昔日百亿身家地产大佬自首!曾被悬赏千万刷屏

昔日百亿身家地产大佬自首!曾被悬赏千万刷屏
2022年01月14日 16:12 中国经济新闻网

昔日百亿身家地产大佬自首!曾被悬赏千万刷屏

  中新财经1月14日电 (记者 谢艺观)“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榻了。”近年来,这句话被频繁用在“倒下”的富豪身上,其中就包括昔日房企大佬陈建铭。

主动投案,配合调查操纵证券市场案

  1月8日,ST中昌发布公告称,中昌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陈建铭通知,陈建铭于2021年12月24日主动前往上海市公安局,配合上海市公安局调查操纵证券市场案,上海市公安局决定对其取保候审,期限从2021年12月25日起算。

  2021年6月,ST中昌曾发布公告,陈建铭于2021年5月20日收到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被处以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违法事实显示,2018年2月9日至2019年1月16日期间,陈建铭等人控制使用账户组,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集中交易“中昌数据”,同时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影响“中昌数据”交易价格,共计获利1147.23万元。

  在此之前,陈建铭还因上述违法事实,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被罚款1147.23万元。

曾被青岛中院高额悬赏

  除了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陈建铭还被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悬赏登上热搜。

  2021年8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曾发布悬赏通告,通告中称,凡向本院举报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陈建铭藏匿、转移的财产线索(不含本院已掌握的线索),帮助法院执行到位的,按实际到位执行款的10%支付悬赏金。

  根据公告,未履行金额为1亿元人民币及利息、违约金,这也意味着提供有效线索并帮助法院执行到位的举报人,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的悬赏。

  据了解,陈建铭这次被悬赏1000万源于民间借贷纠纷。

  裁判文书显示,2019年7月,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青岛天泰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天泰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借款1亿元,用于流动资金周转,借款期限为15天。但三盛宏业偿还300万元利息后,未归还本金和利息,陈建铭等作为担保方承担连带责任。

落魄大佬亦有辉煌时

  如今的陈建铭深陷借贷纠纷,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但这位房产大佬也曾有过风光时刻。

  1993年下海经商的陈建铭,先后成立舟山中昌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和舟山中昌房地产有限公司。2000年,陈建铭进军上海,成立上海三盛房地产有限公司,2002年又成立三盛宏业投资集团。

  2005年,三盛宏业荣获“中国房地产百强开发企业”第49位,2007年,陈建铭以60亿元的身家,位列《胡润房地产富豪榜》第39位。

  眼看房地产业务蒸蒸日上,陈建铭又加紧运作中昌海运。2010年,中昌海运借壳ST华龙成功上市。

  但上市后的中昌海运却陷入连年亏损的漩涡。于是在2016年,三盛宏业通过收购大数据营销领域领军企业博雅立方100%股权,进军互联网大数据领域,并将中昌海运更名为中昌数据。

  2018年的胡润百富榜上,陈建铭以100亿元的身家位列第354位。也是在这一年,三盛宏业在“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中位列第54名。2019年,陈建铭虽再度以100亿元身家位列胡润百富榜第398位,但企业早已危机四伏。

  一方面巨额收购让公司承受巨大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公司还大肆发债。根据上交所披露信息,2016年4月-2019年8月,三盛宏业发债金额达93.8亿元,利率在7%-8.4%,融资所得大部资金都投到了舟山、佛山、沈阳等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项目。 

  财务吃紧下,陈建铭还向员工“借钱”,2017年开始,以生产经营需要为由发行打着理财产品名号的借贷。上千名员工及家属先后投资总额达8亿元,其中有员工理财本金约6.8亿元未兑付,甚至引发了2019年10月全国各地三盛宏业员工前往三盛宏业总部大楼“堵门”讨债。

  2021年1月,三盛宏业及三盛房地产向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审查。此后,陈建铭名下多套房产和车位被拍卖。截至1月12日收盘,ST中昌股价已从历史最高点的25.57元跌至2.76元。(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地产 地产 中昌数据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