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融证券被收购“告吹” 揭秘多家中小券商股权转让无疾而终背后

国融证券被收购“告吹” 揭秘多家中小券商股权转让无疾而终背后
2022年01月14日 16:05 新京报

原标题:国融证券被收购“告吹” 揭秘多家中小券商股权转让无疾而终背后

国信集团收购国融证券“告吹”,这是2022年证券行业首单失败的收购案。

1月12日,因交易的先决条件未能成就,国信集团公告终止收购国融证券。

2020年就曾有券商并购大时代到来的说法,2021年中小券商并购传闻和股权转让消息确实不断,但到了年尾,却发现成者寥寥无几。据贝壳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仅方正证券和新时代证券迎来“新东家”。

2021年多家券商股权并购无疾而终带来哪些反思?券商股权不香了吗?

时隔8个月国融证券被收购“告吹”

国融证券将继续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

1月12日,国信集团公告终止收购国融证券,将这场始于2021年4月的券商股权受让剧本画上句号。

据了解,2021年4月,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信集团”)发布关于签署重大合同的公告,国信集团为收购国融证券,通过受让目标公司现有股份及认购目标增资的方式向目标公司进行股权投资。

彼时,国信集团分别与北京长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侯守法)等多家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和增资协议,决定以68.42亿元收购国融证券11.13亿股股份。如果该股份转让和增资完成,青岛国信、国信金控等合计持有国融证券比例将达到51.57%,成为国融证券控股股东。

时隔8个月,国信集团公告终止收购国融证券,原因是本次交易的先决条件未能成就,行业人士猜测或是交易价格过高。1月13日,国融证券发布声明称,本次收购终止未对我司正常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后续将继续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

中小券商股权流转频繁

2021年多家券商股权并购无疾而终

事实上2021年,像国融证券股权并购“无疾而终”的事件还有很多,贝壳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华融证券、金元证券、网信证券、九州证券、德邦证券、民生证券、大同证券等股权也曾面临类似境遇,多家券商部分流转股权仍在“漂流”中。

2021年,民生证券股权再次被大股东泛海控股减持,其中最引起关注的是,7月20日,泛海控股披露了向武汉金控转让民生证券不低于20%股份的计划。如果交易完成,民生证券第一大股东将变为武汉金控,但这笔交易在官宣不到两个月之后,便正式告吹。

同样是在7月,网信证券宣布重整,公开向社会招募重整投资人,彼时,好买财富、指南针瑞达期货等投资者先后报名参加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的公开招募和遴选。同年12月,瑞达期货退出,截至目前,其他两家仍未传来最新进展。

2021年9月,中国华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清仓自己所持有的华融证券71.99%股权。12月初,中国华融再次发布,并于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信息,转让标持有的华融证券71.99%股权,挂牌价格为109.33亿元。

2021年10月,九州证券二股东中石化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挂出消息称,清盘转让其所持有的全部九州证券3.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0.98%,转让底价为4.74亿元。

2021年11月,4000万股德邦证券股权被其第二大股东辽宁人信金控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此外,首都机场相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北京产权交易所和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金元证券76.12%的股份。大同证券的0.52%股权及相关债权也在挂牌转让。

中小券商股权流转为何这么难?券业资深人士王剑辉表示,过去一年,中小券商的股权价值随着整个券商估值回落受到显著影响,特别是比较零散的中小券商的股权,没有决策影响力,盈利能力一般,在这种情况下,中小券商股权价值的市场需求相对疲软。

值得注意的是,流转本身也是有一些具体情况的差异,有些流转是被迫的,比如,相关的持股股东本身,要么不符合监管的条件,要么本身资金链出现问题,不得不抛售,在这种情况下,它的市场需求跟抛售状况可能并不十分匹配。

此外,王剑辉指出,随着信托、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业务领域的扩展,原来券商能做,其他行业不能做的业务已经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差异性竞争优势的券商股权显然没有太大吸引力。而且受监管趋严趋紧的影响,以后尽管可能持股或控股某个券商,但也未必能让自己在资本市场表现出过人优势。

部分股东萌生退意后

方正证券、新时代证券新东家

但细数2021年证券公司的并购收购事件,也不乏成功案例。

2021年方正证券并购重组事件取得大进展,新方正集团成为方正证券的控股股东。此外,方正证券股东政泉控股持有10.9亿股方正证券股票(占总股本13.24%)在辽宁省大连市中院二次公开拍卖,曾两度流拍。据了解,早在第一次拍卖中,有11.45万次围观,2096人设置提醒。

而9月7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主要股东的批复》,该批复核准中国信达成为公司主要股东,对中国信达依法受让7.10亿股公司股份(占方正证券总股本的8.62%)无异议。

新时代证券在历经波折后也是名花有主,从民营券商成为一家央企子公司。2021年9月,新时代证券8名股东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转让信息,以不低于131.35亿元转让98.24%股权。彼时,西部证券东兴证券都拟在新时代证券的股权转让中分一杯羹。

前者表示计划与北京金控组成联合体,以自有资金参与收购新时代证券股权。结果10月,西部证券公告称,公司终止联合收购新时代证券股权报价事项;后者表示与央企中国诚通受让股权,不过最终东兴证券退出,中国诚通成功收购新时代证券98.24%的股权。

王剑辉告诉贝壳财经记者,券商行业的并购与该行业的特性相关,显示出较强的监管属性,特别是重大的资产运作。并购和监管的环境有直接的关系,通常监管环境相对宽松的情况下,可能相对容易,否则准备工作和时间就会较多。

在他看来,过去几年,包括证券在内的金融行业监管力度的逐渐上升,且监管精细化程度不断提升,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并购方还是被并购方,可能会在相关的审查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和整改都需要时间,进而影响并购本身的进度。

此外,仍有券商并购传闻,比如,2021年3月,市场传言,京东拟以15亿美元收购国金证券部分或全部股权,但国金证券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辟谣。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