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 文旅餐饮业破局之路

融合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 文旅餐饮业破局之路
2022年01月13日 09:25 媒体滚动

原标题:融合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 文旅餐饮业破局之路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22产业动向(2) 本报记者 李晓红

文旅餐饮业是受疫情冲击明显、影响较大的行业。进入2022年的这几天,国内疫情再现多点零星散发态势,疫情的反复不确定性时时影响着这些行业的神经。展望2022年,文旅餐饮业将呈现出怎么样的发展趋势?企业有哪些创新之举?能否破局新生?

做好长期生意经规划

2021年的旅游业基本处在一个确定性和不确定性之间摇摆的阶段。但在去哪儿网CEO陈刚看来,旅游是一门长期的生意,要做“长期主义者”。

陈刚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当前,旅游业已经成为高度分工的产业链和生态圈,供应链上的抱团过冬、并肩作战,才让去哪儿网有了抵御风险的“护城河”。2021年,去哪儿网从产品创新、技术赋能、供应升级三个方面提供给消费者在一定品质保障基础上的“新低价”,即实现靠技术赋能和供应链优化实现可持续低价,让消费者觉得“值”,在品质方面也有“获得感”的低价。

“2021年,在用户出游需求升级、疫情防控等要求的背景下,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速。以高质量、个性化、深度体验为主要特点的定制游冲出重围,成为度假旅游行业复苏中远超其他产品品类的存在,引领国内旅游业务的高品质发展。”途牛旅游网副总裁王树柏告诉本报记者。

在定制需求快速增长,用户出游需求中私人化、个性化、高品质观念更为凸显的浪潮下,途牛旅游网持续目的地体验优化升级,同时精准把握用户个性偏好,驱动产品朝定制游、私家团方向升级,通过缩短产业链环节、打包订更便宜等方式,满足客户升级需求,给客户带来实惠。

此外,王树柏认为,旅游产品的高质量发展还体现在“不约可退”等旅游预订模式的出现,并成为主流。“2021年,途牛加速数字化与一体化的下沉,布局直播业务,形成了涵盖全品类产品、覆盖多年龄层用户需求的直播矩阵,通过设置超长团期的产品,用户可先囤后约,灵活安排出游时间。”

2021年,餐饮行业复苏速度加快,全年餐饮收入水平跟2019年基本持平。

“2022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餐饮企业需要对局地疫情带来的冲击有更清楚的认知,同步打造出穿越更长周期的能力。”和府捞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和府捞面在有效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加强精细化运营和增长,把资源放到最能创造价值的地方,提高现金收入和盈利能力,把各个品牌业务线的抗压能力调整到极致。

呷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贺光启则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餐饮头部企业应练好内功,稳步扩张门店,寻找更多的消费者,消费者的认可度和喜爱度是企业经营的王道。

融合创新是持续发展的关键

2022年伊始,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对于消费服务行业来说,疫情带来很大不确定性的同时,也加速了行业融合创新,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22年,优秀的企业、有技术的企业、有长思考和体系化能力的企业,也许能进一步脱颖而出。2022年,和府捞面将在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建设,打造穿越更长周期的能力。”上述和府捞面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和府捞面在确保主品牌高质量成长的同时,持续孵化小面小酒、财神小排档等多个餐饮子品牌以及零售品牌“和府到家”。“通过多品牌、多渠道扩展目标客群和消费场景,未来可能成为各大品牌的共识。”

贺光启表示,呷哺呷哺的破局之路,就是保持初心,回归到一人一锅小火锅,回归大众消费主轴路线。与此同时,保持企业在模式创新、盈利创新和菜品口味创新的能力。

2022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短途游、自驾游等微旅行成为热门的出游模式。对此,王树柏表示,途牛围绕用户灵活出游需求进行产品深度的创新研发,开发本地特色的深度体验产品,与品牌度假村、高品质温泉酒店、精品温泉民宿也展开了一系列深度合作,打造“超级周末”、城市深度游等系列微旅行产品。

陈刚则表示,去哪儿网下一步将继续产品创新,运用新型营销属性的玩法,卖好产品。相信通过打造一个流量开放、数据技术支持的平台+持续升级供给品质的伙伴生态圈,能锚定自身在消费者中的价值,从而获得可持续的增长。

对于2022年旅游市场,王树柏认为,国内旅游市场将有望进一步恢复。微度假、深度游市场潜力巨大,相信只有让游客感受到“安全省心”的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才能持续加码自身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餐饮业 破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3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