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协测评8款代餐粉,Keep样本检出4项维生素虚标

北京消协测评8款代餐粉,Keep样本检出4项维生素虚标
2022年01月11日 21:32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消协测评8款代餐粉,Keep样本检出4项维生素虚标

为了解代餐粉产品的质量状况,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近日对8款代餐粉产品(固体饮料)开展比较试验,经过第三方检测发现,Keep、绿瘦、活力达、诺特兰德4款样本产品标识不符合国标要求;活力达、诺特兰德2款代餐奶昔样本钠实测值高于标签标示值。标称北京卡路里科技有限公司委托西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Keep高纤蛋白奶昔样本,检出4项维生素实测值与标签值不符。

4款代餐粉样本检出问题

报告显示,北京消协近日从电商平台购买了8款代餐粉产品,涉及Smeal NOTO黑松露巧克力代餐奶昔、Keep高纤蛋白奶昔(伯爵奶茶味)、桂格SMART抵卡控奶昔固体饮料(浓醇可可味)、绿瘦红豆薏米蛋白固体饮料、芊动蛋白奶昔(巧克力味)、活力达蛋白代餐奶昔(巧克力味)、汤臣倍健每日每加蛋白纤维营养奶昔固体饮料(巧克力味)、诺特兰德强化维矿代餐奶昔固体饮料(红豆牛奶味)。

北京消协选取的8款代餐产品样品。 图/北京消协微信公众号

北京消协选取的8款代餐产品样品。 图/北京消协微信公众号

针对这8款样本,北京消协分别对其产品标签标识、核心营养素、维生素、矿物质、卫生指标等方面送至第三方检测。结果显示,8款样本的矿物质、卫生指标均合格,但少部分产品在其他方面存在问题。

产品标识是向消费者传达商品的基本信息、产品性能等相关属性,以及如何安全正确地使用产品,但在此次比较实验中,共有4款样本产品标识不符合GB 7718-2011《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或GB 13432-2013《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的要求。

其中,绿瘦、活力达样本食品名称外文与中文不对应;Keep样本净含量字符小于预包装食品标签限值;诺特兰德样本存在食品名称外文与中文不对应、净含量字符最小高度不符合要求、净含量未与食品名称在包装同一展示版面标示、营养成分表中叶酸NRV%计算错误、营养成分表标示值与计算值不符等5种问题。

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等核心营养素中,活力达样本(400克,2020/12/23)钠标签值300mg/100g,实测值801mg/100g;诺特兰德样本(400克,2020/09/05)钠标签值为314mg/100g,实测值460mg/100g。

维生素类检测结果显示,绿瘦样本(50g,20201/04/10)维生素A标签值为217μgRE/50g,实测值为407μgRE/50g。Keep样本(60g,2020/10/12)则有4项维生素实测值与标签值不符,包括维生素B6标签值为1.08mg/100g、实测值为0.367mg/100g,维生素C标签值为121.7mg/100g、实测值为57.0mg/100g,烟酸标签值为19.28mg/100g、实测值为7.084mg/100g,叶酸标签值为218μgDFE/100g、实测值为140μgDFE/100g。

代餐粉不适合长期使用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代餐市场不断扩大,2020年市场规模增至476.2亿元。代餐行业市场格局以麦片、代餐粉、蛋白棒及肉制品等品类为主。数据显示,受访用户中有超过七成偏好麦片,其次是代餐粉,占比45.4%,代餐市场细分领域迎来发展机遇。

从本次北京消协选择的8个产品样本的生产信息来看,涉足代餐粉产业的有国际食品巨头百事、国内保健食品行业头部品牌汤臣倍健,还有知名健身App“ Keep”品牌方北京卡路里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消协提示, 营养素指标体现了产品营养成分的含量。固体饮料标准未规定营养素限量,比较试验中的8款固体饮料样品营养素含量差异性较大。消费者在选购中可以参考产品标签和营养成分表,根据需求选购适合自己的产品。

代餐粉产品含有一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满足了有减肥需求的消费者部分营养需求,同时建议消费者更需要均衡膳食,采取包括运动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手段控制体重。该类产品不适用于长期使用。对于特殊人群如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儿童及青少年、老年人、病人等,不推荐使用该类产品,如果需要请咨询专业营养师或者医生。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北京消协官微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37.23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