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守护我们的城 西安上市公司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共同守护我们的城 西安上市公司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2021年12月30日 21:07 证券日报

原标题:共同守护我们的城 西安上市公司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殷高峰

    新冠确诊人数不断增长、全民核酸、全市小区封闭式管理、实行最严格管控……

    因为突发的疫情,西安这座千年古城,在短时期内,迅速从喧嚣中沉寂下来。曾经热闹、充满人间烟火的北方冬日,如今显得空荡寂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身处西安的众多上市公司也积极行动起来,投身抗疫战场,共同守护我们的城。

白衣执甲

    12月28日,国际医学旗下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的万人广场,一支66人的医疗队在简单的出征仪式后,奔赴西安抗疫第一线。

    (国际医学医护人员在防控一线)    (国际医学医护人员在防控一线)

    “去年初,我也是站在万人广场出发的。那时候一切都是未知数。但今天不同,我们已经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病毒再战,肯定赢。”医疗队队长、呼吸内科二病区主任韩新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医疗队中,有8名共产党员,还有20名队员曾参加过2020年初驰援武汉抗疫工作。“他们不仅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和高度的责任心,更有守护家乡的坚定决心和宝贵的战疫经验。很多队员刚刚做完手术,便简单收拾行李出发。”

    “去年,我们驰援湖北圆满完成任务。现在,在我们的家乡,也一定可以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在电话里那头,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院长尹强铿锵有力地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作为西安本土的医疗上市公司,除了派出医疗队前往定点医院,开展新冠患者的救治任务外,截至12月28日,仅公司旗下的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就共派出1800余名医护人员,前往469个核酸采样点,完成120余万人次核酸检测。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很多奔赴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可以说是“连轴转”,昨夜抢救患者,今早就赶来参加核酸检测工作。从黑夜到白天,他们在救治患者与疫情防控一线来回“切换”。

    疫情大考,国际医学人从不缺席。

深入一线

    “从疫情一爆发,在公司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我们第一时间严密部署、上下联动,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天地源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12月18日起,天地源先后派出248人次奔赴西安高新区38个核酸检测点进行支援工作;又于12月21日起,先后派出四批82名志愿者,配合先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封控小组,开展区内重点小区的排查及先期封控工作、19个防控专班的社区管控工作。

    (天地源在防控一线)    (天地源在防控一线)

    天地源只是众多西安上市公司参与一线防控的缩影。

    “从疫情爆发开始,我就到了负责的社区点上,和我的同事们实现24小时不间歇,连班倒。”曲江文旅一名参与一线防控的员工在电话中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和他的同事们负责三个小区的疫情防控,“我和我的同事们负责在这一块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为小区的居民解决一些临时的困难等。”

    (曲江文旅在防控一线)    (曲江文旅在防控一线)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曲江文旅和西安旅游西安饮食三家曲江系本土的上市公司,除了受疫情管控被隔离和社区管控居家不能外出的员工和少数几个处理公司日常工作的值班人员,大部分人都下沉一线,深入社区参与核酸检测、社区管控等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我最近连着几天都是只休息了两三个小时,目前西安的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期,大家都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疫情早点结束,这也是我们作为国企的责任和担当。”西安饮食品牌文化营销中心经理张晓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能够出门的员工全部都到了疫情防控一线。

    “从12月28日开始,公司已经组织了两批志愿者参与西安的一线防控。”金钼股份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的倡议书发出后,西安片区单位和机关部室党员干部都积极报名参加后续支援工作,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

    (陕西建工在防控一线)    (陕西建工在防控一线)

    《证券日报》从陕西建工了解到,据公司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896名基层人员和804名党员干部由“陕建蓝”变身“暖心白”,投身抗疫一线;所属各单位已累计向社会捐赠防疫应急物资、取暖设备、活动板房等约450万元。

    此外,陕国投、陕天然气陕鼓动力工等众多位于西安的上市公司都纷纷奔赴抗疫第一线,展现上市公司的责任担当。

金融抗疫

    抗击疫情,金融行业也在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地方金融国企的陕国投就发挥慈善信托优势,为抗疫工作献上“信托力量”,给西安雁塔区、交大一附院捐助100万元,为寒冬中坚守抗疫的医护人员带去温暖。

    在西安封闭式管理第一天,陕国投当天就完成“陕国投·陕西慈善协会-迈科集团-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慈善信托”向西安市雁塔区慈善协会的首批50万元资金捐赠,为雁塔区进行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提供补助。

    12月24日,该信托再向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捐赠20万元,该笔资金缓解了医护人员面临的物资短缺问题。

    此后,陕国投了解到医护人员面临的采暖物资仍存在短缺问题后,决定再次启动“陕国投·陕西慈善协会-迈科集团-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慈善信托”捐赠方案,争分夺秒协调资金,连夜沟通付款相关流程,于12月27日再次向雁塔区慈善协会捐赠现金30万元,资金用于为雁塔区一线防疫人员采购棉被、棉大衣等取暖保障物资。

    据了解,“陕国投·陕西慈善协会-迈科集团-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慈善信托”成立于2020年初,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西北地区首个疫情防控救援类慈善信托,该信托前期已累计募集资金1202.765万元。

    与此同时,陕国投拟设立“陕国投·抗击疫情守护家园公益信托”,并已于12月24日发起线上公益募捐,募集资金将捐赠给西安市扶弱助困公益慈善基金会,为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交警、环卫、社区工作者等抗疫人员送去关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陕国投将始终保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履行国企社会担当,发挥信托金融服务优势,与古城民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陕国投董秘王维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此外,作为西安的本土银行,西安银行各国库集中支付代理行也开通集中支付“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资金划拨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确保紧急防疫资金第一时间拨付至用款单位账户。

    据统计,12月23日起,西安银行共配合疫情防控相关资金业务处理1.28亿元,并积极协助区县政府、疫情防控企业等进行防疫资金划拨,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编辑 乔川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迈威生物 688062 34.8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82.79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66.6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64.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