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场直播周,将这些云南特色美食一网打尽

关注这场直播周,将这些云南特色美食一网打尽
2021年12月18日 10:10 媒体滚动

原标题:关注这场直播周,将这些云南特色美食一网打尽 来源:上观新闻

如果你到云南旅游,一日三餐可能都会品尝到各路美食。吃上一口口感软糯的梯田红米,米饭的清香在口腔里发酵;拌上一勺特色腐乳,丰富的层次感在味蕾上舞蹈;更别提还有那腊肉火腿乌骨鸡,个个都是下饭神器。

如今,随着沪滇帮扶力度不断加深,云南人民一日三餐的美味佳肴已经走出云南、走向全国,尤其是“百县百品”、“百店百柜”、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活动等系列举措,让上海市民动动手指就能吃上云南美味。

12月23日起,由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解放日报社、东方网共同协办的“乡村振兴 共同富裕—2021年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暨网络直播周”正式开播。届时,上海市民通过线上购物即可直接品尝到最纯正的云南风味。

现在,不妨来看看这些云南风味是如何端上百姓家里餐桌的吧!

乘着“申遗”东风,梯田红米运向全国各地

2013年06月22日,在柬埔寨召开的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云南哈尼梯田通过审议,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些由当地群众依山就势雕刻出的最多达数千级的层层梯田,被誉为民族文化与自然生态巧妙融合、劳动创造美的典范。

梯田不仅壮美,梯田里的红米更令人回味无穷。

依托于哈尼梯田“申遗”成功,元阳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梯田红米产业。公司通过成立哈尼梯田有机红米专业合作社,无偿提供红米籽种、薄膜、技术服务,并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等措施,高于市场价收购红谷,积极引导和鼓励群众种植梯田红米。

2020年,公司销售梯田红米1000多吨,销售额达1600多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8%、28%,辐射带动全县销售梯田红米3500多吨,销售额近6000万元。

元阳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还在逢春岭乡老曹寨村成立梯田红米产后综合服务中心,为种粮农户提供代收购、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服务,再依托电商平台,形成稳定的销售网络,让梯田红米随着物流网络运向全国各地。

基建做好了,云南特产更“出圈”

要想富,先修路,让云南风味出界的关键之一就是畅通物流运输,楚雄州牟定县借着高速公路通车提速了腐乳产业发展。

牟定腐乳质地细腻、油香适口,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它不仅历史悠久,自明末清初就美誉远扬,还于2014年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只是多年来,当地的运输途径有限,阻碍了腐乳产业进一步发展。

2020年底,楚姚高速公路通车,结束了牟定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2021年底,昆楚大高速公路复线通车,牟定成了滇西大通道上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得益于此,云南羊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开始每天满负荷生产,仅今年10月至12月初,公司销售额就达到500多万元。未来,牟定县还将规划建设占地300亩的牟定腐乳集中生产区,实现腐乳产业集约化发展,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不断助力乡村振兴。

无独有偶,在楚雄州大姚县,县镇府将引领企业共同投资建设一批核桃清洗、烘烤、分级初加工机械一体化基地,全面推广核桃采后初加工专用成套机械设备及标准化技术,大姚家和天然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实施企业配合部署落实。这家成立于2008年的龙头企业多次获得优质核桃产品奖项,带动当地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到7400元,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兴。

龙头企业助力云南美食“闯天下”

武定壮鸡是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一张靓丽的名片,长久以来,武定壮鸡的经营主体始终保持着“小散弱”的格局,致使武定鸡品牌效应并未打响。

为改善这一现状,2021年以来,武定县加速引入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建立集选育扩繁、饲料开发、标准化养殖、屠宰加工、冷链运输、市场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助力武定鸡产业跨越式发展。云南武定永银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就在引进的企业之列。

这家企业集农产品开发加工、销售、电子商务及物流分拨等于一体,拥有自己的冷库和生产加工线。同时,与云南农大、河南农大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设立专家工作站研发武定鸡精深加工产品,开发出了鸡汤罐头、袋装熟食、武定鸡酱等产品。

永银公司还利用自己成熟的电商平台与上海机场集团、深圳招商银行等建立了稳固的大单采购关系,为武定鸡进军省外中高端市场开辟了一种全新模式。

云南景洪市阿达嘎商贸有限公司则借力沪滇帮扶,跨越三千公里将公司生产的猪肉产品送上上海市民的餐桌。

2020年11月30日,景洪市阿达嘎商贸有限公司在上海援滇干部的协助下与上海鼎优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向其供应价值200万元的成品猪肉,有力地巩固了西双版纳乡村振兴成效,促进西双版纳全面奔小康进程。

听完了云南风味奔赴上海的故事,是不是越发期待大快朵颐一番了呢?那就快来关注为期五天的直播周吧。届时,解放日报社、东方网将联手李佳琦、林依轮、烈儿宝贝、李晨、司雯嘉、舒悦6位知名主播共同推介上海对口帮扶的云南、西藏、青海等6省(区、市)的300余种特色产品。

栏目主编:黄银龙 文字编辑:崔家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云南省 上海市 申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