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甲醛制DMMn成套技术通过鉴定

甲醇甲醛制DMMn成套技术通过鉴定
2021年12月10日 11:20 市场资讯

原标题:甲醇甲醛制DMMn成套技术通过鉴定 来源:中化新网

  中化新网讯 日前,凯瑞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大学研发的“甲醇、甲醛制聚甲氧基二甲醚(DMMn)过程耦合强化新工艺”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鉴定专家组认为,该项采用三聚甲醛合成DMMn的技术成果,各项工艺技术指标先进可靠,应用性强,整体工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萃取精馏耦合制取三聚甲醛工艺属于国内首创。这项技术的开发成功,对于提升我国DMMn技术先进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兴田指出,该项目开发了无水三聚甲醛耦合新工艺,发明了反应萃取精馏专有塔内件耦合强化关键技术及工艺和新型双功能改性树脂催化剂,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甲醛制DMMn过程耦合强化关键技术。

  该项目还攻克了现有生产工艺中存在的反应效率低、塔内气液分布不均、反应进程难以控制、模拟结果不准确、工艺能耗高、产品经济性低等难题,与国内同类技术相比,反应转化率均有大幅提升,产品纯度高达99wt%以上。

  项目负责人、凯瑞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进池介绍,该课题是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现已完成年产10万吨DMMn成套技术工艺包编制工作。该技术充分利用煤化工企业的甲醇制聚DMMn,延长了产业链,对提升我国DMMn制备工艺水平、提高我国柴油品质特别是高原地区的特种油品使用性能、减少大气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DMMn是国际上公认的减少烟气排放和改善柴油品质的新型含氧环保柴油调和剂;其十六烷值达76,含氧量47%~50%,无硫无芳烃,在柴油中调合10%~20%,能显著降低柴油冷滤点,可改善柴油在发动机中的燃烧质量,提高热效率,大幅降低发动机尾气烟度。调和到柴油中使用无需对车辆发动机系统进行改造,同时DMM2、DMM3和DMM4也是一类溶解能力极强的优良溶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甲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超达装备 301186 28.12
  • 12-13 光庭信息 301221 69.89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