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油茶产业 推进乡村振兴

做大油茶产业 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07日 09:37 媒体滚动

   走进黄山区仙源镇弦歌村油茶林,满山油茶花白叶绿,生机满满。正在忙于林间管护的村民刘安平说,自己既是社员又在合作社务工,既有分红又拿工资,家门口有了两份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今年该村1400亩油茶籽喜获丰收。村党总支书记文祥介绍,弦歌村的油茶种了多年,近几年开始尝到甜头。然而这个有着种油茶传统的村庄,却一度因为管理不当,油茶收入还不够支付土地流转金和油茶林日常管护金,1000多亩油茶非但没成为摇钱树,反而成为负担。

  转折点出现在2018年。那年黄山区委选派仙源镇一名干部到村担任书记,退伍不久的文祥也被吸纳担任副书记并成功竞选村委会主任。调整充实后的村两委班子焕发了活力,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明显增强,弦歌村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他们与本区黄山二建集团合作组建弦歌油茶专业合作社,村集体以油茶入股、村民以土地入股、企业以资金入股,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盘活了1400余亩油茶。

  近年来,该村乘势而上,积极扩大油茶基地规模,推进产业化生产经营,目前基地面积近2000亩,今年预计合作社社员分红28.5万元、劳务收入60多万元,为村集体增收14万多元。为了进一步提高油茶产业的附加值,今年村里还投入30万元购买了油茶加工设备租赁给合作社使用,村集体每年得到6%的收益分红。合作社存留了25万斤油茶鲜果用来加工茶油,据测算,加工后的销售收入比直接出售鲜果增加100多万元。

  弦歌村在做大油茶产业的同时,积极争取和整合资金,加大村庄整治。党员干部全都加入,大家亮身份、作表率,带动村民主动为村道拆院墙、拆猪栏。修整过的村道从原来1米左右的人行道变成4米多宽的车行道。还建成了污水管网,实施了道路亮化,兴建了农民文化活动广场和停车场,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6月,区委选派的乡村振兴工作队进入村里,弦歌村的基层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他们正在积极谋划新的发展思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文祥介绍说,乡村振兴的基础和重点是发展产业,下步他们重点围绕做强油茶产业做文章,继续扩大油茶基地规模,推进油茶深加工,注册产品商标,把产品推向市场。同时,依托云谷生态旅游公司,拟建设油茶公园,加快农旅融合。还计划探索引进企业,对本村的1300多亩茶园实施公司化运营,提升茶叶生产,2.5公里村庄主干道路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也列入了议事日程,弦歌村迈上了乡村振兴新征程。

值班编辑:程红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乡村振兴 合作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