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参与“保险+期货” 首单项目在连落地

数字人民币参与“保险+期货” 首单项目在连落地
2021年12月03日 00:54 媒体滚动

    本报讯(王晓瑜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日前,在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大连证监局和大连银保监局指导下,邮储银行大连分行、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和安粮期货东北分公司共同完成了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参与的“保险+期货”项目落地。

    “保险+期货”已连续6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农户通过向保险公司购买相关保险产品,可规避标的品种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同时保险公司以购买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场外期权的形式,将风险向期货市场转移,最终形成风险管理的闭环。目前,“保险+期货”服务模式已涵盖玉米、大豆、棉花、苹果、生猪和鸡蛋等种养殖行业,成为金融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工具。

    今年初,邮储银行大连分行、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和安粮期货东北分公司组成专门项目组,就数字人民币参与“保险+期货”进行探索。通过反复调研和论证,结合大商所生猪期货上市契机和大连本地农户需求,最终选定以大连普兰店地区生猪养殖业为切入点,进行项目落地尝试。

    11月29日,普兰店区养殖户高先生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一笔“生猪期货价格保险”,保险公司收到保费后对预定险种进行出单,并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看跌期权。通过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操作,将风险向期货市场转嫁。该场景借助数字人民币在安全便捷、流程可控、双离线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实现了农户缴纳保险、赔付等环节的数字人民币闭环流通模式。这既是数字人民币在“保险+期货”领域的首次创新应用,也成为数字人民币扎根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又一生动实践。

    三方将深化协作,持续在服务“三农”、乡村振兴方面稳步推进相关业务创新,逐步探索扩大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围绕社会民生,聚焦核心需求,持续开发创新型应用模式,积极打造具有示范性的特色应用场景,增强数字人民币知晓度、便利度和普及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字人民币 大连市 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