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湖南的硬汉工业

网红湖南的硬汉工业
2021年12月01日 17:56 投资界

原标题:网红湖南的硬汉工业

湖南的另一面

说到湖南,你会想到什么?

是剁椒鱼头、臭豆腐、小龙虾、文和友、茶颜悦色等排队两小时都要吃的湖南美食,还是张家界、岳阳楼、凤凰古城、橘子洲等人山人海的旅游景点?

是快本、天天向上、浪姐、披荆斩棘的哥哥等火热综艺,还是从旧石器时代开始的湖湘文化和伟人事迹?

短视频时代,湖南的美食、美景、文娱纷纷霸屏,成为一代网红大省。

2020年十一黄金周,有网友发微博调侃“这个长假,14亿中国人有4亿都来了长沙吧!”

长沙,用实力演绎了什么叫“网红之城”。

然而,网红湖南还存在鲜有人知的另一面——硬核工业大省。

2020年我国31个省市GDP排名榜上,湖南省作为我国中西部的经济和人口大省,以41781.49亿GDP荣获全国第九。

再进一步挖掘的话,可以发现,湖南4万亿GDP背后还有一个重大功臣——“工程机械业”。

2020年湖南工程机械规模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约达2524亿元,占全国工程机械产业总量的27%,总量规模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

各种网红标签之后,硬核湖南也该亮个相了。

01 湖南工程机械产业有多强?

如果例数湖南工程机械巨头,那中联重科必须占有一席之地。

2020年,中联重科的营收达到651.09亿元,对比同年各省市GDP数据,2.6个中联重科就可以撑起一个西藏自治区的GDP。

然而, 如今的600亿巨头的起家故事开始于50万的借款。

中联重科的前身是前身是长机械建设研究院,1992年,在经历了1985年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之后,长沙机械建设研究所院的科研经费被削减至原来的1/3,如何活下去成为了一个重要议题。

“国家提出要搞科工贸一体化,我们决定成立公司”时任院长詹纯新表示,“我和7名同事就靠着借来的50万白手起家。”中联重科就这样诞生了。

原建设部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原建设部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

200平米的小作坊、扳手、螺丝刀……当时的中联重科除了人才一无所有。

而对于技术密集型的工程机械产业来说,有人才就会有一切。在当时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全国遍地是工地的机遇下,中联重科凭借一台“混凝土输送泵”赢得市场。

从1994年营业额500万到如今的651亿,随着公司上市,厂房从从200平到现在国内十四大园区,全球50多个常驻机构……29年时间,詹纯新带着中联重科打造了一个传奇。

2021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上,中联重科位列全球第五,中国第三。

而湖南的工程机械大厂不止中联重科这一个,榜单上,三一重工铁建重工、三河智能这三个湖南工程机械制造商表现也十分亮眼,分别位居榜单的第3、30、32位,其中铁建重工作为我国最大的专业化设备制造商,营业利润位居全球第一。

纵观整个榜单,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top 5 中,湖南长沙占据两席,全球top 50中,湖南长沙企业坐拥中国的4/11,且这4个公司的销售额达到榜上中国企业的54.2%。

这一榜单上,湖南扛起了中国工程机械制造的半壁江山,而“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的实力远不止此:

首先,规模大。

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链上,不仅有三一重工等4家龙头企业“顶天立地”,还有600多家主机制造及配套企业“铺天盖地”,其中仅三一重工在长株潭地区的供应链企业就有近500家。

湖南省国家级产业园区分布图湖南省国家级产业园区分布图

遍地的工程机械制造商,让湖南在工程机械领域不仅产量规模大,而且产品种类多:

一方面,庞大的产业集群,源源不断地向全国、全球输送各种工程机械。2020年,长沙市挖掘机产量10.6万台、混凝土机械产量6.6万台、工业机器人产量4505套,简单说,中国每生产4台挖掘机,就有一台出自长沙。

另一方面,依托庞大的产业集群,湖南工程机械军团形成了12个大类、100多个小类、近500个型号规格的工程机械产品,涵盖了全国工程机械品种的70%。

其次,效益好。

企查查数据,目前我国共有618.9万家工程机械相关企业,其中山东以72万家企业排名第一,江苏、广东分列二、三位。而湖南仅有15.7万家企业。

然而,工程企业数量排名全国15的湖南,2020年却实现了产业规模2524亿元,营业收入占全国总量的27%。

简单说,湖南工程机械产业用2.5%的数量撑起来全行业33%的体量,而这个总量规模的冠军席,湖南连坐11年。

最后,品牌靓:

工程机械作为大型装备制造产业的核心,被称为“大国重器”。目前,全球工程机械产业主要分布在北美、西欧和东亚,而湖南长沙就是世界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之一。

而湖南长沙这块招牌早就走向了国际:

2011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爆炸,发生核泄漏事故。日本政府请求三一重工支援一台62米的混凝土泵车,对1号机组注水降温;

2021年4月,卡塔尔首都多哈,2022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塞尔体育场封顶施工现场,8台来自中联重科的超高大吨位塔式起重机在66米高空中,将重达2300吨的主索网在空中与钢结构销接;

莫斯科地铁工地,铁建重工的大型盾构机如“钻地巨龙”般加速掘进;山河智能,桩工机械和挖掘机械走进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左到右为:① 中国三一重工向日本支援62米泵车② 卢塞尔体育场上的中联重科TC8039-25塔机③ 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首条隧道贯通

如果把每一台湖南造的工程机械标注为一个红点,那么,打开世界地图,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会被数万个红点点亮。

中联重科全球分布图:海外机构分布于80多个国家,产品出口海外近100个国家中联重科全球分布图:海外机构分布于80多个国家,产品出口海外近100个国家

那么,实力如此之强的工程机械产业是如何形成的呢?

02 关上一扇门,打开三扇窗

发展工程机械产业,可以说湖南人信奉的是“我命由我不由天”。

其实,从地理因素上看,湖南发展工程机械产业的可能性不大。

打开地图,可以看到,湖南北临长江、南靠南岭,境内武陵山脉、雪峰山脉、罗霄山脉贯穿,以洞庭湖为汇聚点的湘江、资江、沅江、澧水遍布……一湖三山四水包围之下,湖南人别说发展工业了,就是走出湖南,甚至从南部到北部都费劲。

史料记载,明清时期,想要去湖广行省省会参加乡试的湖南考生,尤其是南部,今郴州、永州等地的考生,至少需要提前两三个月出发,运气好的话,可以在农历八月份准时参考。运气不好的,只能在洞庭湖小船上,被汹涌的波涛裹挟着喂了鱼虾。

湖南省地形图湖南省地形图

那么湖南人是如何做到,从走不出省到工程机械产业遍布全球的呢?

上天是公平的,在为湖南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又打开了三扇窗,而这也恰恰奠基了湖南的工业基础:

首当其冲的是丰富的矿产资源。

要知道,工程机械产业链上游主要为提供原材料及零部件的材料行业、电机和零部件制造业,如工程机械用钢材、内燃机、液压系统、轴承等。而这些原材料在工程机械企业的总成本达到九成以上,wind数据显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原材料成本占比分别为90.78%、95.28%。

而湖南恰巧就是我国矿产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

截至2020年底,在已探明储量的矿产中,湖南的石煤、铋、锑、等8种矿产保有资源储量居全国第一位,全省采矿权3564个……丰富的矿产及其衍生的资源性企业也为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助一臂之力。

在三一重工曝光的2016年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湖南华菱湘潭钢铁公司为第五大供应商,主要为其提供钢铁、板材等原材料。

简单说,在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原材料供应不成问题。

然而,纵使矿产资源丰富,所谓“有米可炊”,但是,封闭的情况下,无人知晓、无人来炊也白瞎,那么,人和工厂从哪里来呢?

总结起来,有两个大的事件。

一是,太平天国时期,湘军赢得了战争、名望以及大量财产。

战胜返乡的湘军,不仅打破了地理的限制,向全国证明了湖南的强势存在;而且利用战胜获得的钱财,一方面在湖南广修学堂、兴办教育,培育了大批人才,增强政治朝堂上的湖南声音,另一方面,兴办了大批近代工厂,可谓是为湖南留下了工业火种。

二是,清末时期,张之洞任湖广总督时,粤汉铁路的修建。

彼时,清政府想要修一条从湖北武昌到广州的铁路,然而,从湖北到广州有两条路线选择,穿过湖南或者江西。

“要致富先修路”这一亘古不变的真理无人不知,湖南在湘军战胜的底气以及谭嗣同等知识分子的争取下获胜。

1936年,修了近40年的粤汉铁路全线通车。而这期间,湖南早就乘着东风迅速发展:

长沙经济交汇点的地位愈加突出,批发商从京津、沪汉、江浙等地区采购的工业品及外国商品,通过铁路运抵长沙,同时长沙地区农副产品不断输出;

株洲,从1898年的一个小集镇摇身一变成为颇有名气的工商业城市,煤、瓷器、鞭炮、谷米等大宗商品纷纷集聚,成为名副其实的“火车拉来的城市”;

郴州,商贸进一步发展,成为附近地区近600万人口的食盐和日用工业品的中转站,私营汽车运输业、铁路运输代办业、代收土产品的信托业等古代物流业也快速发展;

……

整个湖南,亲身实践了交通对城市发展的决定性作用。

直到今天,湖南依旧信奉这一真理。湖南出品的钢铁巨人修建起这些纵横交错的交通干线,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动力血脉,同时,再源源不断地将自己输送出去。

湖南省“十四五”综合运输大通道布局示意图湖南省“十四五”综合运输大通道布局示意图

以湘军吃得苦,霸得蛮,舍得死为代表的湖湘精神下,资源、交通搭台,而唱好“工程机械产业独步天下”这台戏,还需有天时、地利、人和三张王炸配合。

03 产业、市场、人才全面起势

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发展,从某种程度上说,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先看地利——引得大批工厂入驻,激活未来发展潜力。

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以前湖南人走不出的山水困局反倒成了众多工厂入驻的重要因素。

战时,多山的湖南成为了天然的躲避大后方,对矿产需求大的工厂和兵工厂纷纷在湖南建厂。

不完全统计,民国期间,湖南共有3个省营厂和50多个私营机器厂,而经过抗日战争初期,1943年,全省共有大小机器厂714家,员工近3万人。

如果说湘军战胜时期兴建的一批近代工业留下火种,那么,战时入驻的大大小小的机器厂则点燃了湖南工业的星星之火,如今的湖南工程机械产业早已成燎原之势。

这背后,另一“地利”优势不容忽略,即长株潭三角发展的潜力。

虽然不如长三角,珠三角盛名在外,但长株潭三角已经成为一个相当成熟的产业集群。

翻开2020年长株潭三角的答卷,三市GDP合计17591.42亿元,约占湖南省GDP的42.1%,稍高于武汉市2020年15616.1亿元的规模。

为什么要和武汉市比呢?

历史上,同属湖广行省的湖南始终被地理、交通以及工业发展更为先进的湖北压一头,比如湖南考生需要跋山涉水前往武昌考试,又比如,为了修建粤汉铁路兴建的大批工厂都落地在武昌……明明同属一个行省,湖南反倒像抱养的。

而如今,长沙、株洲和湘潭,这三个单拎出来已经很能打的城市,在地理位置及交通的有利条件下,城市群同城化发展蓄势待发。可以说,一百年后三剑合璧的长株潭与武汉比起来已经稳压一头。

长株潭经济一体化,核心区空间结构规划图长株潭经济一体化,核心区空间结构规划图

要长株潭三市位于湘江中下游,两两相距不过30~40公里,内联外畅的交通网络下,从长沙坐高铁到株洲15分钟,到湘潭11分钟。

更夸张的是,在长株潭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发展下,湘潭市民有望明年底在“家门口”乘坐长沙地铁。

抱团发展,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还愁不能更上一层楼?

再看天时——铸就工程机械产业根基,获得广阔发展市场。

不怕对手是学霸,就怕学霸开外挂,株洲市就是这样一个可怕的产业学霸。

建国初期,在当时国际环境影响下,国家将众多工业向西南迁移,在苏联和东欧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设备援助下,株洲成为了我国成立后首批重点建设的八个工业城市之一。

除此之外,湖南其他城市也分别承接不同机械产业,如1963年,上海工程机械厂(后来的浦沅机械厂)迁至常德。

众多优势工业的转移,使得湖南具备了良好的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基因,赢在了起跑线上。

但是,强者也需用武之力,说白了,就是市场。而湖南恰好也赶上了。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快速推进,铁路、公路、住房建设加快,为湖南的工程机械产业带来了广阔的市场。

以交通为例,1978年,我国公路、铁路运营里程分别为89万、5.2万公里,2020年末,这两个数字分别增长至519.8万、14.6万公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下,可以说,占据全国70% 工程机械市场的湖南修了大半个中国。

如果非有人杠,我国房、路都修得很多了——常住人口城镇率63.89%、百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速铁路覆盖率95%+、2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速公路覆盖率98%+……

那么也请放心,国际上对于技术含量高的新型施工设备需求还在增加,湖南的挖掘机们根本不愁卖的!

最后看人和——人强、人多、人还“狠”,注入产业活力。

工程机械产业说到底还算一项技术密集型产业,那么人,以及人所拥有的技术就显得十分重要了。而湖南的工程机械人又强又多还“狠”!

人强,从“国家队”起步。

说起湖南工程机械产业的发展,绕不开的就是1978年迁至长沙的国家第一机械工业部建筑机械研究所(后更名为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

国家队给湖南带来了一大批工程机械业的专家、科研人员,以及大量技术和科研支持。

1978年,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研究所科研经费削减2/3,为了活下去的研究所被迫转让图纸专利。这一卖或许是研究所的祸,但是反倒让近170多家企业乘着研究所的技术飞速崛起,成为了湖南工程机械产业的中坚力量。

研究所的先辈们培育了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强壮的根基,而要想让这棵大树长得越来越好,后续的人才补给不可或缺。

湖南既有高端人才的底蕴,又有源源不断新生力量的加入。

首先,湖南高校云集且实力雄厚,据教育部2019年数据,湖南省共有大学125所,位居全国第七,同时,境内拥有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3所985,985高校数量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同时,包含湖师大在内的4所211;

其次,湖南拥有湘乡铝厂科研所、化学工业部湘东化工机械厂研究所、核工业第六研究所等众多国家级研究所。

在成为王者的路上,湖南工程机械人还拥有“不服输、敢拼搏”的奋斗精神,这股拼搏到了“狠”的地步。

山河智能创始人何清华和员工在参观了德国慕尼黑工程机械宝马展后,看到整个中国军团的展位气势还不如韩国一家企业时,深受刺激。

随后,铆足了劲儿干,如今成为全球排名32位的制造商,产品出口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

三一重工在面对挖掘机关键零部件“液压件”卡脖子问题时,拒绝国外企业的不平等协议。在杭州秘密成立力龙液压公司、员工不穿三一工装、厂房不打三一标志……卧薪尝胆,十年磨一剑,2018年,三一30%的挖掘机装上了自主液压件。

从产业根基到市场机遇,再到人才实力,湖南不成为工程机械产业王者都难。

04 城市强大在工业

最近几年,网红城市层出不穷。

不可否认,网红城市的树立为城市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与潜力,但是,“衣食住行乐”之外,一个城市发展的硬实力底色也应该被看到。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是城市实力的“硬核”。

我们看到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突破科技卡脖子难题,展示硬核技术创新裂变的中国速度;

西安航空航天,飞入寻常百姓家,也实现了筑梦天宫的强国雄心;

而湖南的工程机械产业不仅给08年之后的中国带来了千万GDP,更是铺就了我国通往城镇化的千万条“路”。

网络时代从不怕缺少一时的网红,但地域经济的硬核工业实力才是一个大国的崛起与兴盛所能依仗的核心所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湖南省 长沙市 GD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