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街建筑有品位 迎宾大道国际范

沿街建筑有品位 迎宾大道国际范
2021年11月27日 07:05 媒体滚动

原标题:沿街建筑有品位 迎宾大道国际范 来源:燕赵晚报

  ■裕华路与青园街交叉口提升后的交通银行更典雅。

  □文/本报记者 赵晓华 图/本报记者 李青

  沿街楼宇美起来

  11月25日,记者在位于槐安路与南长街交叉口的华都大厦看到,施工人员们正紧张地开展室外作业,对楼体立面进行整治提升。华都大厦位于槐安路与南长街交叉口,建于上世纪90年代,建筑主体年久失修,外立面褪色严重,玻璃幕墙颜色与周边建筑风格不协调,底商建筑风格杂乱,广告牌匾不统一。“此次将其列为重点改造对象进行整治提升,计划将塔楼玻璃幕墙更换为灰白色,打造简洁通透的立面形象;底商立面以冷灰色调打底,辅以木色店招和装饰构件,提升商业氛围。”中铁十一局槐安路景观提升项目经理赵丹介绍着。

  “这是个老楼了,外立面看上去很破旧,和周边现代建筑相比看上去有些不协调。这次政府帮我们全都‘翻新’了一遍,既美观又实用,我觉得特别好。”附近商户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珠光灯饰城西侧的一片建筑群前。记者注意到,这片建筑群位于槐安路与平安大街交叉口西侧,紧邻珠光灯饰城,虽然该处建筑多为1层、2层低矮建筑,但处于槐安路高架桥下桥口,周边无遮挡,其破旧形象与周边现代化建筑格格不入,严重影响城市风貌。“此次改造,我们采取真石漆喷涂墙体、规整广告牌匾等简单、低成本的方式,使其建筑风格焕然一新。虽然没有采用复杂工艺,但整治效果突出,起到了一两拨千金的作用。接下来,我们还将重点改造前方的中式建筑,使其周边整体建筑风貌得到有效提升。”赵丹说。

  迎宾大道靓起来

  如果说槐安路上正在进行的景观提升令人期待,大家都想看看改造以后的样子,那作为石家庄交通主干道之一的裕华路则早已让市民眼前一亮。裕华路几处景观提升行动的完成,让这条见证了石家庄城市发展历程的道路更加亮眼。裕华路是石家庄最重要的迎宾路径,是奠定石家庄市城市骨架和空间秩序的核心要素,按照市委“六个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市城管局把裕华路景观提升工程作为主街主路景观提升专项行动重点率先实施。

  在裕华路与青园街交叉口,在砖红色与亚白色楼体的相互映衬下,交通银行给人以庄重典雅的感觉,过往行人也不时驻足欣赏一下这座焕然一新的建筑景观。据了解,交通银行处于裕华路显著位置,为7层砖混结构。建筑主体年久失修,红色坡屋顶褪色严重,与周围环境融入性差,突兀不协调。在裕华路景观提升中,施工单位采用质感漆重新喷涂外立面,规整了附墙线缆;对坡屋顶翻新,局部增加了装饰线条窗,突出立体效果,底商增加了景观艺术廊道,采用真石漆喷涂,使建筑风格更加协调,与周边环境融合,整体舒服协调。

  裕华路与福荣街交叉口,临街水泥厂宿舍和省直住宅楼,也都换上了新衣,显得格外亮眼,引人注目。“我在这个小区住了20多年,我们小区是个老旧小区,墙面脱落严重,看着比较破旧,经过改造之后,非常美观整齐,给人感觉很明亮、舒畅,心里非常高兴。”家住水泥厂宿舍的李大爷向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水泥厂宿舍楼体较为破旧,破损严重,施工方通过设计改造了原有破损的水泥沿线,重新做了造型;对高高低低、里出外进、字体不一的牌匾进行了尺寸、字体的统一规范。“同时,省直住宅楼的空调罩破破烂烂,影响美观,我们是以氟碳漆喷涂的穿孔铝板做面罩、不锈钢做骨架来做空调罩,更加结实耐用;底商采用仿石漆喷涂,使建筑整体更有质感。”该项目负责人说道。

  建筑色彩更饱满

  虽然已到冬日,可位于裕华路和友谊大街交叉口附近的人民财产保险河北分公司宿舍楼却仍显别致。仿大理石与砖红色楼体,互为衬托,使得整个楼体更加丰满、富有活力。

  家住人保宿舍5年多的张女士说:“这个楼年代很长了,已经很破旧了,改造后的颜色、形象都有很大变化,在这儿住着的幸福感都提升了不少。”对此,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人民财产保险河北分公司宿舍楼工程原建筑外墙为涂料,经过外墙立面提升施工后,一至二层外墙为防石漆,三至八层外墙为质感漆,九至十层外墙为高弹乳胶漆。上中下三个部位采用了仿大理石、砖红、亚白三种不同颜色处理,给人的视觉效果不再单调,建筑本身更加饱满。同时在质量上也有了很大提升,持久度更强。”

  石家庄市城市景观整治提升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裕华路主街主路提升工程是由国内知名的规划设计院高标准设计,按照明确街道空间意向、建立整体空间秩序、“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对问题十分突出的62栋建筑进行高标准整治提升,针对性地解决建筑风格、形态、材质、色彩等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特色化处理,统一建筑符号和色彩。

  主街主路景观更新

  据悉,今年6月4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石市主街主路景观提升专项行动工作,确定了主街主路景观提升范围,即对市内主城区“四横、五纵、一环”共10条主要街道进行全方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坚持“系统规划、整体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原则,采取近远期实施相结合的方式,力争实现主城区“亮化、绿化、美化、净化”水平高标准提升。

  一是高标准开展规划设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采用了由国内知名设计大师领衔的一流设计团队进行方案设计,本地规划和设计团队进行前期基础资料收集整理的协同合作方式推进,面向全国遴选了7家国内业界顶尖的设计团队进行规划设计。

  二是提升夜景照明水平。此次主街主路景观提升专项行动充分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法,以街区环境为依托,以主路主街为框架,以重要节点为点缀,以高大特色楼宇、桥梁为载体,以功能照明为基础,以景观照明为亮点,全面提升城市照明品质。

  三是提档升级绿化品质。通过对现有绿化进行补植,完善现有绿化结构,强化道路景观功能性;在重要节点新建主题鲜明、行人可进入的街旁游园;结合街道功能定位和现状,对道路沿线现有绿化进行高标准提升。

  四是整治提升既有建筑立面。通过对沿线建筑进行全面摸排,由设计团队高标准提出建筑外立面改造策略,提升整体风貌品质。突出建筑文化品位、艺术特色,协调建筑色彩,整饰建筑细部,规范整治底商广告牌匾,规范室外空调机位,优化美化、隐蔽处理建筑附属设施和各类附墙线缆。

  据悉,石市开展的主街主路景观提升专项行动,也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六个专项行动之一。今年7月份以来,通过市城管局与各部门的科学组织和施工单位的不懈努力。国庆节前已经完成了主街主路夜景亮化提升和裕华路示范样板街景观提升工程。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强烈好评和认可,目前该工程仍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其中西二环,维明大街、槐安路段已全部开工,在此基础上,市城管局又在全市范围内梳理出38个重点点位也已经开始进场实施。下一步,市城管局将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继续坚定不移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完成好该项工作。

  沿街建筑美起来,迎宾大道靓起来,建筑色彩更加丰富……石家庄市主街主路景观提升专项行动对主城区“四横、五纵、一环”共10条主要街道进行全方位景观提升,坚持“系统规划,整体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原则,采取近远期实施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主城区“亮化、绿化、美化、净化”水平高标准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