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沉默的股东,中小投资者提议中远海控提高派息比、回购股份,已集齐4.7亿股!

不做沉默的股东,中小投资者提议中远海控提高派息比、回购股份,已集齐4.7亿股!
2021年11月22日 15:35 媒体滚动

又有小股东向上市公司建言。

21日下午,雪球@红领巾传奇 @赛艇队长等3人拟定倡议书:《关于中远海控中小股东联合3%股权向董事会提案的倡议》,代表中远海控的中小股东联合发声:

 “资本市场的设立除了进行融资发展,也应该去回报股东。海控作为一家央企,应该去带头执行国家的号召,树立资本市场的榜样作用!”

受益于全球航运价格上涨,今年来中远海控(601919)引人注目。但近两个月走势不佳,因此不少投资者在各种平台上与该公司互动。

11月19日,有投资者向中远海控提问:“请问董秘,上一波全球航运回调,公司跟着回调,现在马士基、赫罗伯特、以星美森几乎全球航运股都创新高了,贵公司股价还在低位徘徊不前,请问贵公司有什么措施增强投资者信心。快被贵公司走势折磨死了。”

公司回答:您好!自2016年改革重组以来,公司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专注集装箱航运主业,行业竞争力和市场地位不断提升,经营业绩不断提高。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5.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50.97%。未来,公司将继续以“十四五”规划为抓手,聚焦主业发展,进一步落实“全球化、数字化、双品牌、端到端”发展战略,不断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努力为股东创造回报。股票属于风险较高的投资品种,股价走势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请投资者注意股票市场的投资风险。

中远海控股东@红领巾传奇也提议:公司重新修订未来三年(2021年-2023年)股东分红回报计划和回购H股、A股。

他认为,中远海控现有的《未来三年(2020年-2022年)股东分红回报计划》提出,"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原则上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仅达到法定最低比例要求。"与今年开始公司所处行业的基本面大反转已经变得非常不合适了,已经无法让投资者合理预期公司未来三年的股东回报了,所以我认为有必要修改,建议公司尽快修订未来三年(2021年-2023年)股东分红回报计划,将每年以现金形式分配的利润提高至不少于当年实现的报表合并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50%。”

与此同时,他提出“回购注销H股是一种对目前中远海控来讲比分红还要好的回报方式而不是市值管理工具。回购股份可用于减少注册资本(注销股份)、股权激励计划。”

在资本市场上,中小股东的诉求已有不少被采纳。比如中国平安皖通高速等。

皖通高速(600012.SH)业绩成长较好,但长期分红率过低。此前公司溢价收购低效资产被中小股东联合抗议。11月18日晚间,皖通高速披露关于股东回报规划(2021-2023年),未来三年内现金分红比率不低于60%。而过去三年公司平均分红比例仅37.74%,本次上调分红比例超出市场预期。

此外,针对A股股价调整和中小投资者呼声,今年8月26日晚中国平安在发布半年报的同时,公告拟使用不低于50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均包含本数)的自有资金,以不超过82.56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A股股份。其股票一度上涨。截至11月10日,通过“回购+高管增持”的市值管理组合拳方式,中国平安已耗资约36.5亿元买入公司股票。

中远海控目前总股本160.14亿股,4.7754亿股离持股3%的提案权不远,这次提议会得到响应吗?22日,中远海控A股涨超2%,H股涨逾4%。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曹西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远海控 投资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