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药玻总经理张军:紧跟国际前沿 向国际高标准赶超

山东药玻总经理张军:紧跟国际前沿 向国际高标准赶超
2021年11月16日 17:53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晏国文 曹学平 北京报道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是企业生存的关键,也是企业更好地做市场的基础。”11月14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中经未来承办的“2021中国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药玻”,600529.SH)总经理张军在“创新与传承”主题圆桌对话中指出。

山东药玻主要从事各种药用玻璃包装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模制瓶系列、棕色瓶系列、安瓿瓶、管制瓶、丁基胶塞、铝塑盖塑料瓶等六大系列。其在模制瓶系列产品、管制瓶系列产品、棕色瓶系列产品等领域均具有较大的市场竞争优势。

作为一家长期从事药用玻璃生产经营的企业,山东药玻在该领域具有较高的品牌优势、规模优势、质量优势、研发优势和战略优势。

疫情暴发后,疫苗用玻璃瓶需求量呈爆发式增长,一时间出现了疫苗瓶“卡脖子”的现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张军解释说,生产疫苗瓶用中硼硅玻璃管主要有以下三个因素的制约:

一是成形玻璃管用的玻璃液熔化温度高,对熔化窑炉的要求高。

二是玻璃液中的气泡很难从玻璃液中排出,生产技术难度非常大。

三是玻璃管成形的过程中,是依靠玻璃表面张力自然成形的,玻璃管的尺寸精度控制难。

张军介绍,山东药玻从2004年开始,着手研发中硼硅玻璃管,但是没有成功,转而生产中硼硅模制瓶。目前,山东药玻中硼硅模制瓶国内市场占有率在80%以上。2019年,山东药玻又投入巨资继续研发中硼硅玻璃管。随着对中硼硅玻璃性能掌握的不断深入,公司已基本突破了中硼硅玻璃管的生产技术难题。目前,中硼硅玻璃管的成品率已在50%以上,后续公司会持续研发,攻克技术难题,进一步稳定质量,提高成品率,为促进中国医药行业和大健康产业稳步发展贡献企业的力量。

张军说:“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国际先进企业为标杆,紧跟前沿需求,先后研发了中硼硅玻璃模制瓶、耐碱玻璃、截止紫外线玻璃以及对光有特殊要求的有色玻璃等。另外,为了实现资源的有效节约,我们采用了轻量化技术,突破了中硼硅模制瓶轻量薄壁技术壁垒,研发了轻量化的玻璃瓶系列产品及装备。”

张军指出,药用玻璃行业范围比较窄,专家资源和人才比较紧缺,因此行业的创新主要是紧跟国际前沿,快速推进国内市场,向国际高标准赶超。

(编辑:阎俏如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药玻 玻璃 张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