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好品牌路 绽放“长寿花”

铺好品牌路 绽放“长寿花”
2021年11月05日 08:02 媒体滚动

原标题:铺好品牌路 绽放“长寿花”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本报记者 李 铎

  金秋时节,玉米飘香。连日来,山东省邹平市韩店镇数万余亩玉米进入集中收获期。玉米田地里,农民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收割、晾晒、储存玉米,到处是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

  邹平市有着“中国玉米油之乡”的美誉,坐落在该市的山东三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三星集团)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制定企业品牌发展路线图,从单纯追求销量、规模上的提升向追求品质、品牌和效益的发展模式转变,全力打造“长寿花”等系列食用油品牌,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玉米油产业研发基地、玉米油系列国家标准制修订基地和全国科技兴粮示范单位。近日,本报记者走进山东三星集团,探寻“长寿花”系列粮油品牌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标准化管理 筑品牌之基

  “花开富贵,长寿平安。长寿花是一种花的名字,也是企业的商标名称,象征福寿吉庆、幸福安康,蕴含着企业对消费者的祝福与祝愿。‘长寿花’玉米油一贯秉承匠心营造的精神。”据山东三星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1年开始,山东三星集团及旗下的邹平三星油脂工业有限公司开始了商标布局,先后获准注册了“长寿花”“长寿花LONGEVITY”“长寿花黄金苗”“长寿花四季鲜”等一系列商标,核准使用在食用油、玉米油、调味品、粮食产品等商品上。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有品牌才能更好发展。“实际上,采用‘长寿花’作为玉米油产品的商标,并将其打造成企业的拳头品牌和玉米油行业的知名品牌,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该负责人介绍,山东三星集团坚持科技研发创新,注重产学研合作,采用标准化管理模式,健全管理体系,逐步实行生产流程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为企业长期发展夯实了基础。同时,该公司在战略运营、质量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管控、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实行标准化流程管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系统的体系保障。

  以山东三星集团的玉米油质量管理体系为例,“长寿花”玉米油等食品除严格执行各项行业标准质量管理体系外,还必须符合自有品牌产出要求,采用在线智能检测体系,实行全员品控、全程追溯,全面保证产品安全、营养指标达到并超过国家标准要求。同时,该公司还与江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独创“金胚12道”核心生产工艺,突破了双高稻米油关键技术、零反式脂肪玉米油“零反酸、低风险、高甾醇、高维E”核心技术,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技术成果,并实现了百余项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制定了多项行业标准,成为国家“玉米油产业研发基地”“玉米油系列国家标准制修订基地”,推动了玉米油产业技术进步。

  “闻香识油,有品致胜。”在该负责人看来,从玉米油零突破到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创新研发是打造“长寿花”品牌的主题。而不断追求工艺技术的优化提升,最大限度保留玉米油中的营养成分,坚持新产品的自主研发,不断拓展新品类、新领域,才能让“长寿花”品牌灿烂绽放。

  多元化发展 铸品牌之魂

  “近年来,随着国内粮油市场多元化、品质化、功能化转型趋势日渐明朗,要想在高端食用油领域脱颖而出,‘长寿花’必须冲破固有的业务壁垒,着眼于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资源拓展,迎合高端市场的细化需求,开启多元化发展模式,以绿色健康厨房战略为为基础,为打造玉米油产业高端品牌倾注力量。”该负责人表示。

  吃得健康,才能吃得更香。山东三星集团以“长寿花”金胚玉米油为核心产品,不断拓展丰富产品品类,着重开发浓香玉米油、高谷维稻米油、金胚至尊玉米油等新型产品,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偏好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在此基础上,该公司持续构建起覆盖高端食用油、高品质调味品及粮食产品的绿色健康厨房产品体系群,打造了长寿花金胚玉米油等一大批品质优良、性价比高的健康厨房产品。“持续打造健康高端粮油品牌,在进一步刺激并满足消费者多元化消费需求、挖掘存量用户价值的同时,也为品牌增添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带动了公司绿色健康大厨房战略的稳步推进。”该负责人表示。

  为便利客户消费渠道,山东三星集团在持续织密线下营销网络、完善大型商超营销体系的同时,深挖天猫、京东等一线电商平台资源,上线“长寿花爱尚健康厨房”微信营销平台,打造多层次、高品质电商营销网络,全力构建一站式、服务型的消费者购物渠道,与时俱进满足消费者便利化健康消费需求。

  品质是竞争的基础,品牌是竞争的灵魂。随着行业同质化程度的不断发展,品质与品牌越来越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山东三星集团坚持品质与品牌两手抓,全方位打造“长寿花”玉米油系列品牌,着力推动品质引领向品牌引领的跨越式发展。据介绍,该公司与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长寿花云端健康厨房;参与“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计划;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将“航天精神 金胚品质”融贯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

  目前,长寿花食品市场网络已经广泛覆盖全国各省市消费市场,建立多层次销售网点,拥有经销商3000多家,并进驻沃尔玛、大润发、永辉、物美、银座等大型商超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多元化、高端化、品牌化的经营发展理念,让“长寿花”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及影响力实现了有效提升。

  “中国品牌‘走出去’,中国产品品质‘走上去’,才能完成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这需要对建设品牌的不懈追求,更需要富有远见的经营智慧和品牌格局。”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长寿花食品将依托“长寿花”玉米油系列品牌,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以绿色健康大厨房战略为发展愿景,做精做细生产工艺,做强做实厨房产品,成长为全国粮油市场稳产保供、提质增效聚力的高端品牌,为全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添油”赋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省 三星集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11-05 灿勤科技 688182 10.5
  • 11-05 万祥科技 301180 12.2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2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