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遭评级下调 ,业绩明显分化

房企遭评级下调 ,业绩明显分化
2021年10月27日 10:36 界面新闻

原标题:房企遭评级下调 ,业绩明显分化 来源:华商报

近日,国内部分房企遭遇下调评级,并对股价形成拖累。10月18日,穆迪下调了多家房企的企业评级,包括阳光城、中国奥园、佳兆业、富力地产、中梁控股等多家前50强房企。

不过,穆迪高级分析师黎锦雄向媒体回应,并非所有的房企评级都是下调的,背景都是基于其预计房企未来6-12个月内的合约销售下降和流动性预判。

穆迪之后,10月20日,惠誉将29家国内房企列入评级标准观察名单,其中包括首创华星、首创集团、鸿坤伟业、中国奥园、融创中国、中梁控股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企被下调评级源于两方面原因:一是政策监管收紧后,部分房企短债压力受到关注;二是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接连出现风险事件,造成了投资及评级机构的风险关注上升。

尽管房地产开发及销售处在上升通道,但在三道红线、两个上限政策影响下,涉房地产贷款投放减少。那么,房企自身“造血”能力,即经营状况如何呢?

从已公布三季报或预报的50家A股房企看,业绩分化明显。Wind数据显示,A股房地产行业里,有43家公司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约一半企业业绩预增,增速较快的粤宏远A奥园美谷南山控股等10家房企,预计净利润翻倍。

与此同时,业绩预计下降超过1倍的房企有:*ST银亿国创高新*ST中迪等16家。此外,新华联广宇发展泰禾集团南国置业美好置业等预计亏损额居前。

截至10月22日,A股一共有7家房企公布三季报。其中新大正长春经开天健集团净利润增长;铁岭新城金地集团顺发恒业等净利润出现不同幅度下滑。

业绩拖累下,今年地产股的股价表现不甚理想。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A股房地产指数累计跌幅超过12%,整体表现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倒数第四。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认为,房企在四季度将继续保持对项目施工的谨慎态度。红线房企融资情况或有改善,但“交付大年”和资金回款压力下,新到位资金将更多用在项目竣工的“保交付”方面,新项目开发与施工进度难有大的起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