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间异常 原是“爬虫”偷数据

直播间异常 原是“爬虫”偷数据
2021年10月18日 14:35 北京晚报

原标题:直播间异常 原是“爬虫”偷数据

  新闻名词

  “爬虫”是一种用于抓取网络资源的程序,它就像一个小虫子,在各个网站上来回溜达,将其搜索到的各种链接、信息等“带”回交给施放“爬虫”的人。不法分子就是通过这种手段非法获取互联网信息,进而实施各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活动。

  记者从北京市朝阳公安分局获悉,按照公安部“净网2021”专项行动整体部署,朝阳警方深入落实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在市局网安总队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半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将一个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的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抓获23名犯罪嫌疑人。

  发现异常

  直播间瞬时流量激增

  某购物网站工作人员近期报警称,其网络购物“直播间”存在异常访问情况,怀疑直播数据被非法窃取。朝阳分局立即部署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开展调查。民警发现,该购物网站“直播间”时常出现瞬时的流量激增现象。进一步工作后,民警确认这种异常情况系有人在直播期间通过“爬虫”软件窃取相关数据而产生。

  朝阳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会同团结湖派出所等有关单位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攻坚。专案组通过大量工作发现,除该购物网站外,许多热门APP的“直播间”里也都出现过类似现象,而相关的异常流量情况均指向同一网站。

  继续追查

  偷来的数据去哪儿了

  专案组趁热打铁,立即对该网站开展调查。民警发现,被“爬虫”窃取来的直播数据经过一定处理后,都会在这个网站上对外出售。可见,该网站不仅是不法分子窃取来的数据“集中营”,更是其实施买卖的“商铺”。

  要想确定嫌疑人身份,需先查清网站幕后的运维人员。专案组通过大量走访调查,最后锁定一家位于朝阳区某写字楼内的网络公司。很快,一个以王某漪、杨某宁和杨某为首的犯罪团伙进入民警视线。

  三人在网上招募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爬虫”软件非法窃取直播数据,而后在网上高价出售牟利。这家公司便是他们对外招工的幌子,而该网站则是他们为买卖有关信息专门建成的。

  实施抓捕

  23名嫌疑人全部被抓

  在摸清该团伙活动规律、固定好相关犯罪证据后,9月15日专案组进行收网,将犯罪团伙23名嫌疑人全部抓获。经审讯,王某漪、杨某宁和杨某等人交代了他们利用“爬虫”软件非法获取网站数据,进行数据处理后倒卖获利4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据悉,王某漪等人此前曾合伙创业,但因经营不善没有赚到钱,心灰意冷之际,他们发现买卖购物网站上的客户信息可以赚大钱,于是便走上了这条违法犯罪的不归路。目前,王某漪等23人均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本报记者 张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朝阳市 直播 民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