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抗洪保电先进·纪青春:援豫一线勇当先 无惧千里送光明

河南抗洪保电先进·纪青春:援豫一线勇当先 无惧千里送光明
2021年10月17日 20:03 电网头条

原标题:河南抗洪保电先进·纪青春:援豫一线勇当先 无惧千里送光明

7月28日15点13分,随着最后一台箱变送电成功,驰援河南供电抢险16个小区17861户居民全部恢复供电,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援豫应急抢修供电保障队历经110多个小时,完成了18项任务,驰援河南供电抢险工作圆满收官。

从7月19日17时暴雨来袭,到20日17时趋于峰值,河南省已有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天气。郑州市产生严重内涝,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仅24小时降雨量就高达624.1毫米,给电网运行、设备安全和电力供应带来严峻考验,给居民生产生活正常用电造成严重影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汛情,国网兰州供电公司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紧急组建援豫抗洪抢险保供电队伍,驰骋千里、支援河南,全力打响驰援河南郑州防汛抢险保供电的攻坚战

主动请缨 千里驰援

沧海横流,显英雄本色。

7月21日下午,甘肃兰州供电公司纪青春同志主动请缨,带队驰援河南抗洪抢险。

“我们一定不负使命,圆满完成任务,展现兰供铁军精神!”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誓言,纪青春带领公司首批援豫应急抢修供电保障队伍,全副武装连夜千里奔赴郑州。

7月23日凌晨3点,经过31个小时的星夜兼程,抢险队伍抵达河南郑州后,纪青春不顾舟车劳顿,第一时间与上级指挥部联系汇报,领取抢险保电工作任务。23日上午,经与对口援助的郑州供电公司城西供电部联系,按照统一调配指挥,纪青春率领队员开赴郑州市东原晴天见小区接入应急发电车,经过数小时的奋战,23日下午,好消息从现场传来:东原晴天见小区恢复供电,受灾停电的340户居民见到了久违的光明。

连续作战全力抢修

“大家小心脚下,走路时一定要注意,特别是配电室的孔洞之类的……”7月24日上午8点,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兰州援豫电力抢险分队工作负责人纪青春一行4人踩着深及脚踝的积水,靠着手电筒微弱的光摸索着进入中原新城学府一号地下车库的配电室开展现场勘察。

经过2个多小时的实地勘察,发现豫都学府和学府一号两个小区共计7座配电室水位均高达0.69米,过水面积过大,配电设备在水中整整浸泡了3天,设备受损情况严重,抢修工作开展难度大。

“这是一场硬仗,我们必须打赢!现在,在确保其他工作小组任务完成的同时,让剩余人员全部集中到学府一号小区,按照断电、擦拭、烘干、试验和恢复供电的五个步骤有序进行抢修工作。大家动作要快,齐心协力完成送电任务!”纪青春结合实际勘察情况,迅速制定抢修方案,第一时间安排抢修人员对7座配电室的所有设备进行擦拭、烘干、试验等工作。

中原新城学府一号小区的抢修现场,纪青春带领全体队员持续奋战在最前线,按照“安全第一、快速高效恢复”的工作原则,确定“断查烘试供”的五字抢修工作流程,坚持党建引领,抓实抓细措施,经过43个小时的连续作战,成功恢复河南郑州工人路豫都学府、中原新城学府一号两个小区共4283户居民供电。

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高层小区、被淹的配电室、泥泞的作业现场,哪儿的电力设备受损最严重,哪儿抢修任务最艰巨,哪儿就一定会出现纪青春的身影。

作为总指挥的纪青春每天和现场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同进同出、齐心协力,严格落实“水进人退电停,水退人进电通”的要求,遵循“先主后次,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因地制宜,科学开展应急处置和抢修工作。他深入一线,主动对接台区经理和小区物业,全面摸排配变站进水或水淹情况,针对性“开药方”“出点子”,做到一区一策,精准抢修。结合抢修人员专业分工,发挥综合优势,确定6个综合抢修组,做到精确分工、密切配合,全体队员一盘棋、一条心,汇聚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铜”墙铁壁,有效保障小区配变站故障处理全业务覆盖,实现勘察处理恢复供电一次性完成。

“没有电,小区高层的居民每天要爬几十层楼,还要上下搬食品、搬矿泉水,几十层往返一次,腿都哆嗦。这样的一幕幕,我们的队员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们唯有干在前,冲在前。”谈及一个接一个的攻坚任务,没有人说“辛苦”,说得更多的是“感动”。纪青春对此有着更深的感触。

战洪水、冒酷暑、迎狂风、抗疫情,纪青春和突击队员们克服诸多困难,夜以继日、连续奋战110多个小时,圆满完成了18项任务,为学府一号、电新街小区等16个小区17861户居民送去光明。

在驰援郑州期间,纪青春坚持把抗洪救灾保电现场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阵地,带头带领全体援豫队员在在抗洪抢险救灾保电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带头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负责任”的陇电铁军精神,全力支援郑州抢修复电,以实际行动诠释“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 | 岳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南省 郑州市 抗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