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信创人才培养论坛暨信创产教融合论坛在京召开

2021信创人才培养论坛暨信创产教融合论坛在京召开
2021年10月16日 20:20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2021信创人才培养论坛暨信创产教融合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青瞳视角

10月15-16日,以“产业+科技+教育”为脉络,以“新产业·新人才·新教育”为主题,2021信创人才培养论坛暨信创产教融合论坛在京召开。该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与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学林在致辞中表示,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将与中国高科集团共同发力,以产教融合的形式加强信创人才培养研究,创新信创人才培养模式,为信创人才培养以及产业生态培育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撑。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原副会长、北京市教育科学院原院长季明明指出,信创产业的发展是我们国家数字化支持的重要法宝,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心剂”,要发动一切力量培育信创人才,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高科集团朱怡然总裁表示,数字产业发展是我国新时代的重要动力和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中国高科集团在合作共建产业学院中融入“信创+”教育理念,推行校企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始终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致力于建立完善科学的信创产业融合、人才培养体系,为信创产业发展构建坚实的人才基础。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傅育熙作专家报告。他提到,我国的计算机教育已经发展成为较大的教育体系,信创相关专业的教育将会扩展到包含高职、本科等多个教育阶段。教育体系必须要明确起培养目标,重视职业认证,同时,要加强课程体系研究和教材编写工作,建议以课程体系建设为引领,推进信创教材编制工作。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陈钟做《信创人才培养与创新发展的使命与机遇》主旨报告。表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特别是在应对美国科技霸凌和“卡脖子”的问题上具有重大作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引导信创产业发展。我国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了云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的“换道超车”。因此,应特别注意我国在区块链产业的后发优势,加强基础人才的培养,为我国信创产业的创新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在这次论坛上,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与中国高科集团签约并发起“高科信创英才产教融合计划”。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中国高科集团以及首批意向合作院校代表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吉利学院、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共同启动“高科信创英才产教融合计划”。

随后,“信创英才产学研联盟”也宣布成立。信创英才产学研联盟理事会秘书长玉红指出,人才生态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高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上的断层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中国高科集团作为连接校企的桥梁,能够促进教育资源、技术资源、专家资源等的双向流通,凝聚联盟各方力量,共同促进信创领域的英才成长。

另据了解,中国高科集团首批三个区域型信创产教融合平台揭牌仪式也在论坛期间举行。来自教育界、产业界和科研界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樊宏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