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封号潮”下的天泽信息:聚焦主业,拟出售旗下子公司

亚马逊“封号潮”下的天泽信息:聚焦主业,拟出售旗下子公司
2021年10月15日 09:13 界面新闻

原标题:亚马逊“封号潮”下的天泽信息:聚焦主业,拟出售旗下子公司

连续拉出两个涨停板后,天泽信息(300209.SZ)股价大跌。10月8日和11日,借着A股市场上涨行情,天泽信息受到资本连接爆炒,两个交易日股价大涨40%,至10月12日,资本获利离场,其股价盘中高开低走,收盘下挫6.83%。

10月11日晚间,天泽信息发布转让全资子公司公告称,由于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已成为公司主要收入和盈利来源,且全资子公司远江信息业绩恶化,现已陷入经营困境,其拟将转让远江信息100%股权。

《每日财报》注意到,跨境电商出口已成为天泽信息体系内的唯一核心主业,但2021年以来亚马逊平台掀起“封号潮”,对其旗下跨境电商企业有棵树造成严重打击。2021年上半年,天泽信息净利润亏损9.488亿元,旗下子公司有棵树亏损7.42亿元。“封号潮”未止,天泽信息将如何走出阴霾?

遭资本连接爆炒,业绩不佳“卖子止损”

10月8日和11日,天泽信息遭到资本爆炒,股价连续涨停,两个交易日大涨40%,并登上龙虎榜。经《每日财报》查询,两个交易日的证券买卖均指向同一个营业部。

10月8日,最大买入天泽信息的营业部为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买入净额为3634.9万元。10月11日,最大买入和最大卖出天泽信息的营业部同样为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买入净额为-1151.05万元。在交易异常区间,二级市场成交额达4.98亿元。

10月11日晚间,天泽信息发布股票交易异常公告称,公司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无人驾驶、5G、车联网概念等与公司相关且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信息;公司原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类业务已基本萎缩;跨境电商出口为公司主要收入和盈利来源。

至10月12日,天泽信息股价高开低走,盘中一度跌逾9%,收盘跌幅6.83%,换手率达16.66%。

伴随着股票交易异常公告,天泽信息还发布转让全资子公司事宜,其拟作价100万元将远江信息100%股权转让给湖南跃腾。对此,其解释为聚焦跨境电商出口主业,避免其他业务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带来进一步不利影响。

远江信息主营业务为通信工程建设及设计服务,但近几年来陷入发展困境,2018年以来业绩就大幅下滑,到2020年业绩已恶化。2020年,远江信息亏损3.06亿元,净资产为4272.56万元;2021年前三季度,其亏损2.15亿元,净资产仅为-1.1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远江信息应收账款数额高且账龄较长,始终回款不力。截至2021年中期,远江信息应收账款余额为6.98亿元,天泽信息与湖南腾跃将按照50%、50%的比例享有催收收益。

《每日财报》发现,早在2016年,天泽信息耗资10亿元收购远江信息100%股权,而后者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后续还陷入严重亏损。2016年至2018年,远江信息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766万元、13114万元和4524万元,至2018年业绩变脸,导致未能完成业绩承诺。

2019年至2020年,远江信息业绩恶化,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328万元、-3.44亿元。天泽信息于2019年计提远江信息商誉减值1.75亿元,于2020年计提远江信息、现代商业软件商誉减值8.04亿元。

市场尚流传天泽信息涉及无人驾驶、5G、车联网概念等消息,但此次转让远江信息,说明天泽信息决心聚焦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将逐渐剥离软件与信息业务。

亚马逊“封号潮”未止,有棵树举步维艰

虽然天泽信息体系内的唯一主业是跨境电商出口,并出售其他业务以聚焦主业,但今年以来主业发展不力。其跨境电商出口业务主要由子公司有棵树实施,目前遭遇站点关停、资金冻结等困境。

2021年4月份以来,亚马逊利用平台规则,对中国买家的违规行为处罚,不少跨境电商卖家被“封号”。据悉,目前已有600个中国卖家品牌销售权被关闭,涉及到的品牌超过300个。除“封号”外,亚马逊还冻结相关资金,给众多中小卖家带来严重的现金流问题。

此次“封号”对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引起巨大震动,打击面从大卖家蔓延至中小卖家,有棵树、傲基、帕拓逊、泽宝等头部大卖家的账号均被不同程度封停。据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7月数据,过去两个多月,亚马逊平台上被封号的中国卖家超5万,预估损失金额超千亿元。

亚马逊对中国卖家“大打出手”,主要针对卖家操纵评论、商品中放礼品卡索评、社交媒体使用现金等方式索取虚假评论等问题。在国内电商平台,“刷单”等虚假评论行为屡见不鲜,而在境外平台则触发公平竞争与合规问题。

此前,天泽信息发布公告表示,其旗下子公司有棵树约340个站点被亚马逊关停,约1.3亿元资金被冻结。9月16日,天泽信息回复深交所问询称,2021年度累计新增被封站点数约400个,后续新增站点主要为未启动运营站点。

有棵树在亚马逊平台实现收入占比超过30%,而站点被关停、资金被冻结对业绩造成严重影响。2021年上半年,有棵树实现收入10.92亿元,同比下滑51.12%,净利润亏损7.42亿元,并进而导致天泽信息亏损9.488亿元。

既然在第三方电商平台遭遇不测,那么独立站发展情况如何呢?天泽信息回复深交所问询表示,为保护消费者权益,自2020年度起,与独立站点绑定的paypal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加大了资金放款的审核力度,压款现象增多,导致有棵树独立站业务的销售回款速度明显变慢,资金占用成本变高。

天泽信息表示,独立站缺少第三方平台提供的流量,需要通过更高的推广费用获取外部流量,对公司获客能力、获客成本和存量用户运营提出更高要求。在当前形势下,有棵树短期内不具备大力开拓独立站业务的条件。

面对有棵树的经营困境,天泽信息引入了国资。7月16日,天泽信息发布公告称,有棵树引入投资者金华市国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金华市浙中公铁联运港有限公司共同对金华有棵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计增资1.75亿元。

截至目前,亚马逊平台“封号潮”仍未见尾声,对天泽信息及旗下子公司有棵树造成巨大影响。同时,天泽信息已逐步剥离跨境电商出口以外的业务,后续聚焦主业能否改善业绩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