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直播间”为听障人士普法

“无声直播间”为听障人士普法
2021年10月15日 00:57 今晚报

原标题:“无声直播间”为听障人士普法

  这个视频直播间里有5000多名观众,但直播全程却鸦雀无声,只能看到评论区的文字不断地滚动刷新……快手这个“无声直播间”于几个月前开播,创办人是全国目前唯一一名手语律师唐帅。观看直播的,多数是寻求法律帮助的听障人士。有其他网友误入无声直播间,瞬间“泪目”:“令人震撼,充满了无声胜有声的希望和力量。”

  自学手语协助听障人士沟通

  唐帅目前是重庆华代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目前,唐帅为听障人士提供非诉讼业务、制作报案笔录等法律服务,累计15万人次。

  唐帅1985年出生于一个听障人士家庭。父母得知唐帅是一个健康的男孩后,将唐帅送到外婆家抚养。从唐帅记事起,外婆总对他说:“你要学会手语,以后才好照顾爸爸妈妈。”于是,唐帅开始偷偷学手语。1998年,唐帅系统学习全国各地方言手语和国家普通话手语;2006年,唐帅取得由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手语翻译证书》。随后,唐帅开始协助公、检、法部门进行听障人士案件的沟通处理。

  2011年,唐帅通过自考考取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2012年,唐帅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成为一名律师。因为有手语专长,又常为听障人士提供法律服务,他被媒体称为全国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手语律师。

  通过多种渠道提供帮助

  为帮助更多听障人士,唐帅自掏腰包创办“帮众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为听障人士提供线上法律咨询,传播普法知识。同事们也帮忙进行内容运营。唐帅还在快手上开通“手语律师唐帅”账号,拍摄并上传诉讼离婚误区、民间借贷利息等手语普法视频。几个月前,唐帅在该账号开通直播,听障人士除了在评论区与唐帅交流,也有人通过视频连线,与唐帅直接用手语交流问题。

  前段时间,直播间来了一位谢女士(化名),让唐帅记忆犹新:谢女士的儿子是听障人士,因盗窃被法院一审判处5年有期徒刑。庭审时,谢女士看到儿子比划了很长一段手语,但庭上请来的翻译只译出短短几个字,谢女士觉得案件可能有疑问,便向唐帅求助。唐帅前往武汉看守所找到嫌疑人,他比划着手语说:“我犯罪,我服法。但是我从没偷过金项链、金戒指、金耳环。”后来,唐帅调查发现,该案诉讼程序存在严重违法的情况。唐帅将这个案子上诉到武汉某中级人民法院,根据疑点利益归于被告原则,二审判决将5年有期徒刑改判为2年有期徒刑。

  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17年开始,唐帅尝试每年招收5名听障人士进律所学习法律,并给他们发放工资和补贴。90后女孩谭婷就是第一批被招收进律所的学员之一。2020年,谭婷通过了司法考试,成为我国首位通过司法考试的听障人士,“现在,谭婷已经是一名实习律师,明年她也能成为真正的手语律师”。

  此外,西南政法大学也于2020年开设了“卓越公共法律服务人才实验班”,计划每年在新生中遴选40名学生,培养一批既懂法律又懂手语、能直接为听障人士提供法律手语服务的专门人才。唐帅受邀成为客座教师。

  唐帅说,很快,自己就不再是“我国唯一的手语律师”。而不做这个“唯一”,他认为便是自己努力的最好结果。

  (摘自《重庆晚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武汉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