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这几种慢性咳嗽要当心

秋天这几种慢性咳嗽要当心
2021年10月15日 00:55 今晚报

原标题:秋天这几种慢性咳嗽要当心

  每到秋冬,咳嗽多发。发现咳嗽,如果不分清楚病情而胡乱吃药,可能会掩盖某些疾病。临床上,慢性咳嗽(病程8周以上)最为复杂,病因有很多,咳嗽的特点也各不相同,最好去医院找准病因,对症治疗。

  咳嗽胸闷、走路气喘,警惕慢阻肺

  慢阻肺患者一般有三大典型症状:咳、痰、喘。即不停咳嗽、有痰,走路或做家务容易出现气喘、上气不接下气。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是慢阻肺病发展的“三部曲”。通常,肺功能轻度下降可能无明显症状,但随着肺功能下降逐渐加重,会出现气促、喘息、咳嗽等症状。对于慢阻肺的高危人群,如40岁以上长期吸烟的男性、长期处于粉尘等不良环境中的人、有慢阻肺家族史者,如连续两年都有反复咳嗽、气促尤其是活动后气促的表现,建议进行肺功能检测。对于已确诊的慢阻肺患者,要坚持长期、规范治疗,以免病情加重。

  夜间咳嗽严重,当心咳嗽变异性哮喘

  秦女士鼻炎犯了,还咳嗽,以为是感冒了,吃了一堆消炎止咳药仍不见好转,尤其在夜间及运动后,咳得更厉害。咳嗽持续2个月不缓解后,她在呼吸科被诊断为咳嗽变异性哮喘,需接受哮喘的规范化治疗。

  对于有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过敏体质人群来说,如果咳嗽超过两个月,以夜间咳嗽最为明显,或清晨起床时加重,也可能在运动、吸入冷空气、感冒后咳嗽发作,则应考虑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可能。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一种非典型哮喘,往往以咳嗽为首发症状,使用抗生素及镇咳药通常无效,诊断可做肺功能测定、支气管舒张试验、一氧化氮测试等。

  平躺后呼吸不畅、呛咳,查查心衰

  最近,70岁的张先生半夜常会突然呛咳,平卧后呼吸不畅。儿子带他去医院检查,被查出患有心衰。

  许多老年人平时常有咳嗽,自认为是由呼吸系统疾病引发的。其实,反复的刺激性咳嗽(尤其是夜间剧烈呛咳)可能是心脏功能异常的表现,比如,心衰患者夜间平卧时,会出现阵发性的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

  反复咳嗽伴消瘦、发热,小心肿瘤

  张先生反复咳嗽半年,起初当做普通感冒治疗,但咳嗽非但不好转,还出现全身乏力症状,最近他被确诊为肺癌。肺癌早期可无明显症状,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常出现慢性咳嗽、血痰、咯血、胸痛、气短、喘息、不明原因的发热等症状。在没有刻意减肥的情况下,若短时间内体重快速下降,明显消瘦,可能提示有肿瘤。国际上推崇运用低剂量螺旋CT进行肺癌筛查。建议以下高危人群要定期筛查:1.长期咳嗽、咳血丝痰者。2.有肺癌家族史、长期吸烟的人群。3.已发现肺部小结节的。4.年龄大于40岁,以前有过肺病史,如结核病、慢阻肺、哮喘等的人群。

  饭后咳嗽还泛酸,多因胃食管反流

  孙女士莫名咳嗽一个多月,尤其是进食或入睡后,咳得更厉害,还伴有泛酸。呼吸科医生建议她去看消化内科,检查后她被诊断为胃食管反流病、反流性咳嗽。服用胃药后,不适感明显减轻。

  建议如果咳嗽、咽痒等在饭后、平躺、弯腰时加重,伴随胀气、泛酸等症状时,要筛查胃食管反流病。轻度的胃食管反流,可通过减肥、高枕卧位、少吃多餐等调整生活方式来改善。

  (摘自《银川晚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哮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