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艰难,都是“缺氧”惹的祸?

婚姻艰难,都是“缺氧”惹的祸?
2021年10月15日 00:55 今晚报

原标题:婚姻艰难,都是“缺氧”惹的祸?

  婚姻的窒息模式

  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提出了婚姻的“窒息模型”。该模型的内容可以通俗地理解为:

  1.婚姻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人与人之间真正的联结越来越少或越来越浅,甚至与家人和家族也是如此。

  2.人们在婚姻中越来越看重较高层级的需要,也就是说,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上,越来越多的人渴望从婚姻中得到真正的伴侣关系和关系中的自我实现。

  3.寻求婚姻来帮助个人满足更高需求的配偶需要对自己及对配偶有深刻的洞察力,而这种洞察力的发展通常需要在一个持续的时期里相当多的彼此联结和回应。

  4.当今,夫妻在工作和育儿上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在一起的时间比过去的时代更少了。现代人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这进一步挤占了人们投资婚姻所需的心理资源。

  5.这样的结果是减少的资源投入势必难以保证更高需求的满足,婚姻质量和个人幸福感自然难以让人满意,即发生“窒息”。

  这样看来,如果夫妻相处融洽,并且他们努力建立相互洞察力和情感联结,就能促进彼此的更高需求,那么现代婚姻就可以达到以前时代很少有人达到的高度。

  然而,如果夫妻之间相处不好,或者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来投资婚姻,他们可能会在婚姻中面临“窒息”危险。

  为婚姻“增氧”

  随着离婚率高居不下,人口结构老龄化及三孩政策出台,如何获得高质量的婚姻显得愈发重要。了解了婚姻观随时代变化需求层次升高,以及高需求伴随的对所需投入的提高,我们来看看具体都有哪些方法可以提高婚姻质量。

  优化现有资源

  夫妻可以通过一系列友好的简单方式来为婚姻增添情趣。比如,对渴望肯定和赞美的配偶,不要吝啬欣赏的眼光和真诚的赞美;对渴望拥抱的配偶,不要吝啬你在小细节中的小宠溺。

  投资补充氧气

  增加高质量的在一起的时间。既然在一起的时间有限,就要确保投资的方式,两人值得一起尝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比如,建立规律的约会时间,既能一起放松,又能增进情感联结。分享过去一段时间的心情,最开心的事,最不开心的事等等。

  另外,拥有共同朋友比例较高的夫妻倾向于花更多的时间在一起,并拥有更好的婚姻。所以和配偶的朋友成为朋友,可以增加在一起的时间,并通过跟朋友在一起的场合发现不一样的配偶,也是很值得的投资。

  最后,既然更高层级的需求需要更深的自我洞察力和对配偶的洞察力,二人也可以考虑一起学习心理学基本知识,学习自我觉察、聆听他人和陪伴、如何科学地经营亲密关系等等,并在生活中不断地保持对自己和对对方的好奇和觉察。而每次配偶遇到困难或挫折,需要你支持的时候,那很可能就是你能发挥能力的高光时刻,以及最能在情感账户上存上大大一笔的时刻。

  总之,通过优化现有资源的利用、在婚姻中投入更多资源,就有可能充分利用当前或潜在的资源,并最大化发挥配偶的优势,从而获得夫妻间更深层次的情感联结和更高的个人幸福感。

  崔晓(摘自《中国妇女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婚姻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