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反诈骗App 莫念歪了“好经”

推广反诈骗App 莫念歪了“好经”
2021年10月15日 00:55 今晚报

原标题:推广反诈骗App 莫念歪了“好经”

  近日,广西玉林一镇政府发给当地居民的一则短信引起了舆论关注。短信内容显示,从10月6日起,当地将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搭乘火车、汽车及进入超市、银行、医院、网吧、KTV、市场等公共场所的手机用户是否已安装反诈骗App进行查验”,未安装者的正常生活和出行将受到影响。

  该消息引发热议后,涉事镇政府工作人员向媒体回应称,只是安排人员在相关场所查看居民手机是否安装反诈骗App,对未安装者进行宣传引导,不强制下载,也不会以此限制人们出行。

  数据显示,全国公安机关去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6万起,拦截诈骗电话1.4亿个、诈骗短信8.7亿条,为群众直接避免经济损失1200亿元。斐然的工作成绩背后,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安部今年推出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反诈知识、介绍反诈技巧,让更多的群众远离诈骗,无疑非常必要。

  政府部门鼓励、引导群众使用反诈骗App是件好事,然而一旦与公众日常生活挂钩,不下载就无法搭乘火车、汽车及进入公共场所,这种做法从本质上就是行政乱作为了,是一种权力的“越位”。这种行为也必然会激起民众逆反心理,让好事走向反面。

  不久前,一位ID为“老陈”的民警,通过直播互动来推广这款App,形式幽默得到了一致好评,还带动很多网络主播成了忠实的反诈宣传员,主动给观众科普如何下载、使用。这种有趣又接地气的推广方式让公众乐于接受,实际效果远远好于“拍脑门”“一刀切”式的硬性规定。

  “多一点真诚,少一些套路”,这是反诈骗宣传经常提到的一句话。在反诈骗App推广方面同样如此,切忌发错了力、念歪了“好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诈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