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绕城高速内96.6公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石家庄绕城高速内96.6公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2021年09月29日 06:41 媒体滚动

原标题:石家庄绕城高速内96.6公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来源:燕赵晚报

■石家庄北收费站。(摄于9月27日)

■高速公路收费员来到新的工作地点。■高速公路收费员来到新的工作地点。

  昨日上午11时,是一个载入石家庄交通史的历史时刻!石家庄东南西北4座端口收费站正式启用,开放通行;实现了绕城高速内96.6公里的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同时,石家庄市绕城高速内原有9座匝道收费站停止收费,西兆通、北五女、藁城西、石家庄、栾城、西古城、石清路、南新城、正定9座收费站完成了历史使命。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通讯员 刘练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启用!这4座新收费站

  目击

  时间:9时

  地点:裕华高速口石家庄收费站

  进展:进站通道已起杆 出站通道仍为落杆

  昨日上午9时许的裕华高速口石家庄收费站,一如既往地繁忙。进站通道的起落杆已经处于起杆状态,车辆可以自由通行,但出站通道的起落杆还处于落杆状态。

  对此,石家庄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主要是因为9月28日零时起,绕城高速内的高速公路免费行驶、不再收费。但绕城高速内现有的西兆通、北五女、藁城西、石家庄(裕华路)、栾城、西古城、石清路、南新城、正定等9座原有收费站还在正常运行,是因为代收绕城高速之外的其他路段通行费。8时至11时为收费系统切换过渡阶段。石家庄东南西北4座新建收费站试运行,绕城高速内9座原有收费站保持正常运行。但到11时,所有的起落杆都将成为起杆状态。

  记者跟随省交通运输厅的采访团队从裕华高速口,很顺畅地通过高速石家庄收费站,然后驶入新元高速,向北行驶,前往石家庄北收费站。

  时间:9时30分许

  地点:石家庄北收费站

  进展:各通道已打开

  9时30分许,车辆到达石家庄北收费站,此时,这里的通道已经打开,开始试运行,各种车辆有序通行。“通道比以前多了,进出都特别通畅!”从此经过的司机王先生开心地说:“从这里到裕华高速口大约20多公里的路程都免费了,可以省6元左右的高速费,特别实惠!”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他需要经常来往于新乐和石家庄市区,而石家庄绕城高速内的高速公路免费后,他可以节约一部分开支。

  时间:11时

  地点:新建的4座收费站

  进展:收费站正式启用

  10时许石家庄市绕城高速内高速公路取消收费开放通行总结大会在这里举行,11时,石家庄东、南、西、北4座端口收费站正式启用,绕城高速内9座匝道收费站停止收费、开放通行,大家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据介绍,新建的4座收费站设置进出车道76条,总建筑面积11265平方米:在黄石高速彭家庄枢纽互通西侧约3公里处新建的石家庄东收费站,设置9进12出共21条收费车道;在新元高速永安枢纽互通北侧约2公里处新建的石家庄南收费站,设置8进10出共18条收费车道;在黄石高速石太段高庄枢纽互通东侧约1公里处新建的石家庄西收费站,设置8进8出共16条收费车道;在新元高速拐角铺枢纽互通南侧约1.5公里处新建的石家庄北收费站,设置10进11出共 21条收费车道。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建的4座收费站设计理念思路很新,以“收费大棚体现城市面貌”的理念,让收费大棚“说”省会、“展”省会,石家庄南收费站以中国第一石拱桥赵州桥为原型,展现省会深厚底蕴;石家庄北收费站弧形屋顶远观犹如展翼高飞,寓意正定自贸区蓬勃发展;石家庄东收费站彰显省会贯通中西、与时代接轨的奋发进取精神;石家庄西收费站勾勒出融合古今、走向未来的省会风韵。4座收费站精心开展绿化、美化、亮化设计,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灯光璀璨,展示了新时代崭新风貌,打造了省会靓丽的交通门户。

  特色

  创新服务方式 引进智慧收费机器人

  “4座新建收费站科技应用元素多,引入了智慧收费机器人,实现了部分车道无人化自动收费和特情自动化处理,这样可以提高通行效率和服务质量。”省交通运输厅厅公路处处长赵静波表示,同时,还引入了高速公路复合通行卡(CPC卡)专用消毒机,有效阻断在循环使用过程中的病毒传播。

  他还介绍道,4座新建收费站还创立了绿色发展样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被首次应用在收费站的宿办楼中。应用这种技术,可以达到恒温、恒湿、恒氧、恒净、恒静效果,最大限度降低建筑供暖制冷需求,能耗较常规建筑下降约50%。此外,路面采用橡胶改性沥青,提高路面长寿命耐久性,净化大气环境,共消耗废旧轮胎48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0吨。

  绕城高速公路内96.6公里高速免费通行

  那么绕城高速公路内免费通行的高速公路是哪一部分呢?

  对此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市绕城高速由G4京港澳高速、G20青银高速、G2002石家庄市北绕城高速、G0211津石高速4条段组成,共计137.882公里。绕城高速内路段由石太高速、新元高速南段、新元高速北段、黄石高速、张石高速公路石家庄北出口支线、西柏坡高速、南绕城高速、平赞高速石家庄支线等8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组成,共计96.6公里。免费通行的为这96.6公里。也就是在新元高速(绕城高速以内)南北两端新增石家庄南收费站、石家庄北收费站,撤销正定、裕华路、栾城3个收费站,实现新元高速绕城高速以内35.2公里路段免费通行;在石太高速和黄石高速(绕城高速以内)东西两端新增石家庄东收费站、石家庄西收费站,撤销南新城、石清路、西古城、西兆通、北五女、藁城西6个收费站,实现石太高速、黄石高速绕城高速以内35.1公里路段免费通行。另一方面,西柏坡、张石高速中华大街北支线、南绕城、平赞4条高速,涉及绕城高速以内取消收费里程共约26.5公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速 石家庄市 高速公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