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城显魅力②|科学城:科创动能加速汇聚 科技之城独特魅力开始显现

山水之城显魅力②|科学城:科创动能加速汇聚 科技之城独特魅力开始显现
2021年09月24日 11:17 上游新闻

原标题:山水之城显魅力②|科学城:科创动能加速汇聚 科技之城独特魅力开始显现 来源:上游新闻上游新闻

重庆首个大科学装置开工建设、百余个现代产业项目落户、千亿级投资机遇……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是重庆建设西部科学之城,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的“关键一环”。

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高新区获悉,自去年9月全面启动建设以来,西部(重庆)科学城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建平台、兴产业、聚人才、优环境、提品质,科学城建设实现良好开局,科技之城的独特魅力开始显现。

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

9月23日,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揭牌仪式在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举行,这也标志着全球最大的用于精准健康研究与数据共享的千万量级资源库首期项目正式投用;今年5月27日,超瞬态实验装置项目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工,这个总投资达283.6亿元的项目,是重庆首个大科学装置,将利用超瞬态先进同步辐射光源和超瞬态电子显微两种探针,建成全球唯一多维度多尺寸表征的科技基础设施。

这些只是科学城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的一个缩影。围绕做大创新平台,一批大装置、大平台、大院所在这里集聚落户。

如签约高校院所参与科学城建设项目27个,已投用5个: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重庆医科大学国际体外诊断(IVD)研究院一期、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非常规油气开发研发创新中心、易智网科学城中心。启动建设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拥有市级重点实验室、市级以上研发机构增至293个,市级孵化器增至16个。今年1月-8月,科学城核心区新增入库科技型企业290家,总量达1063家,较去年增长37.51%,“科学”底色不断凸显。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在招商引资方面,科学城聚力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大健康、高技术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招大引强选优,先后引进拥有国际领先技术的通用技术集团纳米时栅等项目145个,其中包括中电科集团、中国平安等世界500强企业16家,创新动能加速汇聚。

联合微电子8吋中试线等投运,长安跨越商用车扩能等先进制造项目投产,植恩药业制剂产业化基地等项目产能持续上量,国家质检基地集聚检验检测企业24家,产业集群效应逐渐显现。

今年4月,中国电科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研发的闪烁晶体材料成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了核心技术自主研发;6月,联合微电子中心面向全球正式发布三套工艺PDK,器件性能和工艺能力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重庆高新区77家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生产效率提高72.0%,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5.6%。

一组数据见证了科学城的飞速发展:今年上半年,重庆高新区直管园GDP增长19.8%,同比增速、两年平均增速均列全市第一。一二三产增加值分别增长3.9%、20.2%、19.5%,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2.3%、高于重庆全市3.3个百分点。

建设宜居宜业“新城市

2021年是科学城的“项目建设年”,科学城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建设宜居宜业“新城市”。科学会堂、科学公园、科学谷等标志性建设项目有序推进,科学会堂项目已完成土石方平场,科学谷一期已完工。

在提速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科学大道等72个项目开工,含谷立交等18个项目完工。轨道27号线进入建设阶段,7号线、17号线、15号线二期预计年内开工。19号线、26号线有望纳入下一轮规划。金凤隧道、科学城隧道等提速实施。

根据安排,科学城每年将建设道路超过100公里,开工道路超过100公里,储备道路超过100公里。“到规划期末,路网密度将达到每平方公里10-12公里,形成‘六横六纵两环’交通格局。”重庆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9月,重庆科学城南开小学、重庆科学城高桥学校、重庆科学城育英永佳小学、重庆科学城实验一小西丰小学、重庆巴蜀科学城中学、重庆大学城树人第二小学等6所学校建成投用。

“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加快供给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国际商业商务等优质公共服务,打造‘15分钟街道公共服务圈’‘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正加快建设科学城国际人才社区、青年公寓等,布局凤鸣湖、凤栖湖、大成湖等山地公园、湿地公园。

上游新闻 王倩

举报/反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