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交流和观摩活动成功举办

矿山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交流和观摩活动成功举办
2021年09月23日 16:45 媒体滚动

原标题:矿山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交流和观摩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电力报

9月14日,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联合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国家电投远达环保工程公司、国家电投内蒙古扎哈淖尔煤业有限公司、神州汉邦(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举办的矿山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交流会和观摩活动,在国家电投内蒙古扎鲁特旗扎哈淖尔煤业有限公司成功举办。煤炭、电力、环保等行业,以及新闻媒体,共有150多个单位的代表,在线下、线上参加活动。

国家电投内蒙古扎鲁特旗扎哈淖尔煤业有限公司在矿山排土场生态修复治理过程中,由国家电投远达环保工程公司、神州汉邦(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使用神州汉邦(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禾神元”微生物生态修复改良技术,取得显著成效,原寸草不生的矿渣排土场修复1年即生长如同原生态草原,为矿山生态修复改良起到了示范作用。

京能(锡林郭勒)煤电有限公司,在原有粉煤灰、炉渣、石膏混合堆放场地,采用“禾神元”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进行治理试验,种植多年生禾本科草和多年生豆科类蛋白草,当年基本全覆盖,取得明显效果。

谈及“禾神元”微生物生态修复改良技术对土壤的修复改良作用,神州汉邦(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龙厚茹教授表示,“禾神元”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主要依托“禾神元”功能性多效微生物菌肥(剂)系列产品完成,能够对盐渍化、盐碱化、酸化、荒漠化、重金属污染、农药残留超标等破坏性农用耕地进行土壤修复。对荒山、矿山、盐碱地、沙地等废地进行土壤改良。微生物能够将土壤中有机质、矿物质转化成营养物质被植物根系吸收,促使植物生长旺盛。“禾神元”功能性多效微生物菌剂在微生物土壤修复改良中起重要作用。

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朱昌雄副所长从专业和技术的角度对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进行了讲解;国家电投集团公司资本市场总监关绮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赵建军,从生态文明的高度,分析了土地修复的重要和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的发展前景。

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务院研究室原副主任尹成杰,通过线上作了重要讲话。尹部长强调了矿山生态修复的重要性,指出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大有可为,从贯彻“两山”理论、实现“双碳”目标的高度,要求加大对微生物技术修复矿山生态的支持力度。尹部长祝贺矿山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交流和观摩活动成功举办,希望微生物技术在更多的领域得到更广泛地应用。

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陈进行在活动总结时讲到,土地生态修复工作意义重大,生态环境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微生物生态技术将成为土地修复的重要手段,未来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应用场景十分广泛;土地生态修复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企业要坚决扛起土壤修复的社会责任。

“微生物技术具备对生态修复的强大功能,未来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节能减排中心主任王凡指出,土地生态修复乃是国之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已把土地生态修复和治理作为今后的重点工作来进行。

作者:冯义军

编辑:赵雅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神州 北京市 扎哈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