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地铁4号线最新进展来了

天津地铁4号线最新进展来了
2021年09月23日 09:30 津云

原标题:天津地铁4号线最新进展来了

9月22日晚22时,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郎园站正式封顶,这是该条线路首个开工、封顶车站。

  9月22日下午,记者在郎园站看到,最后一块顶板处钢筋已经搭设完毕,混凝土泵车将混凝土导入其中后,工人们开始进行混凝浇筑作业。

  “最后一块顶板长20米、宽20.7米,需要417方混凝土,差不多需要5个小时能全部施工完毕。”中铁上海工程局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土建2标项目副经理张佳岩表示,郎园站是整条线路施工最快的车站,这得益于整个项目的优秀的施工组织设计,项目将车站分为13段,木工班、钢筋班、混凝土班、架工班等不同的工种分为8个班组,各个工序之间无缝对接。同时,项目部科学编制施工方案,强化技术交底,合理倒排工期,破解施工难题;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对关键工序和专项方案进行难点攻关,组织专家学者进行科学论证,不断改进方案;严格落实“三检制”,对重点工序进行全天盯守,严把每道工序;合理调配人力、机械设备资源,保证各项物资供应,坚持实行领导现场带班制度,将责任层层落实,将工期计划分解到每天,每日召开工作交班会,及时发现并解决现场出现的问题,确保郎园站如期封顶。

  天津地铁4号线郎园站位于九园公路与京津公路交叉口,沿京津公路南北向敷设。车站长314米,标准段宽20.7米,开挖深度17.51-19.43米,附属结构包含3个出入口和2个风亭,采用明挖法施工。“该项目是双层标准车站,项目部克服困难,使得工程提前完工。难点在于,一方面,前期工程的管线复杂、切改工作量大;另一方面,地下有两层承压水,存在突涌、突泥的风险,对此,基坑施工之前我专门制定了专门的降水方案,并邀请专家进行了充分的设计和论证,做好了防水结构。此外,郎园站一个出口将横穿70米宽的京津公路,为了保障施工安全,我们将采取高效安全的顶管施工,规避风险。”中铁上海工程局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土建2标项目经理叶兆芳表示。

  据了解,该项目同步进行了盾构施工的前期准备工作,车站封顶后,将为盾构施工提供下井条件,预计10月下旬,该车站将向北小街站盾构始发,同时,向南往柴楼站方向盾构始发,也将成为该线路新建车站中首个盾构始发的车站。

  据悉,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是中国中铁目前在京津冀区域投资规模最大的地铁PPP项目之一,也是天津市首条建设加运营同步开展的地铁线路。北起北辰区小街,南至红桥区河北大街,沿线经过北辰区、河北区、红桥区,正线全长约22公里,设17座车站,项目估算总投资236.78亿元。整体建成后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天津核心区功能发挥,推动双街组团、京津路沿线等外围组团规划建设,并可通过与2、3、5、9、10号线等地铁线路的换乘,方便市民出行。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是中国中铁目前在京津冀区域投资规模最大的地铁PPP项目之一,也是天津市首条建设加运营同步开展的地铁线路。北起北辰区小街,南至红桥区河北大街,沿线经过北辰区、河北区、红桥区,正线全长约22公里,设17座车站,项目估算总投资236.78亿元。整体建成后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天津核心区功能发挥,推动双街组团、京津路沿线等外围组团规划建设,并可通过与2、3、5、9、10号线等地铁线路的换乘,方便市民出行。(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