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对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综合贡献超六成 《中国西部地区县域发展监测报告2021》发布

县域对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综合贡献超六成 《中国西部地区县域发展监测报告2021》发布
2021年09月23日 06:09 中国经济导报

原标题:县域对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综合贡献超六成 《中国西部地区县域发展监测报告2021》发布

     2019-2021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竞争力指数变化

    9月23日,竞争力智库、中国经济导报社、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发布《中国西部地区县域发展监测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同时揭晓了“2021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名单。

    《报告》显示,2000年至2020年,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这20年,县域对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综合贡献率达61.0%。一方面,县域自身经济社会发展迅猛,县域地区生产总值从0.94万亿增长到9.47万亿,接近西部地区经济总量的一半、达到46.2%。另一方面,县域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从2000年初到2020年初,西部地区陆续有95个经济强县调整为市辖区,融入城市经济,县域对城市经济的贡献规模达3.04万亿元;同时,县域也向城市输送了大量人口,2000年,西部地区县域常住人口2.83亿人,到2020年减少到2.23亿人,减少了21.2%,占西部地区总人口的比重由79.6%下降到58.2%。

    《报告》显示,2021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分布在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四川以26个居西部各省份首位,其次是内蒙古13个、新疆13个、云南13个、贵州10个、陕西9个、广西6个、重庆6个、宁夏2个、甘肃1个、青海1个。2021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名单中有6个“新成员”,分别为新疆霍尔果斯市,云南建水县、新平县,新疆博乐市,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广西灵山县。

    2021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常住人口平均为55.63万人;地区生产总值平均为356.47亿元,平均增长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均为22.75亿元,平均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为95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平均约为38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1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为110.22亿元,平均下降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为38680元,平均增长4.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为18380元,平均增长8.3%;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平均为5.42万元;空气质量优良率平均为90.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平均为40.4%。

    中国西部地区县域发展监测评价对象为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全部县域单位,从经济规模、人民生活、经济活力、发展质量等四个方面进行评价,四个分项指数合成竞争力指数,竞争力指数前100名即为中国西部百强县市。今年,《报告》课题组在开展西部地区县域发展监测评价的基础上,还联合有关单位和专家,分区域、分类型总结了“2021中国西部地区县域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神木市、习水县、仁寿县、准格尔旗等20个县域入选典型案例名单,供交流学习。

    《报告》提出,要以县域现代化支撑西部地区全面建设现代化。第一,县域是西部地区全面建设现代化的重点和难点。西部地区县域人口约占西部地区总人口的六成,没有县域的现代化,就没有西部的现代化,更没有全国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同时,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实施了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的脱贫攻坚战,推动了原贫困人口占全国一半的西部县域较快发展,西部县域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取得了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性成就。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西部县域仍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主战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阵地,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所在。第二,县域是西部地区同步实现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西部地区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将日益成为资源要素的主要承载空间和经济发展支柱。但县域经济仍是西部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很长一段时间牢牢占据西部地区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仍然是西部地区发展的最大战略回旋余地,是支撑西部地区经济中高速增长态势、促进西部地区均衡发展的重要力量。第三,以县域为重点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强化政策支持,分类指导帮扶,引导县域走绿色发展之路,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充分发挥西部县域在劳动力、土地、原材料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深度融入西部多层次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承接城市产业转移,主动参与区域产业分工,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奋力打造西部都市圈城市群发展战略支点,形成县域经济与城市经济互动协调发展局面,共同推动西部加快形成大保护、大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报告》建议,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加快培育西部县域发展新动能。2021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竞争力指数平均值达到77.19,比去年提高1.69,但分项指数表现差异较大,经济规模指数、人民生活指数、经济活力指数、发展质量指数平均值分别比去年提高1.15、2.93、-1.33、3.71。数据表明,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但受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发展活力仍显不足。据统计,在2021中国西部百强县市中,地区生产总值负增长(可比价)的县域有12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负增长的县域有17个,数量创近年新高。要切实采取措施,强化政策资金扶持,加快培育县域发展新动能。

    《报告》提出,要以科学评价引领西部县域高质量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要求,建立区域发展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围绕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区域一体化、资源环境协调等重点领域,建立区域协调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引导社会智库研究发布区域协调发展指数。加快县域发展是实现西部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协调发展的关键,要紧扣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要求,围绕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建立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评价西部县域发展的进展和成效,找准短板和不足,引导西部县域高质量发展。

    据悉,竞争力智库是专门从事竞争力研究的独立社会智库,坚持社会责任优先,主要开展国家竞争力、区域竞争力、行业竞争力、企业竞争力研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乡村振兴研究,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指数研究等。

    中国经济导报社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的综合经济类媒体,报刊网三位一体协同发展,依托政策信息资源优势,在宏观调控、发展规划、体制改革、经济运行、产业升级、绿色低碳、区域协调、创新驱动等领域持续推出富有影响的报道,被专家和读者评价为国内含金量最高的经济类媒体之一。

    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注于城市发展研究、城市战略研究、政府政策咨询、城市品牌设计、区域和产业规划等,积极推动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