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手艺

原标题:妈妈的手艺 来源:燕赵晚报

  □张景霞

  临近中秋,大街小巷的面点屋到处都散发着浓浓的月饼香,透过橱窗,看着这琳琅满目的月饼,一边感慨现代生活的富足,一边陷入深深的回忆中。

  80年代初,村里引进了一种新手艺——刀刻月饼模。月饼模就是制作月饼的工具,刀刻月饼模就是用锋利的篆刻刀在木头上刻出各种字样、花型和人物。木料一般选择枣木、梨木和苹果木。 选好木料后,用锯子锯出模型,再根据月饼的大小打出不等的“圆坑”,接下来就是“打边牙”,即在“月饼模”四周刻制出排列整齐的花纹。“打边牙”完成后,下一道工序就是正式雕刻这些图案。妈妈就是负责在打好“边牙”的“圆坑”里画图案,然后一刀一刀把图案刻出来。从这个行业的兴起至消逝的几十年里,妈妈是村里唯一的女手艺人。刻月饼模是个细心且危险的体力活儿,锋利的刻刀稍不留神就会刺伤双手。

  由于花型不同,一叶一花的刀法不同,刻刀的形状也不同,妈妈工作时不停地更换刻刀,手臂的力度也要灵活,不能太轻,也不能太重。刻的过程中需要专心,不能分神,妈妈目不转睛,唯恐图案出差错或者被会被划伤。妈妈经常坐在那个小木凳子上,俯身低头,一坐就是一天。每到暑假,是妈妈最忙的时候,为了赶活儿,妈妈舍不得中午休息,陪伴她的是炎炎烈日和那不知疲倦的蝉鸣声。当时农村没有空调,妈妈的脸颊和后背经常被汗水浸透,为了让妈妈凉快一些,我们兄妹就轮流站在背后给妈妈扇扇子。正是这种经历,我们兄妹早早学会了洗衣做饭,为的就是替妈妈分担家务。

  妈妈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劳作着,长年累月下来,妈妈宽厚的大手上结了一层又一层的茧子,而且腰、腿都落下了毛病。妈妈刻的月饼模子刀法细腻,图案清晰,人物活灵活现,所以很受欢迎,她的作品远销到北京、山西、河南等地,还有很多人慕名而来。就是靠这门手艺,也是靠这份收入,妈妈不但让我们兄妹三人吃饱穿暖,还把我们送入了大学的校园。

  岁月流逝,木制的月饼模已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塑料的和金属的,而且都是机器批量生产的。这些月饼模和妈妈做的相比较,少了一些温度和灵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