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制造“沃土”人才交流“破圈”

扎根制造“沃土”人才交流“破圈”
2021年09月14日 04:09 广州日报

原标题:扎根制造“沃土”人才交流“破圈”

“85后”博士陈小波在技术革新方面不断攻关。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因一份“迟交”的简历,中南大学博士陈小波认识了顺德;企业“不拘一格用人才”,让他深深感受到顺企的气度,自此扎根在制造业发展的“沃土”。这是“85后”博士、广东精艺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小波与顺德的故事。

  顺势而来,德汇英才。在顺德工作三年多以来,陈小波运用专业知识攻克一项项技术难关,为企业创造效益,为制造业发展注入“最强大脑”;同时,他也为自己的人生闯出一片新天地。在9月19日顺德人才日即将到来之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陈小波进行了采访。

  结缘顺德

  顺企气度留下难忘印象

  经校园招聘,2018年8月1日,中南大学博士毕业生陈小波正式入职广东精艺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艺股份”)。“遇见顺德,机缘巧合。”他回忆称,临近毕业时,该公司在中南大学举行了一场校园招聘宣讲会。

  “当时现场招聘会已经结束了,我才知道这件事,于是匆匆从网上提交了简历。”陈小波说,“尽管已经迟交,但HR对我的研究方向和简历都挺感兴趣,邀请我来公司面试并提供来回差旅费,于是我得到了一次机会。”经过面试与沟通,双方都很满意,陈小波于是来到了顺德工作。至此,顺德企业对人才的包容和气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彼时,提起顺德,陈小波还不熟悉。作为名校博士生,陈小波表示,其毕业时有很多选择,也曾去过上海、宁波、南昌、珠海等地,但最终选择在广东顺德,原因之一在于看中了企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公司为人才提供的广阔平台。据了解,陈小波所在的精艺股份荣膺全省百强民营企业、全国铜管十强企业等荣誉。

  作为从农村出来的名校博士生,陈小波坦言自己有一个小梦想,“我希望自己的研究能够化成产品,为国家制造业做贡献。”而精艺股份植根在制造业的“沃土”——顺德。数据显示,2020年,顺德GDP达3593.62亿元,增长4.1%,工业总产值达到9665.51亿元,连续十年蝉联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冠军。

  到了顺德工作后,陈小波渐渐感受到顺德民营企业的活力。在他看来,顺德民营企业工作氛围融洽,民企文化浓郁。“顺德环境好,气候适宜。”出生于湖北、求学于湖南,来到广东顺德工作并落户于此,陈小波对顺德的环境很是点赞。

  技术攻关

  校企联合培养助创新结硕果

  作为精艺股份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小波主持企业的重大研发项目,每年企业都有上千万元的经费支持科技研发。据他介绍,公司研发分为两部分,一是工艺设备的改进,另一部分是新产品的研发。经过三年多的努力,陈小波已为公司申请10项专利,其中5项获得授权,创新成果凸显。

  陈小波告诉记者,专利成果的迅速落地,一方面离不开企业的“大手笔”支持;另一方面,制造业基础雄厚的顺德也为企业发展、技术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以前我在学校搞研发,为了找到关键的零部件配套,要跑很多个地方。”陈小波说,“但在顺德,我所需要的设备、零部件,在方圆几公里内就能找到,我把图纸发给供应商,他们也能很好理解我的意图并快速做出产品。”陈小波对此频频点赞,“从零件到装备,顺德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非常完善,这就是顺德速度。”

  而这背后,依托的正是顺德良好的产业基础。据了解,顺德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之一,拥有家电、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产值超2000亿元的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发展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现代轻工家居等四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以及智能机器人、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数字创意、现代农业与美食文旅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短短三年时间,陈小波在企业中得到了较好、较快的成长。而这一方面得益于他从硕士期间就开始进行产品研发,技术能力强、产品研发经历充分;另一方面,来到企业后,陈小波扎根制造业,一丝不苟地跟踪产品、熟悉流程,深入产业一线,在艰苦的条件不断提升自我,逐渐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精艺股份/中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高校与企业的联合培养进行的产学研合作,更成为其快速成长的推动力。

  交流“破圈”

  顺德人才政策给力

  在陈小波看来,顺德人才配套政策很完善,考虑周到,人才政策涵盖范围广,可持续性强。既有针对高端人才的政策,也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有所支持。

  作为高层次人才,陈小波刚来不久就已申报了德才卡,“办理流程很快!” 他点赞道。此外,博士后进站补贴、人才房等政策红利均有涉及,“我希望能在顺德稳定发展,有了这些人才政策能让我更安心地在这里扎根。”除了人才政策,陈小波也积极参与顺德区组织的人才活动。在一次人才活动中,陈小波与嘉腾机器人公司副总裁陈洪波就搬运机器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两人一拍即合,由此促成了一个新的合作项目,目前仍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在陈小波看来,在顺德,高层次人才之间交流渠道畅通,不同领域的人通过这一平台进行沟通,背后更深层次的是产业链人才的交流,有利于推动产业链的深入发展。而节假日的人才活动,通过美食文化深度游等,让他进一步了解顺德文化。

  对于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定,陈小波建议,企业人才多以创新产品为主,能否借鉴高校中科研成果突出可以直接认定相应职称的办法,推进企业人才职称评定体系,这或能大大改善企业人才职称体系,进一步激发企业人才的创新积极性。

  目前,作为制造业大区,顺德正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未来,精艺股份将朝着数字化工厂的方向发展,将招聘更多的博士,包括智能化、信息化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陈小波表示,顺德未来,发展可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南大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