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团管理人确定航空主业与机场板块战略投资者

海航集团管理人确定航空主业与机场板块战略投资者
2021年09月12日 21:02 媒体滚动

原标题:海航集团管理人确定航空主业与机场板块战略投资者 来源:中国民航报

9月12日,海航集团发布相关破产重整战投招募与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信息公告,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为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221)战略投资者,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为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515)战略投资者。

海航集团管理人当日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关于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招募进展的公告》和《关于海航集团机场板块战略投资者招募进展的公告》,除明确两大主业战略投资者外,也披露将于9月27日~30日召开破产重整各程序第二次债权人会议。

海航控股同日发布的公告指出,管理人已经确定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为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若投资完成,战略投资者可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管理人根据与战略投资者达成的重整投资方案制定了重整计划草案,重整计划草案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须经法院裁定批准后方可生效,尚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后续公司将根据进展情况依规进行披露。

公告披露,将对海航控股进行出资人权益调整,具体为:以海航控股现有 A 股股票约1643667.39 万股为基数,按照每 10 股转增 10 股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转增股票约 1643667.39 万股(最终转增的准确数量以中证登上海分公司实际登记确认的股 数为准)。转增后,海航控股总股本将增至 3324279.42 万股(最终准确数量以中证登上海分公司实际登记确认的股数为准)。前述转增形成的约 1643667.39 万股股票不向原股东分配,全部按照重整计划进行分配和处置。其中,不少于 440000 万股股票以一定的价格引入战略投资者,股票转让价款优先用于支付重整费用和清偿部分债务,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提高公司的经营能力;剩余约 1203667.39 万股股票以一定的价格抵偿给海航控股及子公司部分债权人,用于清偿相对应的债务以化解海航控股及子公司债务风险、保全经营性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

海航基础方面也公告称,管理人已经确定海航集团机场板块战略投资者为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 若投资完成,战略投资者可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同时对海航基础进行出资人权益调整,具体为:以海航基础现有 A 股股票约390759.25 万股为基数,按照每 10 股转增 20 股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转增股票约781518.49 万股(最终转增的准确数量以中证登上海分公司实际登记确认的为准)。

前述转增股票中:全体股东共同等比例让渡约 330000.00 万股用于引入战略投资者,共同等比例让渡约 158324.80 万股抵偿上市公司债务;剩余约293193.70 万股中:海航基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取得的约 29746.78 万股注销以履行业绩承诺补偿义务;海航基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取得的约149229.52 万股让渡上市公司,用于解决海航基础于 2021年1月30日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自查报告的公告》(编号:临 2021-019)和于2021年2月9日发布的《关于针对自查报告的整改计划的补充公告》(公告编号:临 2021-024)中披露的相关问题对公司造成的损失;公司获得该等让渡的股票后可用于抵偿上市公司债务;中小股东获得的约 114217.40 万股自行保留。完成业绩承诺股份注销后,海航基础总股本约 1142530.96 万股。最终准确股票数量以中证登上海分公司实际登记确认的数量及监管机构认可的结果为准。

海航集团发布的消息指出,重整后续工作程序多,任务重。工作组、清算组正带领海航集团按照计划全力推进。9月12日下午,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还召开了航空主业及机场板块负责人办公会议,要求各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航空安全及稳定,保持优良服务水准,在公司发展关键时刻务必展现海航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顽强斗志,齐心协力完成各项任务。

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方大集团”)是一家以炭素、钢铁、医药、商业四大板块为核心,跨行业、跨地区、多元化、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现旗下拥有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方大炭素”,股票代码:600516)、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方大特钢”,股票代码:600507)、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北制药”,股票代码:000597)、中兴—沈阳商业大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兴商业”,股票代码:000715)四家上市公司,两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方大萍钢”)和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达州钢铁”),一家大型机械制造跨国企业——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方重工”),一家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天津一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津一商”)和医药板块所属方大群众医院等多家医院,共计300多家法人单位。

方大集团实体总部位于北京,金融、医药板块总部位于上海,所属公司分布于北京、上海、天津、辽宁、甘肃、江西、四川等二十余个省、市、自治区,拥有员工6万多人。2019年,方大集团销售收入和总资产实现“双千亿”,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和总资产均超1200亿元。2017年~2020年,连续四年利润超百亿元、累计上缴税金约400亿元。方大集团生产经营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机械制造、工程建筑、医疗器械、航空航天、医疗卫生、商贸流通等众多领域。

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海南省人民政府为了引进重大项目,带动省外资金投资海南,推进省内重大项目实施,促进海南经济发展而设立的综合性投资控股国有独资公司。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资产总额996亿元,净资产461亿元,是海南首家AAA主体信用等级的国有企业。公司下属参控股公司169家,全系统在岗从业人员5223人。秉持“一切为了海南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公司按照全省重大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主体、重要区域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重点产业发展培育平台的总体定位,构建了以海南省水利电力集团、海南发展控股置业集团、海南金融控股、海控能源股份、全球消费精品、海控南海发展、海南莺歌海盐场、海控美丽乡村建设等14家二级子公司为核心的产业布局。作为海南省重大项目的投资主体和融资平台,在“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先后主导或参与投资了目前全球唯一的环岛高铁、美兰机场、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拥有全省最大光伏发电企业,承接了红岭灌区、迈湾水库、天角潭水库等全省所有重大水利设施项目建设。(中国民航报 记者许晓泓

编辑|金杰妮

校对|李海燕

审核|曾晓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