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退休11年落马,儿子由县官沦为涉黑头目!70岁后被查的贪官都有谁?

他退休11年落马,儿子由县官沦为涉黑头目!70岁后被查的贪官都有谁?
2021年09月08日 13:32 媒体滚动

原标题:他退休11年落马,儿子由县官沦为涉黑头目!70岁后被查的贪官都有谁? 来源:上观新闻

今日(9月8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山西省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道中被开除党籍。

通报中显示,张道中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公款支付因私招待费用,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他人将公共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挪用公款进行营利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

今年3月13日,山西省纪委监委通报,张道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山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图资料图

官方简历显示,张道中1949年10月生,山西万荣县人,今年已72岁。

他曾历任平陆县副县长、运城行署果业发展中心主任,2001年任运城市计委主任、运城市发改委主任,2004年任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升副厅级,2010年3月退休。公开信息显示,退休后,张道中还担任运城市老促会会长。

儿子由县官沦为涉黑头目

去年9月24日,澎湃新闻曾报道一则令人咋舌的法治新闻——山西省临汾市打掉的一个犯罪团伙,其首脑竟然是曾经在当地担任副县长、县委副书记等要职的处级干部。

这则新闻的主角秦志洲正是张道中的儿子。

据媒体此前报道,张道中的一个儿子叫秦志洲,随母亲的姓,从小在舅舅家长大。

警方通报截图警方通报截图

去年9月5日,临汾市乡宁县警方发布通报公开征集秦志洲等人违法犯罪线索,称以秦志洲为首的犯罪集团在临汾市乡宁县、运城市盐湖区、新绛县、绛县等地有组织地实施强迫交易、寻衅滋事、非法拘禁、虚假诉讼等违法犯罪活动,现主要犯罪嫌疑人秦志洲等20余人已被乡宁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据媒体公开报道,秦志洲父亲张道中曾任运城市发改委主任、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其两个弟弟都在政法系统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秦志洲先后在新绛县、绛县和闻喜县担任过副县长和县委副书记等职务。秦志洲前同事、绛县检察院办公室主任王红军称,秦志洲的事让他既意外又震惊。

但也有知情人士称,秦志洲表面随和大方,实际上一达目的就翻脸不认人。

运城一知情人称,2019年秋末冬初,秦志洲在闻喜县委副书记任上调动工作后数月,乡宁县警方到绛县调查他。公开报道显示,今年6月份,秦志洲还在正常工作。

秦志洲和父亲张道中曾一同出席活动。据《运城晚报》报道:2019年4月23日,运城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在闻喜县召开现场会。70岁的张道中以运城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身份出席并讲话;秦志洲则以闻喜县县委副书记的身份,在会上汇报了全县经济社会工作以及“老促会”的发展建设情况。此后不久,秦志洲离开闻喜县赴新疆工作。

再度归来之时,秦志洲已是戴罪之身。

70岁后被查的贪官都有谁?

张道中退休11年被查,并不罕见。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伴随着反腐力度不断加大,一些“高龄贪官”陆续被查。

2020年4月,河北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张和落马时70岁了。当时他已退休10年。2020年7月,张和被开除党籍处分,按四级调研员确定其退休待遇。

2019年4月,云南省冶金集团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杨道群被查,当时他73岁。

2019年1月,江苏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顾黑郎被查,当时顾黑郎72岁。

今年首个“高龄”落马的官员,来自内蒙古。

1月16日,内蒙古煤田地质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王振林被查。王振林生于1946年,今年已经75岁了。王振林也是内蒙古“倒查20年”以来,年龄最大的落马官员。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6月11日发布的题为《退休不是护身符》评论中提到,一些退休多年的党员干部相继落马,再次敲响警钟: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既不会因为党员干部退休而止步,也不会因为退休而出现盲区。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澎湃新闻、政知见、界面新闻、政事儿等

栏目主编:刘璐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雍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休 运城市 开发区 落马 贪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09 力量钻石 301071 20.62
  • 09-09 万事利 301066 5.24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