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扫描:25家三项指标均下降

A股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扫描:25家三项指标均下降
2021年09月07日 10:15 财经网

原标题:A股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扫描:25家三项指标均下降 来源:蓝鲸

随着中报季的结束,41家A股上市银行均已披露年中业绩。在亮眼的银行成绩单背后,蓝鲸财经发现,多家上市银行出现资本充足率指标下滑的情况。

蓝鲸财经整理发现,有25家A股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均出现下降,而只有6家银行三项指标有所上升。

国有大行中邮储银行三项指标均上升

从六家国有大行披露的中报数据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六家国有大行的资本充足率均不低于14%,最高为工商银行,达17.01%,最低为邮储银行14.32%。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不低于12%,最高为工商银行的14.28%,最低为邮储银行的12.3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则均高于9.5%,其中最高为建设银行的13.23%,最低为邮储银行的9.74%。邮储银行的三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均为国有大行中最低。

然而与去年年报相比,蓝鲸财经发现,国有大行中今年上半年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出现下降的银行分别有3家、3家、5家。

具体来看,三项资本充足率指标较年初均出现下降的国有大行有3家,分别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其中,中国银行下滑幅度最大,资本充足率下降0.61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0.47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0.48个百分点;另外,工商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较年初保持不变。

值得一提的是,六家国有大行中只有邮储银行的上述三项指标均出现增长,分别增长0.44、0.49、0.14个百分点。

股份行中浙商银行三项指标均为最低

根据股份行的中报数据整理,截至今年6月末,9家股份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都高于12%、9%、8%。其中,招商银行的三项指标皆为最高,分别为16.01%、13.47%、11.89%,该行也是唯一一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高于10%的股份行。同时,浙商银行的上述三项指标皆为股份行中最低,分别为12.42%、9.46%,8.37%,该行是唯一一家一级资本充足率低于10%的股份行。

相比去年年末,股份行中三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均下降的有7家,只有民生银行三项指标均出现了上涨。民生银行今年6月末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43%、10.31%、8.52%,分别较年初增长了0.39、0.50、0.01个百分点。

此外,相较于年初,股份行中资本充足率降幅最大的为兴业银行,下降0.88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幅最大的均为招商银行,分别下降了0.51、0.40个百分点。

9家城商行三项指标均下降

截至今年6月末,在16家城商行中,资本充足率最高的三家银行分别是青岛银行齐鲁银行宁波银行,分别为15.9%、14.86%、14.74%;而资本充足率最低的为重庆银行上海银行北京银行,分别为12.62%、12.27%、11.23%。

一级资本充足率最高的三家城商行为齐鲁银行、西安银行厦门银行,分别为12.56%、12.04%、12.01%;最低的三家为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成都银行,分别为10.04%、10.01%、9.42%。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最高的三家城商行为西安银行、厦门银行、苏州银行,分别为12.04%、10.61%、10.47%;最低的三家为杭州银行、青岛银行、成都银行,分别为8.43%、8.29%、8.23%。

与年初相比,有9家城商行上述三项指标均下降,而只有重庆银行、郑州银行贵阳银行上述三项指标均上升。

具体在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方面,与年初相比,只有贵阳银行、长沙银行、重庆银行、齐鲁银行、郑州银行5家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有所上升,其余均出现下降。其中上升最多的贵阳银行该指标上浮了1.07个百分点,而下降最多的成都银行则下滑了1.03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也是城商行中下滑幅度最大的,分别下滑了1.56、1.23个百分点。

农商行中紫金银行三项指标降幅最大

农商行在资本充足率指标方面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10家农商行中,有6家银行上述三项指标均为下降,渝农商行是唯一一家三项指标均有上升的农商行。该行截至6月末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较年初增长0.01、0.03、0.03个百分点。而三项指标降幅最大的均为紫金银行,分别下降1.67、1.16、1.1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瑞丰银行虽三项指标均出现下滑,但其三项指标依旧是农商行中最高的,分别为18.08%、14.65%、14.64%。而无锡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皆为农商行中最低,分别为10.02%、8.6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万事利 301066 --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17.4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