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45周年,看废墟上崛起怎样的新唐山

地震45周年,看废墟上崛起怎样的新唐山
2021年07月30日 07:30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曹国厂、高博、任丽颖  编辑高雪梅

1976年7月28日,23秒,24.2万人罹难。发生在河北唐山的里氏7.8级地震,将这座城市夷为平地。曾有人预言,这座百年工业城市将从地球上抹去。

45年来,从满目疮痍到废墟重建,从恢复生产到经济振兴,英雄的城市唐山不断创造奇迹。2020年,唐山地区生产总值达7210.9亿元,多项经济指标位居河北省首位。

站在历史新起点上,唐山正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的目标全速前进: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

2021年7月27日拍摄的河北省唐山市市区(无人机照片)。记者牟宇摄

向海发展

渤海之滨,惊涛拍岸。7月6日,4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远见海”轮缓缓靠泊在曹妃甸港矿石码头。随后,数十米高的大型卸船机开始有条不紊地工作。

曹妃甸港集团总经理助理、物流发展公司总经理李进禄见证了唐山市在开放征途上走向蔚蓝。他说:“十几年前,曹妃甸是一个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沙岛,如今,这里已变成210平方公里的希望之城,40万吨级巨轮进港靠泊已经成为常态。”

唐山处于东北亚经济区的中心地带,是东北亚地区通往欧亚大陆桥距离最近的起点之一,是从太平洋彼岸到欧亚内陆的主要陆路通道。近年来,唐山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深水大港独特优势,决定“向海发展”,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十三五”期间,唐山港作为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地位进一步巩固。今年上半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3.5亿吨,同比增长9.68%,港口吞吐量稳居世界沿海港口第2位。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港口的辐射带动能力被放大。

今年2月4日,运载着蒙古国进口煤炭的集装箱班列缓缓驶进曹妃甸港通用码头站,标志着钟摆式双向运输初步实现。

李进禄说:“依托40个内陆港,唐山港口的间接腹地已达蒙古国、俄罗斯和中亚等国,实现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

6月25日,通过视频跨越渤海,连起了中国和韩国的钢铁巨头。中国河钢集团和韩国浦项钢铁公司举行汽车板合资项目签约。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唐山市乐亭经济开发区京唐港附近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生产销售高端汽车面板。

这是7月26日拍摄的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冷轧钢卷存放区。记者牟宇摄这是7月26日拍摄的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冷轧钢卷存放区。记者牟宇摄

“浦项公司几经考察,看中了这里临港靠海、运输便利的区位优势和周边成熟的钢铁产业基础,才选择落户。”河钢浦项项目组组长周国平说,这也是其在中国单笔投资额最大的生产制造项目,将建设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连续热镀锌生产线,年设计产能135万吨。

周国平旁边,一条条皮带管廊凌空飞架直通港口,这是河钢浦项项目的上游企业——2020年9月从唐山市主城区搬迁到海边的河钢唐钢新区。“以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经济结构调整为契机,唐山的钢铁产业虽然远离了主城区,却站到了面向全世界的舞台。”周国平说。

在实践中,唐山趟出了一条去产能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新路径,成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一大亮点。唐山与世界连接得更加紧密。

时光回转,1976年,大地震将唐山变成一片废墟。直到1986年,唐山的实际利用外资总额依然为零。然而,这阻挡不了唐山人对外开放的决心。

近年来,唐山工程企业先后参与了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俄罗斯、摩洛哥、塞尔维亚等国的水泥厂、工业园等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建设,海外市场稳步拓展。“十三五”期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7%,总量达到85.4亿美元,居河北省首位。

转型发展

7月初,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的第五代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问世。

“相比于上一代产品,最大的突破是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实现多台设备协同作业。”公司副总经理刘立志介绍,产品问世不到一个月,订单量已达200多台。

2020年7月17日,工人在唐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内调试特种机器人。 记者牟宇摄

唐山是一座因煤而建、因钢而兴的城市,从开滦煤矿走出的井下“电工”许开成,20世纪90年代创业,生产煤矿安全自动化产品。一次某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井下情况不明,救援队不敢贸然下井,因错过黄金救援时间,被困矿工遇难。

“我想研究一款可以到危险环境下代替人、提高救援效率的机器人”,是中信重工开诚智能创始人、董事长许开成的初衷。

围绕人不能近、人不能及、人不能为等特殊工况要求,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研发的特种机器人产品,覆盖灭火、巡检、救援、防卫、防疫等多个场景。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后,这家公司又研制出30多款消防机器人产品,列装全国40多个省市消防系统和危化企业。

“两个月,是中信重工开诚智能新产品平均研发周期。依托200多人的研发团队,公司已经研发出特种机器人、煤矿智能装备两大产业130多款产品,应用覆盖应急救援、智能矿山、石油化工、文物保护、卫生防疫、冶炼、水下侦检、公共交通、城市建设、国防现代化建设等领域。”许开成说。

近两年,依托5G通信技术,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致力于“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许开成说,人不方便去的地方,都可以采用5G+特种机器人进行无人值守。智能巡检机器人可以采集现场视频、数据信息,在云端做出分析。5G通信技术大带宽、低延时的特性,让传输速度更快,控制更精准。

如今,机器人产业已成为唐山发展的“新名片”。作为国内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唐山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产品涉及20个领域百余个品种。

与此同时,作为资源型重工业城市,产业结构偏重,环境日趋恶化,面对发展瓶颈,唐山市委、市政府把加快环渤海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作为破除资源依赖、实现绿色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制定了《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40条政策实施细则》,重点发展精品钢铁、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绿色建材等产业,力促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提速提质。

2021年7月8日,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的工人在查看电焊机器人产品信息(无人机照片)。记者牟宇摄 

以中车唐山公司为龙头,90家智能轨道交通装备配套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善,本地企业配套率达到15%,着力构筑“技术研发—装备制造—高端服务”全产业链,具备年研制生产高速动车组960辆、城轨车600辆,普通客车1000辆,年检修动车组1824辆、客车1000辆的整车制造规模和整车检修能力。

对于传统支柱产业钢铁,唐山坚持降总量、优布局、提品质、延链条,着力推进精品钢铁产业装备大型化、制造智能化、布局合理化、产品优质化和企业集团化,着力发展高端产品。

精品钢铁方面,河钢集团唐钢公司家电用钢大批量供货海尔、格力、美的、奥克斯;汽车用钢直供北汽、吉利、菲亚特等近20家知名车企。今年上半年,唐山精品钢铁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5.5%。

延伸产业链方面,近年来,唐山加大力度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截至今年5月,规模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达到659家,资产总额1306.6亿元。

协同发展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协同是关键。

近年来,唐山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做好产业转移、互联互通、联防联治、协同创新、共建共享等大文章,在主动融入京津、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速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

2020年10月,京城机电全资子公司北京巴威公司建设的巴威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在曹妃甸开工建设,是北京国企向津冀产业转移的重要项目。项目总投资10亿元,计划今年年底竣工投产,全部达产后,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亿元,新增就业岗位400个。

“我们主要聚焦高端锅炉,设计年产7000兆瓦以上超超临界发电锅炉的核心制造部件、太阳能光热发电锅炉核心换热装备、高端垃圾焚烧炉、生物质锅炉等高端工业锅炉产品。”巴威装备制造唐山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延庆说,通过优化工艺布局,实施信息化改造,实现生产数字化、管理智能化,企业还将围绕低碳发展,引入建筑光伏一体化理念,同步设计、同步施工,打造绿色工厂。

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多重叠加,让唐山成为京津企业眼中的“香饽饽”。唐山以京冀曹妃甸、津冀芦汉两大协同发展示范区为龙头,曹妃甸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玉田中华老字号产业园、北京(滦南)大健康产业园、京唐智慧港等承接平台多点发力,吸引了京津转移产业“组团式”进驻。

在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内,一辆辆货车往返于园区和港口间,各家企业厂房内机床飞转、焊花四溅,各类重型装备和精密设备成品正等待着发向世界各地。

落户在这里的金隅科实(曹妃甸)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是2018年从北京主动搬迁过来的。在此期间,企业建成国内自动化程度及人均劳动生产率最高的精密制造生产线。在精密热加工车间生产线,机器人的机械手臂自动完成硅溶胶熔模热加工,AGV小车运输器件,生产部件扫码转运,多名工人费力手动操作的场景成为过去式。

“我们的生产精度最高可达到0.002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二十五分之一,它们将用于汽车、医疗、船舶等高端项目。”金隅科实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张启初说。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唐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国顺说,2016年以来,唐山累计实施与京津合作亿元以上项目562个,总投资382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453亿元。今年上半年,唐山共实施亿元以上京津项目301项,完成投资333.58亿元。

引进来更要留得住。为了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与京津对接,深入融入协同发展大局,唐山围绕推动交通路网互联互通,深化与京津在医疗卫生、教育体育、健康养老、文旅融合等领域的对接合作,推动城市承载能力和品质内涵“双提升”,倾力打造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沿海城市。

围绕“交通线上的京津唐”,唐山除加大港口建设,津秦客专、京唐曹铁路相继通车,从唐山至北京缩短至1小时,从北京出发2.5小时可直达曹妃甸。京唐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北京到唐山仅需30分钟,真正将唐山纳入首都半小时经济圈。

围绕 “生活圈里京津唐”,唐山在教育领域累计签约与京津合作教育项目140余项;在医疗领域实现京津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医保直接结算,推进26家医院加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联体,开创了公共服务领域协同发展新局面。

在生态环境治理领域,唐山市启动“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截至2020年底,在全省率先消除劣Ⅴ类水体断面;启动“公转铁”项目,实施矿山迹地修复等,使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2021年4月13日拍摄的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唐津运河风光(无人机照片)。记者牟宇摄

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许新民说,2020年全市PM2.5浓度49微克/立方米、同比2016年下降31.9%,超额完成“十三五”和省达年度目标;优良天数249天、优良天数比例68%,同比2016年增加31天。

45年前,地震摧毁了一座城市,但它没有摧毁唐山人民的坚强意志。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说,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唐山正奋力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唐山贡献。

总监制:陈良杰

监制:夏宇

编辑:顾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唐山市 地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