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来了:央企速度实现地表最快!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来了:央企速度实现地表最快!
2021年07月20日 17:17 国资委网站

▲ 世界首套、地表最快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问世青岛

7月20日

中国中车承担研制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

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

在青岛成功下线

这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

高速磁浮交通系统

标志着我国掌握了

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

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问世

引发大量网友“凡”式围观点赞

TA是全球首套、地表最快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成功研制

对于打造我国高端装备产业新引擎

形成轨道交通领跑新优势

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

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

支撑“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战略

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01

 研发突破:“产学研用”联合 

为掌握高速磁浮关键技术,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课题支持下,由中国中车组织,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牵头,中车研究院、中车四方所、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参与,汇集国内磁浮、高铁领域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产学研用”联合开展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研制

2016年10月启动项目启动

2019年研制出试验样车

2020年6月21日,样车在上海同济大学试验线上成功试跑

2021年1月,研制出成套系统并开始了六个月的联调联试

2021年7月20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正式下线

经过5年的研发攻关,课题团队成功突破高速磁浮系列关键核心技术,车辆、牵引、运控通信等核心子系统研发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车辆方面

,攻克磁浮列车核心技术,成功研制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解决了超高速工况下车体轻量化、强度、刚度、噪声等系列难题,开发出轻质高强度的新一代车体;突破高速条件下流固耦合复杂作用的制约,解决气动阻力、升力等问题,气动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制出高精度的悬浮导向、测速定位装置和控制系统,性能指标国际领先;攻克长大薄壁铝合金车体激光复合焊、电磁铁箔绕、悬浮架精铸等系列关键工艺,研制的车体、电磁铁及其控制装置等关键部件性能优异,实现了工程化技术的重大突破。

牵引系统方面

,全新自主研发世界首套基于有源中点嵌位(ANPC)技术的24MVA大功率牵引变流系统,以及高速多分区牵引控制系统。

运控通信方面

,创新系统架构,研发适合于长大干线、多分区追踪运行的高速全自动控制系统,并研发基于LTE架构、融合低时延技术的新型通信系统。

列车在高速行驶中,如何避免空气激扰影响到列车运行安全和车内乘坐体验?团队设计了专门的试验——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动模型试验。时速600公里即相对时速1200公里条件下,两车交会过程仅需一秒钟。为了这一秒钟,团队准备时间长达一年之久,在反复试验中才解决了这个难题。

02

 贴地飞行:3.5分钟即可加速到600公里 

高速磁浮列车的头型总长为16米。通过电磁力,实现列车与轨道之间无接触的悬浮、驱动、导向。由于磁浮列车悬浮在空中,行进时不需要接触轨道,其阻力只来自空气,可以实现较高速度运行。

作为一种新兴高速交通模式,高速磁浮具有高速快捷、安全可靠、运输力强、舒适准点、绿色环保、维护成本低等优点。

它的应用场景丰富,既可用于长途运输,即“走廊化”交通,在大型枢纽城市之间或城市群之间形成高速走廊,促进地区间协同发展;又适用于中短途客运,即“通勤化”“同城化”交通,用于大城市通勤或城市群内相邻城市的城际连接,打造半小时至1小时经济圈,促进都市圈和城市群“一体化”、“同城化”发展。

据悉,高速磁浮拥有“快起快停”的技术优点,能发挥出速度优势,也适用于中短途客运。此次下线的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高速磁浮车加速到每小时600公里,只需要3.5分钟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是当前可实现的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按“门到门”实际旅行时间计算,是1500公里运程范围内最快捷的交通模式。

空间宽敞,乘坐舒适。单节载客量可超过百人,并可在2到10辆范围内灵活编组,满足不同载客量需求。

03

 “抱轨”运行:揭秘高速磁浮道岔 

高速磁浮采用“抱轨”的方式运行,列车没有脱轨风险。牵引供电系统布置在地面,采用分段供电,同一供电区间只能有一列车行驶,基本无追尾风险。与轮轨列车相比,磁浮列车没有传统的“车轮”,行驶时与轨道不发生接触,无轮轨摩擦,维护量也更少,具备全寿命周期成本优势。

两条钢轨绵延万里、纵横交错编织起现代化的轨道交通网络,轨道变轨从而实现互联互通,用到一种特殊的设备——道岔。

 常见道岔的工作原理 

↓↓↓

世界首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道岔长这样

↓↓↓

▲世界首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道岔长这样

近日,由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宝桥制造的世界首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道岔完成现场调试任务。在现场调试期间,项目团队不断优化道岔各驱动点时序、各动力点的驱动协同系统,全力以赴保证道岔梁体应力、线形和驱动力达到最优状态,保证道岔转辙稳定、线形流畅。

别眨眼!现场高能视频来了!

带您看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道岔如何变轨?

↓↓↓

该道岔为单开可挠型右开道岔,全长近80米,宽近3米,转辙距近4米,直向通过速度达600公里/小时,是目前世界上通过速度最高的高速磁浮道岔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道岔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研究内容之一,中铁宝桥和同济大学共同承担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道岔系统的设计、制造、安装任务。

听超萌“高速磁浮小子”

聊聊你不知道的

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那些事儿

看TA如何实现地表最快且安静低噪

↓↓↓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

填补了航空和轮轨高铁之间的速度空白

助力形成航空、高铁、高速磁浮和

城市交通速度梯度层级完善、高效、灵活便捷的

多维立体交通构架

丰富我国交通运输速度谱系

提高轨道交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保持我国高速交通领域先进优势

拉动高端装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

国家之强始于交通之强

交通顺则百业兴

中国速度不断刷新的背后

凝聚着无数央企建设者的智慧和努力

他们奋力攻关、追求卓越

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

让“国家名片”更加闪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岛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龙版传媒 605577 --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6.68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20 天微电子 688511 28.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