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上市公司股权变更 “白衣骑士”竟是同一家

四家上市公司股权变更 “白衣骑士”竟是同一家
2021年07月08日 10:25 财经网

原标题:四家上市公司股权变更 “白衣骑士”竟是同一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晚间,四家上市公司齐发公告宣布股东易主,接手人竟都来自同一买家。这在资本市场史上实属不多见。

这四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方正证券(601901)、北大医药(000788)、中国高科(600730)、ST方科(600601),均为方正系上市公司。随着方正集团重组程序的推进,中国平安“白衣骑士”的身份越来越清晰。

股东生变对这四家上市公司影响几何?尤其是备受市场关注的方正证券,在中国平安已有一张券商牌照的情况下,在符合“一参一控”要求、避免同业竞争的现实下,未来又将面临怎样的命运?

四家方正系上市公司股东生变

四家方正系上市公司昨晚均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国平安将通过旗下平安人寿控股新方正集团,中国平安进而分别持股方正证券、北大医药、中国高科、ST方科28.7125%、40.4%、20.04%、12.6%。

方正证券

方正集团重整交易完成后,方正集团不再持有方正证券股份,中国平安将通过平安人寿控股新方正集团,进而累计控制方正证券约23.6亿股股份,占方正证券总股本的28.7125%。

北大医药

在本次重整完成后,新方正集团将合计持有北大医药约2.4亿股股份,占北大医药总股本的40.38%。平安人寿将成为新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与中国平安合计直接或间接控制北大医药约2.4亿股股份,占北大医药总股本的40.40%。

中国高科

方正集团重整交易完成后,方正集团将不再直接持有中国高科股份,中国平安将通过平安人寿控股新方正集团,进而累计控制中国高科约1.176亿股股份,占中国高科总股本的20.04%。

ST方科

方正集团重整交易完成后,方正信产将不再直接持有方正科技股份,中国平安将通过平安人寿控股新方正集团,进而累计控制方正科技约2.76亿股股份,占方正科技总股本的12.60%。

新问题产生同业竞争如何解?

方正集团重整,背后承载的是方正集团及其多个主体的实质合并重整。

由于近年受内外部因素影响,方正集团及其下属部分企业面临经营困难、资不抵债等问题,方正集团被法院裁定与其4家主要子公司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方正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一并进入司法重整程序。

在国家鼓励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及国家推进校企改革的重大战略的指引下,中国平安与华发集团及特发集团组成联合投资人,参与方正集团重整,按照市场化与法治化的原则,化解其债务危机,促使其回归健康可持续发展轨道。其中,平安人寿将以370.5亿至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至70.0%的股权。

最新消息显示,今年6月28日,《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重整计划》经北京一中院作出的民事裁定书依法批准并生效,民事裁定书于7月5日送达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平安人寿及本次重整其他相关方正按照北京一中院裁定通过的重整计划,推进本次重整的相关工作。

这意味着,四家方正系上市公司即将迎来新股东。

自宣布参与方正集团重整以来,中国平安一直对外宣称看中的是方正集团医疗健康资源,有利于其布局相关生态圈。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金融尤其是方正证券这块牌照落袋后为其带来的立竿见影价值。

如成功将方正证券收至麾下,方正证券的营业部布局,可与平安证券形成互补,有利于平安证券进一步做大,进一步增强中国平安在资管方面的实力。

然而,新问题也接踵而至。若间接控制方正证券后,中国平安持股券商是否符合“一参一控”要求?若不符合,又该如何整改?

这个备受市场关注的问题,或许在昨晚方正证券的相关公告中可以找到答案。

方正证券昨晚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的同时,中金公司也以财务顾问身份发布了财务顾问核查意见。财务顾问核查意见中提到,平安人寿控股股东中国平安控股平安证券,平安证券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相似,故在本次重整投资完成后,平安证券与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关系。

平安信托作为平安证券的直接控股股东,承诺将保障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利益,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解决平安证券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

同时,中国平安作为平安信托的控股股东,认可平安信托所出具的承诺函的相关内容,且将督促平安信托切实履行承诺函中所约定的所有事项,未来中国平安控制范围内亦不再新增从事与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业务的主体。

上述承诺自承诺函出具日起生效,并在平安人寿直接或间接与上市公司保持实质性股权控制关系期间持续有效。

对于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途径,目前业内传有多个版本,一是将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进行合并,二是最终从方正证券股权架构中退出。由于证券板块在整个中国平安金融版图中的表现一直不太突出,因此市场人士认为,从中国平安做大做强的角度出来,第一种合并方案对其而言最有利。

一位金融业并购领域的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平安在并购方面有一定的成功经验,平安银行就是通过多次收购合并而来。平安证券早年就有独立分拆上市的计划,不排除未来平安证券从中国平安分拆后,再被注入方正证券上市主体的可能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07-08 立达信 605365 16.97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8 东亚机械 301028 5.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