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礼辉:建设“数字海南” 实现自贸港更快发展

李礼辉:建设“数字海南” 实现自贸港更快发展
2021年06月24日 09:25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李礼辉:建设“数字海南” 实现自贸港更快发展

新华财经海口6月24日电(陈碧琪 刘志远)中国银行原行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李礼辉23日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双循环与对外开放新格局”高层咨询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海南在建设自贸港过程中,应寻求数字化的路径,打造一个自由便利,富有竞争力的“数字海南”。

此次高层咨询会由海南省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共同承办,于23至24日在海南海口举办。

谈及自贸港建设,李礼辉认为,海南自贸港在制度创新中,“自由便利”是关键;在区域政策倾斜上,税收优惠是关键;在产业选择上,差异化优势是关键;在政府作用上,管控系统性风险是关键。其中在产业方面,海南可重点探索打造支持金融资产数字化、数字著作产权化的平台,以及能够链接全球的数字资产交易市场。

“数字化技术创新正在重构金融模式。”李礼辉表示,我国的金融科技创新已展现出领先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某些特定优势。近年来,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平台集成应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已初步建立了数字信任机制,而高效率、低成本的普惠性正是数字信任的主要优势。

李礼辉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双循环与对外开放新格局”高层咨询会上做主旨报告

2020年4月,《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首次明确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强调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李礼辉认为,作为全岛实施自由贸易港政策的“大特区”,海南应在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方面走得更快、做得更好,可探索建立共享征信系统、自由贸易认证系统及穿透式的金融监管系统,从而进一步落实普惠金融,并有效降低监管成本和被监管成本。

结合海南属地银行业实际经营情况,李礼辉建议“从实际出发,尊重市场机制和科技规律,探索合适的金融科技创新之路”。此外,对于数字链接的经济社会可能带来的更加直接的安全挑战,也应时刻保持警惕。“高度关注数字金融安全问题也同样重要。”李礼辉说。

编辑:张慕晗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