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沉】受毛泽东亲切会见,这位新西兰人在“西安事变”中起重要作用

【钩沉】受毛泽东亲切会见,这位新西兰人在“西安事变”中起重要作用
2021年06月23日 15:08 上观

原标题:【钩沉】受毛泽东亲切会见,这位新西兰人在“西安事变”中起重要作用

本月26日,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华东联络处将举行“路易·艾黎在上海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纪念活动。

路易·艾黎(RewiAlley),1897年12月2日生于新西兰,1927年4月21日来到中国,此后长期居住中国,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奋斗60年。

庇护共产党员与进步人士

上世纪30年代,艾黎在上海愚园路的寓所成为中共地下党员、革命人士的庇护所。在艾黎家住过的有:佐尔格情报小组成员陈翰笙博士,红军指挥员刘鼎、许光达、李克农,以及日本友人鹿地亘、池田幸子夫妇等。而刘鼎(原名阚思俊)在艾黎家和宋庆龄寓所暂住的经历,间接促成中共与张学良东北军间的联系。

1935年一天晚上,美国进步女作家史沫特莱带着一个人。她向艾黎介绍说叫“查尔斯”,“他将在你们这暂住一段时间”,查尔斯成了艾黎家一员,后来艾黎才知道他叫刘鼎。

当时,刘鼎刚从国民党俘虏营逃出,暂居艾黎家的这段时间给了他休整时机,同时也暗中进行革命活动。那时,艾黎在租界工部局消防处工作,配有公务车,这给了刘鼎等中共地下党和革命人士很好的掩护。

1935年12月,北平爆发“一二·九”学生运动,国民政府和上海租界当局到处搜捕革命者。艾黎担心家中的刘鼎会引起注意,就将他送到宋庆龄在法租界的住处。在此期间,刘鼎同宋庆龄有过几次交谈,给宋庆龄留下深刻的印象。

1936年3月初,受宋庆龄委托,史沫特莱到艾黎家中找到刘鼎,告诉他有位朋友约其在法租界内一家咖啡馆见面。这位朋友不是别人,便是受东北军所托、从事秘密工作的中共地下党员董健吾。宋庆龄推荐了刘鼎作为中共代表到西安与张学良会面共商抗日救国大计。在艾黎安排帮助下,刘鼎见到了董健吾。

刘鼎后来赴陕与张学良会面,两人同吃同住12天,倾谈不已。张学良思想逐渐发生转变,了解了红军、中共的抗日决心,坚定了联共抗日的信心和决心,这为日后“西安事变”埋下伏笔。

帮助埃德加·斯诺前往延安

那时,艾黎与同住一起的英国共产党员甘普霖为中共秘密活动提供大量帮助。他们住所的底层设有一间小工房,用于修理手枪之类的武器;他们又在家中设置秘密电台,发报机就装在顶楼。

1928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来到中国,写了大量关于中国情况的通讯报道。他耳闻许多关于“红色中国”的故事,心中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红军是否真的如南京政府所说是“流寇”?既然是“流寇”,为什么还有成千上万的人冒着生命危险参加红军呢?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到延安这块神秘之地走一趟,把那里的真实情况揭示出来并公布于世,让人们了解那里真实情况。

然而,在当时的环境下,要去“那里”实地采访又谈何容易。斯诺1936年4月赴上海向宋庆龄求助。在宋庆龄帮助下,斯诺认识了艾黎。艾黎立刻把斯诺的想法通过秘密电台传到陕北。收到电文后,毛泽东作出决定,同意斯诺访问延安及对外界如实报道这里情况,并委托宋庆龄同时找一位高明的外国医生同来陕北,以提高根据地的医疗水平。由此便开启斯诺记者生涯的“红色中国”之行。

此后,斯诺见到毛泽东,了解真实的革命情况,并写出《红星照耀下的中国》,让欧美了解中国革命的真实情况,极大改善中国在欧美世界中的印象。艾黎设立的秘密电台打通了一条让世界认识、了解中国红色革命的通道。

热爱新中国宣传新中国

抗日战争时期,艾黎积极参加并发起组织了工业合作社运动(工合),成为失业工人和难民生产自救、支援抗战而兴起的一支独特的经济力量。在那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它为供应战时军需民用、特别是援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游击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20世纪40年代,他在甘肃省山丹县创办了以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理论联系实际为办学宗旨的培黎工艺学校,吸收劳动人民子弟,为新中国培养一批能吃苦、讲实干的技术人才。他同当地人民一起生活了9年,1953年到北京。

新中国成立后,艾黎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各国人民友好事业。他热爱新中国,宣传新中国,为发展中国人民同新西兰及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了解,作出重要贡献,赢得了中国人民、新西兰人民和广大国际友人的尊敬和爱戴。

艾黎曾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宋庆龄、邓颖超等亲切会见。1982年艾黎85岁寿辰时,北京市政府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1985年,甘肃省政府授予他“荣誉公民”称号。1987年12月27日在北京病逝。邓小平为他题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永垂不朽。

(本文图片均由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华东联络处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