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征医院联合11家医院开展ACAF技术治疗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多中心临床研究

上海长征医院联合11家医院开展ACAF技术治疗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多中心临床研究
2021年06月23日 15:26 上观

原标题:上海长征医院联合11家医院开展ACAF技术治疗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多中心临床研究

近日,“ACAF技术治疗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STAR多中心临床研究启动会”在上海长征医院举行。“STAR”计划由上海长征医院牵头,联合国内11家医院共同开展,获得“上海市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创新行动三年计划——重大疾病多中心临床研究专项”支持。

据了解,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COPLL)是导致颈脊髓损伤的主要疾病之一,在中国发病率为1.6%~1.8%,总病人数达2240万。颈椎韧带组织缓慢增长的骨化性病变压迫脊髓,导致患者瘫痪、大小便失禁,严重者发生呼吸衰竭甚至死亡。对于严重COPLL,传统前路直接减压疗效好,但致瘫率高、术后高危并发症多,而后路间接减压手术效果相对较差。进行性瘫痪的自然病程和手术治疗的高致瘫率,给患者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和精神负担。

长征医院骨科史建刚教授团队首创颈椎后纵韧带骨化椎体可控前移(ACAF)技术,打破了教科书中严重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的前路手术禁忌,实现了一次性前路直接减压。术后并发症概率大幅度减少,脑脊液漏发生率由文献报道的32%降为1.5%,严重脊髓及神经损害的发生率降至安全范围。该研究成果获得“2020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对重大临床疾病研究进行项目的遴选中,长征医院ACAF技术也成为唯一入选的A类骨科项目。目前,ACAF技术已在全国19个省区市40余家临床中心进行应用,在韩国、日本、土耳其、俄罗斯等国也正逐步开展,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节省了医疗资源和患者费用。

据了解,参与“STAR”计划的11家医院包括上海长海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同济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山西白求恩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等。接下来将开展ACAF技术与传统后路椎板成形术治疗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临床疗效的前瞻性、随机、开放、多中心临床研究,旨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COPLL临床数据库,提供基于中国数据模型上的ACAF技术临床应用依据。

 “‘STAR’多中心临床研究的正式启动,预示着属于中国的脊柱外科原创性技术正在迈向国际领先水平,长征团队将继续努力,形成具有高询证医学等级的临床研究结果,建立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外科治疗的上海标准、国际标准,让‘中国声音’引领世界脊柱外科治疗新方向。”担任“STAR”多中心临床研究负责人的史建刚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