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别左晖:一位时代探路者离去

作别左晖:一位时代探路者离去
2021年05月20日 19:51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作别左晖:一位时代探路者离去

  房产经纪行业的一代领军人物骤然陨落。5月20日,贝壳找房在官网宣布,公司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左晖因病情意外恶化,于2021年5月20日逝世。

  作为“链家系”的灵魂人物,房产经纪行业的探路者,左晖的骤然离世令行业内外悲痛万分。贝壳方面表示,公司董事会将就公司治理和相关事宜作出适当安排,并在两周内适时发布公告。

  1971年出生的左晖,在50年光阴里一手创办了链家、贝壳找房,以真房源和线上化重塑了房产经纪行业。贝壳找房的上市,更是令左晖身价大增,以1180亿元的财富入围富豪榜。

  左晖的高光一生,离不开中国城镇化发展浪潮,更是他对个人价值观坚守的结果。做难而正确的事、自我反思、保持危机感,这些精神品质不仅造就了今天的贝壳,也对整个行业有弥足深远的影响。

  在朋友圈中,一位加入贝壳的房产经纪品牌创始人将左晖称为“精神领袖”、被追逐的目标。“因为有了左总,中国房地产经纪行业有了改变。”他说。

  被危机感包围的左晖

  最近一次见到左晖,是在2020年11月召开的“新经纪峰会”上。

  年末的三亚,海风阴冷,左晖身穿笔挺西装、系着蓝色领带出现在会场。他调侃称:每年年会在什么地方开,直接决定第二年市场的好坏,在冷的地方开市场就比较好。“明年市场已经有结论了,暖中带寒,寒中有暖。”

  当时,贝壳找房刚上市三个月,但已在行业搅起巨大的波澜。左晖坦言,平台这一年发展得非常好,但他仍然觉得“困难重重”。要彻底改造房产经纪行业,在商业社会里做一些质变而非量变的事,并不容易。

  再往前,贝壳找房敲钟时,左晖也未表现出多大的兴奋,反而被危机感包围。

  他当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来不特别关注竞争对手,而是选择相信自己所相信的事。左晖感受到的挑战有:将贝壳的商业模式完全跑通、用技术给全产业链赋能、在更多居住类目中创造真正的价值。

  实际上,正是这种前瞻性、危机感、以及自我怀疑的精神,成就了我国房产经纪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领军人物。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城镇化红利不仅催生出一批批房地产神话,同样惠及房产中介领域。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后,全国二手房交易额从不足百亿扩大到万亿级别,大量房产中介公司也应运而生。

  这其中,左晖较早看到了时代机遇,一头扎进房产经纪的洪流。

  1992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计算机系的左晖决定“北漂”,他在北京郊区工厂打过工,在中关村软件公司做过客服,几经周折后还做过销售。1995年,左晖和朋友创业进入保险代理,赚到人生第一桶金。

  转折点发生在2001年,当时左晖刚满30周岁,糟糕的租房体验、房产市场的信息不对称,直接刺激他创立了房产经纪龙头品牌——链家。

  2001年11月,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从最初只有2家店、37名员工,次年6家店、77名员工,到2004年已有30家店、200名员工,左晖带领链家在时代红利中快速成长。

  但是,彼时仍年轻的中介行业,做的是差价生意,中介加价20万、30万,老百姓根本不知情。链家不想助推行业“潜规则”,并于2004年成为业内第一家推出签三方约、透明交易、不吃差价的经纪品牌。

  随后几年,链家又相继联合八大银行,公布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账号;建立业内首个真房源数据库,推出真房源行动,首倡真房源标准。

  在左晖的同事及外界看来,这完全是“吃力不讨好”的事。2008年楼市遭遇调控寒潮时,左晖带领链家不计成本地到各个城市小区数房子;做真实房源,又使得链家报价提高、流量降低,短期内损失了一些客户。

  不过,做难而正确的事,贯穿了左晖的创业史。

  2017年,链家已拥有8000家线下直营店,覆盖全国28个城市,13万员工,年房产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这时,左晖的危机感再次爆发,认为链家一定会碰到增长瓶颈。2018年,贝壳找房诞生,使命是“颠覆链家”。

  探路人与后继者

  三年时间过去,贝壳找房的成绩,佐证了左晖当初选择的正确性。

  过去的2020年,贝壳全年GTV突破人民币3.5万亿元,同比上涨64.5%,创下历史新高。同期营业收入705亿元,同比增长53.2%;全年净利润27.78亿元,首次实现美国会计准则下的全年盈利。

  在房地产这个大市场,已很难看到开发商业绩暴增的现象。而贝壳作为交易赛道上的龙头,还处于旺盛的生长期,这是其市值远超龙头房企的原因之一。

  交易规模之外,贝壳对行业最大的贡献,是创立了一套全新的交易模式。

  在传统的房产经纪行业,中介之间各自为战、信息不互通极为普遍,效率极为低下。贝壳平台上的ACN模式,同品牌或跨品牌经纪人可参与到一笔交易,成交后按照各个角色的实际贡献进行佣金分成。

  这种模式下,传统单一经纪人的工作被分为10个角色,基于真实的业务场景,经纪人们可以在自身擅长的领域参与多单交易中的多个环节,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服务效率,进而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贝壳平台连接的经纪人超过49万,同比增长37.9%。借助ACN机制,平均每10单二手房交易有7单,是通过不同门店间的跨店合作成交,部分经纪门店的跨店成交率超过8成。

  贝壳迅速的生长速度、全新的交易模式,曾引起诸多质疑之声,但也加速了同行成长的脚步。这从侧面表明,曾经乱象重重的中介行业起了波澜,贝壳不是行业的唯一选项,但它带来了变革的可能。

  在2019年的一场行业峰会上,左晖曾表示,22年来,大众对房地产的认知是,这个领域始终在高速增长。但现在,整个中国不动产行业,房价高速成长的阶段已经结束,上行市场正在转换到平行市场。

  地产存量时代正在来临。左晖称,整个新房市场未来5年会从15万亿萎缩到12万亿甚至会更小,二手房市场会从6、7万亿增长到10万亿。新房12万亿中,预计超过50%是经纪的市场。

  当消费者对买房有宗教般信仰的阶段过去,当地产市场变得平稳,房产经纪行业前路何在?左晖的答案是,经纪人主权、品质正循环、数据驱动、平凡人的协作、信用与尊严、中性市场观和社区友好。

  在这条又缓又长的雪道上,左晖为行业铺下了地基,但前路还有待探索。

  贝壳找房官方表示,左晖曾讲过:我们这个时代企业经营者的宿命,就是要去干烟花背后的真正提升基础服务品质的苦活、累活。左晖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

  贝壳找房CEO彭永东称,即使困难重重,贝壳将坚定不移地做正确的事,继续执行战略和增长计划,追求使命,继续为行业创造价值,对客户、员工、股东和商业伙伴的承诺一如既往地坚定不移。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贝壳网 房源 左晖 房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
  • 05-21 超捷股份 301005 36.45
  • 05-21 宁波方正 300998 6.02
  • 05-20 江苏博云 301003 55.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