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传奇 《十竹斋笺谱》复刻重刊:明清士大夫的雅致清玩

风雅传奇 《十竹斋笺谱》复刻重刊:明清士大夫的雅致清玩
2021年03月24日 17:53 澎湃新闻

原标题:风雅传奇 《十竹斋笺谱》复刻重刊:明清士大夫的雅致清玩

谈起版画最为人所知的就是色彩绚烂的浮世绘和中国著名的杨柳青,而在中国历史上,还曾有一本版画图书极其精美雅致,即由中国传统饾版拱花水印木刻工艺制作、明崇祯十七年发行初刻本的《十竹斋笺谱》,这部代表着当时文人的趣味、诞生于东方艺术重镇南京的笺谱在之后的四百年间,一直被中外学者追寻,他们通过一些散落的记录、散落的文物,从各种角度研究、欣赏、解析,因为初版的《十竹斋笺谱》就散失在历史中,很少有人能见到《十竹斋笺谱》的真容。

最近,依国家图书馆馆藏郑振铎先生捐赠的明代崇祯十七年的初刻版历时五年复刻重刊的《十竹斋笺谱》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一部四卷,含32组267页笺画,共计制作990部,按编号发行。集合了多项优秀传统文化技艺,完全运用明代的工艺、明式的工具、天然的材料成功复原了“饾版”“拱花”等工艺。值《十竹斋笺谱》复刻重刊本出版,“风雅传奇 《十竹斋笺谱》的智与美”分享活动也在京举办。

历史中的《十竹斋笺谱》:“明清以来文人士大夫清玩之最高成就”

谈到《十竹斋笺谱》,就要回到它诞生的时代:明末,社会风气较为开放,很多文人雅士追求各种玩好,写信用纸也效仿唐宋时期的形制,喜欢在信笺纸上加上图案。为了便于选购,制笺者将各种图案的笺纸汇订成册,时人称之为笺谱,藏书家韦力称这本质是一种“商品手册”。

流传下来的笺谱,以明代以胡正言的《十竹斋笺谱》和吴发祥的《萝轩变古笺谱》最具名气。而《十竹斋》笺样花卉是最精绝的,这种艺术手法超过了现代的很多名家。

崇祯版《十竹斋笺谱叙》中有对当时刻印此笺谱时的盛况的描述:“自十竹斋之笺,后先叠出,四方赏鉴,轻车重马,笥运邮传,不独江南纸贵而已。”又有“十竹诸笺,汇古今之名迹,集艺苑之大成,化旧翻新,穷工极变,毋乃太盛乎?而犹有说也。盖拱花、恒板之兴,五色缤纷,非不灿然夺目,然一味浓装,求其为浓中之淡,淡中之浓,绝不可得,何也?”

《十竹斋笺谱》内页版画

鲁迅评《十竹斋笺谱》是“明清以来文人士大夫清玩之最高成就”。1934年8月,他在给郑振铎的信中说道:“《十竹斋》笺样花卉是最精绝的,这种艺术手法超过了现代的很多名家;里面的山水刻得也很好。”而转年4月,鲁迅又跟郑振铎说:“这种套版佳书在清朝已经很少有,就算是将来怕也未必有这等刻工和印手,在以后的三百年间,也没有在其上的了。”

郑振铎收罗到《十竹斋笺谱》,后捐赠给国家图书馆,这套明崇祯十七年版《十竹斋笺谱》共四卷。卷一清供、华石、博古、画诗、奇石、隐逸、写生七类六十幅图案;卷二龙种、胜览、人林、无华、鳯子、折赠、墨友、雅玩八类六十五幅图案;卷三孺慕、棣华、应求、闺则、敏学、极修、尚志、伟度、高标九类七十二幅图案;卷四建义、寿征、灵瑞、香雪、韵叟、宝素、文佩、杂稿八类七十幅图案,总为三十二类二百六十七幅(目录为二百七十五幅)图案。

《十竹斋笺谱》内页题材

《十竹斋笺谱》的另外一个层面的意义是,其中所收的笺画系统涵盖了中国文人士大夫的精神追求的方方面面,仁、义、礼、乐、信,行为准则、审美规范、道德追求、生活情趣尽在其中。所引掌故典籍从《诗经》《尚书》《史记》《汉书》,到唐诗、宋词、元曲以至名人传记、神仙传说,无所不包。

重刻《十竹斋笺谱》:饾版拱花工艺的使用

2016年开始,南京十竹斋启动重刊《十竹斋笺谱》,迄今,重刊业已横跨四年时间,以国家图书馆馆藏郑振铎捐明代初刻版为底本,以中国传统恒版拱花水印木刻技艺雕版,并以全手工矿物颜料、古法檀皮宣纸刷印;复刻之后,又有全手工洒金箔粉蜡笺封面、全手工竹纸衬纸、全手工纺桑蚕丝线装,全手工楠木榫卯结构书匣及香樟衬板,力求呈现原版笺谱样貌,在纯粹传统自然人工的世界里找到真正的东方文人情怀。

各专业环节技师中有四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全部笺画由刘坤等二十余人刊刻刷印,颜料由仇庆年制作,宣纸由曹光华制作,封面传统手工洒金粉蜡笺、蚕丝线手工线装、榫卯老楠木书匣等每个环节均由熟练工匠、技师担纲。数十位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央美院、中国美院、首都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南京大学、江苏省国画院、南京艺术学院等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多次参加各种品评及研讨论证。
韦力称,饾版拱花工艺是本次刊刻的一个难点,这种工艺需要选择合适的图案,需要在刊刻上极其细腻,在印刷时也同样需要娴熟的技巧。只有这三者的完美结合,才能制作出完美的笺纸。

饾版拱花工艺结合的代表作就是《十竹斋笺谱》,饾版是在木刻画彩色套印基础上发展的一种套印技术。根据彩色画稿的设色要求,分别勾摹,雕刻成几十块甚至上百块的小木版,然后胶着于指定位置,用水墨、颜料逐色由浅入深依次套印或叠印。

而关于拱花,张秉伦、方晓阳所撰《拱花发明人考辨》一文给出的定义是:“‘拱花’印刷,穷巧极工,凹凸雅致,清新淡泊。一笺之中,虫鱼花鸟,翎羽筋脉参差;商彝周鼎,纹饰雕镂毕现。祥云袅袅于山林丘壑,水波潺潺于河溪山涧。名曰‘无华’,实为浮雕,辟无色有声于新径,诚凹凸印刷之先驱。”拱花又分彩色拱花与无色拱花,但这两种拱花方式只是有敷色与不敷色之分,然在制作工艺上却属同一种手法。其实拱花就是使纸上二维的平面图案变成三维的立体图案,如何在纸上制作出立体效果,相关记载有不同的说法,安海峰在《<十竹斋笺谱>无色拱花技术考》一文中认为:“然后再把纸张放在刻好的图案上,纸的上面需要垫上像毛毡一样的软垫子,最后用力把纸打压到图案的凹槽里,在力的作用下,纸上出现了凸起的图案,形成一种立体的视觉效果,与今天个人证件上的钢印有些类似。”

南京《十竹斋笺谱》“拱花”和“饾版”

南京十竹斋画院重刊《十竹斋笺谱》资料

饾版拱花工艺这种工艺以生纸印刷、湿纸印刷、一版多色、色彩仿真为新内容,一改以前套色印刷色彩浓艳、装饰味过重、无浓淡变化的弱点。利用自己独创的工艺,淋漓酣畅地表现出中国书画作品墨分五色、浓淡相间的艺术特点。

而自江户时代起,十竹斋的作品就大量进入日本,因其精美高超的技艺和对东方人文的深刻理解和巧妙诠释而深受日本文化爱好者和藏家的喜爱,几百年来,许多日本学者发表了研究十竹斋相关的专论。在日本,十竹斋是许多人追求优雅东方生活的对照和标志。

作为世界印刷史上技术和艺术层面都具有开创性的经典作品,《十竹斋笺谱》的“拱花”和“饾版”技艺直接启迪了浮世绘的木板多色套印工艺,在构图上也影响了江户时代上流阶层的审美取向,使“锦绘”成为强有力的时代潮流。

浮世绘多次刷版套印

《十竹斋笺谱》

欲寄彩笺兼尺素

形式上,《十竹斋笺谱》是一部花笺集,也是一部版画集。每一页都是一件独立的版画艺术品。这些版画的图案按照一套归纳成组成册编辑装订,成为笺纸笺画的参考书工具书。当这些选材、图示在创作编辑整理的过程中融入一套完整的思想体系,每一件作品得到升华,这部书就成为中国古代 “有德君子”修身立命的指引。

中国古人给笺纸起了许多浪漫的名字,彩笺、花笺、鱼肠尺素等等。无数的中国诗词散文中都有它的身影,凡是有它的地方,总是“锦书难托”的满满情愫。人们最熟悉的晏殊“红笺小字,说尽平生意。鸿雁在云鱼在水,惆怅此情难寄。”“谁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这些诗句为今天数码时代的在感情荒漠里煎熬的人们,打开了一个渴望却难以企及的“言外之意”“话外有音”的美妙世界。
有关中国人使用花笺的记载肇始于南朝文学家徐陵在《玉台新咏序》中提到“五色花笺”。据后世记载,东晋情圣王献之为情人写下的“桃叶复桃叶,渡江不用楫。但渡无所苦,我自迎接汝。”就是写在花笺上。只是那时候的花笺比较简单,只是染色而已。到了唐代著名女诗人薛涛自制“浣花笺”,也许正是这些美丽的笺纸和诗文才情成就了她短暂且轰轰烈烈的爱情。再到宋代,砑花笺的使用者是黄庭坚、宋徽宗、苏轼这些文人豪客,一般文人难以得到。到了明代,随着雕版水印的发展,花笺终于不再是仅仅是诗词的背景,升格为具有独立艺术语言的版画作品,《十竹斋笺谱》脱颖而出并流芳百世。
伴随《十竹斋笺谱》重刊出版了一部中英日文版解读工具书《十竹斋笺谱图像志》。因为笺谱只是呈现一幅画面,配以简单的题记,有时较为隐晦,如十竹斋笺画图刻一枚橘子“陆橘”,以陆绩怀橘表示对父母的孝顺。陆绩,字公纪,三国时吴郡(今江苏苏州市)人,官至郁林太守。汉末庐江太守陆康之子,博学多识,通晓天文、历算,作有《浑天图》。陆绩六岁时,跟随父亲拜访住在九江的袁术。袁术拿出橘子招待他们,陆绩暗暗揣了三个在怀里,临走时,他跪拜告辞,怀中的橘子不小心掉了下来。袁术笑他说:“陆郎做客还要藏橘于怀?”陆绩回答说:“母亲爱吃橘子,打算带回去给母亲吃。”袁术听后对他大为惊讶,随即转而非常欣赏他的孝心,陆绩的声名从此传扬开来。“陆绩怀橘”的故事从此成为孝亲的典范,如唐代岑参《送许员外江外置常平仓》诗曰:“仍怀陆氏橘,归献老亲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十竹斋笺谱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6 智洋创新 688191 --
  • 03-25 真爱美家 003041 18
  • 03-25 中金辐照 300962 3.4
  • 03-25 中农联合 003042 21.56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