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有8家公司触发“1元退市”

今年已有8家公司触发“1元退市”
2021年03月19日 12:23 羊城晚报

原标题:今年已有8家公司触发“1元退市”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丁玲报道:因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触发“1元退市”指标,*ST宜生、*ST成城于3月16日发布终止上市公告,成为退市新规下首批没有退市整理期的“1元退市”股。

  今年以来,已有天夏退*ST长城等4家公司先后触发“1元退市”情形,但因其收盘价连续低于1元的时段跨越了新规施行前后,故按照原规则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而*ST宜生、*ST成城的特殊之处在于,其触发终止上市标准是在新规施行后,因此不设退市整理期,由上交所根据规则直接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3月份集中进入清理期

  进入2021年,沪深两市已有11家公司触发终止上市情形。其中,有8家公司触发股价低于1元(或低于面值)的退市标准,数量上已达到去年全年的七成;营口港、*ST航通属于主动申请终止上市;*ST康得则同时触发财务类退市情形、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从退市进度来看,“1元退市(或面值退市)”公司将于3月份集中进入清理期。在8家公司中,退市刚泰、退市金钰经过退市整理期后,已分别于3月3日、17日摘牌;天夏退、*ST长城、*ST秋林、退市工新则将于3月中下旬进入退市整理期。

  梳理近期沪深两市退市公司情况不难发现,这些公司基本上都存在严重的经营风险和公司治理问题。可以说,退市既是规则制度的明确规定,也是投资者和市场选择的结果,更是公司一手种下的苦果。

  例如,*ST秋林和*ST工新的公司治理存在问题,*ST秋林重要子公司金桔莱全面停业,巨额应收账款、存货以及关联方、关联关系和资金占用等情况无法核实清楚;退市工新自身经营不善,涉及关联方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等问题,财务状况持续恶化,营业收入大幅下滑。

  有监管层人士表示,伴随注册制改革试点推行带来的供求关系变化,常态化退市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市场估值和企业质量之间内在的正向联动趋势不断强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正在改善。

  炒“1元退市”股如火中取栗

  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市场近期大幅震荡的大背景下,ST板块却表现不俗,部分股票甚至连续涨停。*ST赫美*ST瀚叶等逆市狂飙,*ST众泰更是从今年1月12日接连开始涨停,区间最大涨幅约2倍,今年以来累计上涨了170.37%。

  近期部分ST股表现抢眼或与二级投资风格切换有关,由于部分高位“白马股”大幅震荡,部分资金转而炒作低价小盘股。一些存在摘帽预期、价位较低的ST股,由此进入部分投资者的视野。

  尽管股价涨势凶猛,但对于众多ST公司来说,随着“年报披露季”临近,A股市场的“摘帽行情”能火多久尚未可知。截至3月18日收盘,股价低于2元的上市公司共有65家,其中股价低于1.5元的18家,全部为ST股。从2020年业绩预告不难看出,仅ST永泰等5家公司预增或扭亏,其余公司均为首亏或续亏。

  随着注册制改革大踏步迈进,壳公司的价值不断下降,年初至今多家公司触发“1元退市”,正是市场生态发生变化的一个缩影。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公司业绩续亏、股价无基本面支撑的情况下,ST股炒作风险需要高度警惕。交易类退市不同于其他财务类等强制退市情形,在触及终止上市条件前,已给予投资者充分的交易窗口,交易类退市实质上是投资者自主选择的一种退市类型,是投资者自身“用脚投票”的结果。退市新规取消退市整理期有一定的制度合理性,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退市效率。投资者如继续炒作濒临“1元退市”的股票,无异于火中取栗,很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市 投资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恒宇信通 300965 61.72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19 翔宇医疗 688626 28.82
  • 03-19 深水海纳 300961 8.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