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拜占庭帝国,如何从辉煌到覆灭?

千年拜占庭帝国,如何从辉煌到覆灭?
2021年03月13日 09:45 澎湃新闻

原标题:千年拜占庭帝国,如何从辉煌到覆灭?

拜占庭帝国,也被称作东罗马帝国。自君士坦丁大帝建都,到奥斯曼苏丹穆罕默德二世破城,延续了1123年。数千年的历史,在教科书中却匆匆带过。查士丁尼、破坏圣像运动、第四次十字军东征等历史事件,你对拜占庭帝国究竟了解多少?本期问吧邀请《拜占庭三部曲》译者、中世纪史爱好者李达,一起聊一聊拜占庭帝国曾如何影响了世界史进程。

辉煌的千年拜占庭何以消失

@治怡:

拜占庭帝国时代,对应的是中国的哪些朝代?

李达:

拜占庭时代的开始,不同学者的观点有所不同。如果按照戴克里先时代为开端即君士坦丁一世时期,则此时对应的是中国的西晋。西罗马帝国皇帝小罗慕洛被废黜时,中国是南北朝时代刘宋北魏对峙阶段。拜占庭时代的结束,基本公认为奥斯曼帝国攻破君士坦丁堡的1453年,即明朝景泰年间。

@cowboy:

拜占庭帝国的双头鹰标志,被现在哪些国家继承?

李达:

多头动物的符号在古波斯与古希腊文化之中都颇为多见,鹰旗或鹰徽在罗马帝国时代也多有使用。但双头鹰在拜占庭帝国得到较多使用的年代较晚,要到11世纪中期。这个纹章被科穆宁家族大量使用之后,便广泛使用于各地,天主教和伊斯兰教都有使用这个纹章的记录。不过这种使用和拜占庭帝国本身关系不大,双头鹰成为拜占庭帝国专属的文化标志,也是近现代文化变迁的结果。

@almer129*:

东罗马帝国在马其顿王朝及之后还有元老院吗?如果有的话,元老的构成是什么?

李达:

君士坦丁所创立的君士坦丁堡元老院,影响力本就极其有限。在查士丁尼时代,这点有限的影响力也基本消失了。但是元老这个称呼还是存在的,在特定场合比如皇帝即位典礼时,用来作为向皇帝致敬的高级官员们的泛称。

科穆宁家族基本可以肯定是出身帕夫拉戈尼亚的小地主,靠军功跻身高官之列。杜卡斯家族年代略早,但也是军事贵族出身。因为这两个家族都出过皇帝,所以他们和显然出身低微的巴西尔一世一样,有攀附旧世家,编造家谱的需要。很难说他们的祖先是帝国境内的希腊人或希腊移民,当地希腊化原住民还是其他族裔的移民,但至少可以说,他们来自罗马帝国时代贵族家族的可能性极低,而来自亚平宁本土贵族的可能性就更低了。另外说一句,罗马帝国晚期的所谓“亚平宁贵族”影响力几乎仅限于地方政治与经济生产,对军界的影响或许只有偶尔的暗杀或政变。在军人以及军人后代把持政权的罗马帝国晚期与拜占庭时代,他们不太可能留下什么可以确定的后裔。

拜占庭皇帝尤斯蒂尼

@小兔兔:

拜占庭算是“军事帝国吗”?如何评价查士丁尼统治时期拜占庭帝国的对外扩张?

李达:

罗马帝国或许是大众文化中典型的“军事帝国”了,拜占庭帝国亦即定都古拜占庭城的东罗马帝国,当然也是如此。而一个能够在四面受敌的危局之下维持千年,并在九至十一世纪大举开疆拓土的大政权,不可能没有强有力的军事力量。早在罗马共和国时代,罗马军队与罗马政府和罗马公民的利益便存在高度的重叠,拜占庭时代也依然如此。供养庞大军队,以及军队内部对权力的争夺,自然会出现不利于帝国发展的事件,但对长期面对严峻军事压力的拜占庭帝国而言,有足够战斗力的军队是维持存续的根本。查士丁尼统治时期,哥特战争虽然耗费甚大,但暂时保住了北意大利,长期控制了南意大利与西西里,可以说是取得了部分成功;此外,帝国还控制了迦太基地区,波斯防线与多瑙河防线也依然能够维持,整体上说可以说是收益多于损失的。

@超级民工:

拜占庭帝国为何可以延续上千年,后来又因何覆灭?

李达:

繁重的政务压力与危急的军事态势迫使帝国选贤任能,所谓时势造英雄。这是帝国得以撑过几次危机并在10世纪与11世纪称雄一方的重要原因。这种弹性较强的政体在应对危机之时却有优势,然而在全盛之时反倒不知所措,致使帝国在11世纪盛极而衰。尽管帝国的财政枯竭的确有战线拉长导致的原因,但帝国的盛极而衰不是因为供养庞大的军队而耗竭了财力,或者被内战拖垮;恰恰相反,是因为财政上先出现了问题,才导致防务废弛。根本问题还是出在财税体系及其监管上,节流并不能代替开源。

拜占庭帝国如何影响后世

@BlueJay: 

罗马城在拜占庭帝国中是什么地位?迁都后为什么它还如此重要?

李达:

罗马城对四世纪与五世纪的罗马帝国而言,并不十分重要。阿拉里克的掠夺加剧了罗马城的衰败,但并不是罗马城衰败的开始。4世纪时罗马城确实居住着大批富裕的世家大族,但这座城市早就不是罗马帝国西部地区的政治中心了,留在西部的皇帝,以及罗马帝国分治之后的西罗马皇帝,此前住在特里尔或米兰,此后退往易守难攻的拉文纳。尽管意大利的世家对拉文纳政府仍有一定的影响力,但一则他们未必来自罗马城,二则他们的影响几乎仅限于政治阴谋,在面对外敌之时从来一筹莫展。此后,东哥特王国的都城,以及拜占庭时代在意大利的行政中心,也都是拉文纳而不是罗马。在后世眼中,罗马城有着相当的象征意义;但同时代人眼中,这座城过往的荣光早就被拥挤、腐朽和不合时宜的自负掩盖了。

@春天的熊熊:

意大利南北经济和文化都差异很大,南方经济差是不是要拜占庭背锅?

李达:

意大利南北政治与经济的统一实际上并不是历史的常态。在罗马共和国崛起夺取南意大利之前,南意大利和西西里岛是由希腊殖民者控制,这些地区的希腊语言与文化传统也是在这一时期就定下的。罗马共和国与帝国前中期的政治中心定在罗马,因此南意大利和北意大利短暂地统合在了一起,但政区也依然保留着南北之分。在罗马帝国西部衰败的时期,西罗马帝国首都和意大利大区的首府北迁拉文纳,南意大利失去了来自整个地中海的资源红利,经济再度转向与东地中海和北非的交流为主。自伦巴第人占据意大利北中部之后,南北名义上的政治统一也不复存在。神圣罗马帝国通过联姻曾短暂控制诺曼人的两西西里王国,但随后被法国安茹王朝的查理打断。两西西里王国的统治也延续到了十九世纪。

拜占庭帝国统治南意大利的时间约五百年,十一世纪中期终结。南意大利在政治、经济、文化上与北意大利的分离始于罗马共和国时代之前,持续于拜占庭统治之后;南意大利庄园经济的建立源自罗马帝国时代晚期,而非拜占庭时代;北意大利城邦经济蓬勃发展之时,统治积贫积弱的南意大利的是两西西里王国,而不是同样积贫积弱的拜占庭帝国。因此我认为,意大利南北的经济与文化差异,与拜占庭帝国关系有限,而与拜占庭帝国的直接统治更是毫无关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皇帝 罗马帝国 罗马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6 贝泰妮 300957 --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