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银行、基金会三方携手 深圳开创首个数字人民币公益场景

政府、银行、基金会三方携手 深圳开创首个数字人民币公益场景
2021年03月02日 07:46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深圳开创首个数字人民币公益场景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顾磊

  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正在提速,国内首个数字人民币公益应用场景也应运而生——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关爱基金会”)同深圳市福田区政府,联合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已经在深圳拓展了数字人民币在公益领域的场景应用。

  深圳是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之一。截至1月20日,深圳市罗湖区、福田区先后完成了两轮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此次三方合作,在公益领域的场景应用中,实现了通过数字人民币进行爱心捐赠、公益善款支付和扶贫商品采购等全流程公益场景打造。

  如何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爱心捐赠?开立了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的用户,登录工行“融e购”App,打开“公益”频道并选择第一个“募师支教·科技支教关爱行动”项目,购买支付时选择“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即可。

  合作方之一的关爱基金会平素就非常注重动员公众参与公益,秘书长童俏介绍,为助力深圳成为温暖有爱的城市,基金会近年提出了“场景公益”的概念,推出了“党建+公益”“企业文化+公益”“购物+公益”“运动+公益”“演出+公益”“艺术+公益”“阅读+公益”等一系列公益新场景,让公益成为市民的生活方式。

  比如,关爱基金会是国内较早开展“运动+公益”项目的机构,其“公益金百万行”项目运作多年,品牌深入人心,又如“爱心红桌布”“红动鹏城”等项目,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据悉,关爱基金会近两年公众捐赠额约占基金会全年募款额的1/4,自成立至今募款已超3亿元。

  此次“数字人民币+公益”筹集的善款将被主要用于“募师支教·科技支教关爱行动”项目。该项目是国内较早启动的民间支教项目,招募大学生为志愿者,以“科技支教”为特色,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部分深圳福田对口帮扶地区的乡村儿童提升科技素养。

  童俏介绍,关爱基金会精心选择该项目,一是由于它是基金会的品牌项目,二是因为执行方面的原因。“我们筹集到善款后,为支教老师发放补贴,这样的应用场景比较简单。至于用数字人民币做较复杂的公益项目,目前还比较困难。”

  用数字人民币在工行“融e购”App中可直接购买扶贫产品,但较之商业网购平台,其数量和种类有限;在一些公益项目执行工作中,往往需要做线下活动,涉及活动物料、交通成本等。由于数字人民币尚在试点阶段,尚未大规模普及,使用它难以打通项目执行的全流程。此外,数字人民币和现钞之间固然可兑换,但在公益项目执行中,此举无疑增加了流程,影响执行效率。

  为了完成此次探索,自去年9月起,关爱基金会即开始了准备。童俏介绍,机构、秘书处成员、接受捐助的相关支教志愿者均开通了数字人民币账户,“把项目全链条的场景打造完成”。期间,工商银行提供了“手把手”的辅导。据悉,该项目迄今已筹集善款近1万元。

  数字人民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的特点是公开透明、可溯源、不可篡改。童俏认为,这对于公益事业未来的透明公开和公信力打造,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数字人民币 深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