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两家支行合计被罚100万元!两名员工遭终身禁业,曾涉违法放贷案丨金融法眼

2023-03-06 18:13:08 作者:林羽 收藏本文
A- A+

  近日,中国银行泉州行政中心支行、中国银行泉州泉秀支行均因信用卡购车分期业务办理不尽职,分别被泉州银保监分局罚款50万元。同时,上述两支行员工林某、骆某某被禁业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

  值得注意的是,两名被罚员工的背后,牵涉多年前的一桩违法发放贷款案件。据裁判文书网显示,此案涉及金额高达2700万元,给中行泉州分行造成损失逾1150万元。最终,两名员工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中行两家支行合计被罚100万,

  两名员工遭终身禁业

  3月1日,泉州银保监分局发布两张罚单,剑指中行两家支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具体来看,中行泉州行政中心支行、中行泉州泉秀支行均因信用卡购车分期业务办理不尽职,分别被泉州银保监分局罚款50万元。

  同时,中行泉州行政中心支行员工林某、中行泉州泉秀支行员工骆某某被禁业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

  值得注意的是,林某、骆某某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背后,牵涉多年前的一桩违法发放贷款案件,其中揭露了两人的违法犯罪行为。

  未认真审核21人车贷材料致银行损失,

  被告人自称太相信车行

  据裁判文书网此前发布的一则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骆某某,男,1969年11月24日出生于福建省惠安县,原中国银行泉州分行泉秀支行信贷员(客户助理),是本案被告人之一。

  据判决书显示,骆某某于2013年11月进入中国银行泉州分行泉秀支行,履行贷款发放一级审批职能。

  2014年2月至2015年2月间,骆某某在办理泉州晨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和泉州祥驰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零首付”车贷业务中,没有履行信贷员的职责,未对上述公司实际负责人黄某、魏某(均已判刑)提供的杨某等21名客户申办车贷材料的真实性认真审查。

  同时,骆某某也未对客户个人薪资证明等信用状况进行尽职调查,未对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购车协议等重要材料真假进行核实查验,对明显超出汽车真实价格的申请未予审查,致使上述21人通过虚假材料向中国银行泉州分行骗取贷款合计1674.8万元。

  截至2016年12月4日,上述贷款尚欠约676.16万元未还,且有多名客户失联。

  在法庭上,骆某某供述称,由于其太相信车行,所以对车行提供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的真实性没有去核查,对申请贷款的材料和抵押物没有审查,才出现发票等材料造假的现象。

  自认为车行提供的购车发票为真,

  被告人被判有期徒刑三年

  除了骆某某,林某也是令中国银行泉州分行损失数百万元的被告人之一。据裁判文书网显示,林某,男,1988年12月3日出生于福建省南安市,原中国银行泉州分行刺桐支行信贷员(客户助理)

  具体来看, 2013年4月,林某被聘为中国银行泉州分行刺桐支行大堂经理,2014年9月,又被聘为上述支行信贷员(综合业务类客户助理),履行贷款发放一级审批职能。

  2014年9月至2015年4月间,林某在办理泉州晨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零首付”车贷业务中,没有履行信贷员的职责,未对上述公司实际负责人黄某、魏某提供的马某等13名客户申办车贷材料的真实性认真审查,未对客户个人薪资证明等信用状况进行尽职调查,未对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购车协议等重要材料真假进行核实查验,对明显超出汽车真实价格的申请未予审查,致使上述黄某等13人通过虚假材料向中国银行泉州分行骗取贷款合计人民币1035万元。

  截至2016年12月4日,上述贷款尚欠约473.97万元未还,且有多名客户失联。

  值得注意的是,林某在法庭上供述称,时任刺桐支行行长吴某对其表示,晨华车行要来办汽车信用卡分期业务,这项业务由其负责。因林某认为车行提供的购车发票都是真的,所以没有去核实发票的真实性,其他申办材料和所抵押车辆也没有去审查。

  此外,黄某、魏某证实二人合伙采用伪造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首付款证明、购车合同等证明文件材料的方式,银行申请办理汽车分期贷款,骗取购车贷款并从中套取现金及赚取手续费的事实。

  同时,据多名证人证实,其找晨华公司购车并向中国银行泉州分行申请办理“零首付”车贷,车贷得款均比车价高,具体都是由车行办理,车行收取贷款总数的10%左右作为手续费。

  一审法院表示,被告人骆某某、林某身为银行工作人员,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造成特别重大经济损失,其行为均已构成违法发放贷款罪。

  最终,骆某某、林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分别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林羽

林羽

金融原创方向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