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释放重要信号!宏观政策力度把握合适,涉及个人养老、房地产、外汇等

2022-11-24 09:01:11 作者:翘楚 收藏本文
A- A+

  11月21日,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开幕,央行行长易纲、央行党委书记兼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央行副行长兼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开幕式上围绕宏观经济、养老金融、房地产市场、外汇市场等话题发表演讲。

  易纲表示,从经济运行效果看,我国宏观政策力度把握是比较合适的。既有力支持了宏观经济大局的稳定,又在全球高通货膨胀背景下保持了物价形势的基本稳定,还兼顾了内外均衡。

  具体来看,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3.9%,10月份我国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2.1%,过去5年我国CPI年均涨幅保持在2%左右。

  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较为稳固,

  降准提高了货币乘数

  “受疫情、外部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一些挑战和下行压力,稳健的货币政策及时加大了实施力度。”易纲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央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降准0.25个百分点,引导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降,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近几年我们通过降准来满足货币信贷增长对中长期流动性的需求。我们知道,商业银行吸收公众存款,需要按一定比例上缴央行,降准时央行下调这一比例要求,使一部分法定存款准备金变成了超额存款准备金以便于商业银行动用,同样的央行资产负债表就可以支持更多的货币信贷增长,也就是说,降准使货币乘数提高了。”易纲指出。

  此外,易纲也表示,2018年以来,央行累计实施了降准13次,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15%降到约8%,共释放长期流动性约10.8万亿元,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基本稳定在38万亿元到40万亿元之间。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则从2017年末的近170万亿元,增加到现在的260多万亿元,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是比较稳固的。

  与此同时,他还强调:“过去一段时期,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为我国币值稳定和防通货膨胀作出了重要贡献,降准操作也可以理解成把过去通过提高准备金率‘冻结’的流动性给释放出来。”

  个人养老金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

  鼓励开发名实相符的商业养老金融产品

  “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是改善社会领域供给的重要举措。”郭树清表示。

  截至2021年末,我国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口10.29亿人,基金结余6.4万亿元。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覆盖职工超过7000万人,积累基金4.4万亿元。

  “第三支柱方面,经过近些年的清理整治,目前真正具有养老属性的保险产品快速增加,为人民群众积累了规模超过5万亿元的养老责任准备金。”郭树清表示。

  他指出,近日,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已在五个城市试点推出,不久前,《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正式发布,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出台,个人养老金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

  此外,郭树清强调,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最要紧的是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名实相符、运作安全的商业养老金融产品。通过优化大类资产配置,设立收益平滑基金和风险准备基金,为不同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的群体,提供相匹配的养老金融产品。

  “三个支柱所积累的养老保险资金,都应坚持‘长期投资长期收益、价值投资创造价值、审慎投资合理回报’理念,将一定比例投入社会领域的事业和产业,发挥出强大的‘动车组’作用。”郭树清表示。

  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债券融资需求,

  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谈及房地产领域风险问题,在此次会议上,易纲、易会满、潘功胜均发表了相关演讲。

  “房地产业关联很多上下游行业,其良性循环对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调整,我们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降低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易纲表示。

  针对前期一些房企风险暴露导致逾期交房,易纲表示:“我们出台了20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已售住房的建设交付,并研究设立了鼓励商业银行支持‘保交楼’结构性政策工具。最近我们扩大了支持民企发债的‘第二支箭’,为民企发债提供风险分担,民营房地产企业也在支持范围以内。”

  易会满指出:“当前,要密切关注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困难挑战,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继续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债券融资需求,支持涉房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支持有一定比例涉房业务的企业开展股权融资。”

  此外,潘功胜则表示:“金融部门出台了多项金融支持政策,配合房地产市场主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加大保交楼金融支持力度,保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坚决阻断、弱化风险外溢,稳定市场预期与信心。”

  中国外汇市场韧性不断增强,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逐步完善

  “中国外汇市场展现新特征,韧性不断增强。”潘功胜表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及弹性增强、基础性国际收支顺差发挥主导作用、外债结构总体优化、人民币在企业跨境使用中的占比持续提高、汇率避险工具推广普及等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动外汇市场韧性增强。

  潘功胜表示,十年来,外汇领域的改革开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逐步完善,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双向波动成为常态。二是资本项目开放稳步推进,已实现较高可兑换水平。三是外汇市场交易的主体、规模、产品快速增长,开放多元、功能健全、竞争有序的外汇市场基本形成。四是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稳定性和韧性进一步增强。五是建立起“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外汇市场管理框架。”他表示。

  此外,潘功胜指出,向前看,中国外汇市场将保持稳健运行,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未来,内外部宏观环境的变化将有助于维护中国外汇市场稳健运行。”

  、(文/翘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文章关键词:

作者

翘楚

翘楚

金融方向内容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