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省市开展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有何特点?与个人养老金的区别是什么?

2022-12-01 20:30:25 作者:翘楚 收藏本文
A- A+

  近期,个人养老金业务“鸣枪开跑”,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也将开启。

  12月 1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开展养老保险公司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自2023年1月1日起,将在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南省、广东省、四川省、陕西省十个省(市)开展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工作。

  其中,参与试点的养老保险公司包括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十省市开展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

  支持个人长期持续积累养老资金

  商业养老金是养老保险公司经营的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主要依托保险经营规则创新产品和服务,向客户提供养老账户管理、养老规划、资金管理、风险管理等服务。

  《通知》显示,自2023年1月1日起,将在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南省、广东省、四川省、陕西省十个省(市)开展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工作。

  与其他养老金业务相比,商业养老金业务具有以下六大特点:

  一是账户与产品相结合;二是建立锁定养老账户与持续养老账户的双账户组合,兼顾锁定养老资金长期投资和个人不同年龄阶段流动性的双重需要;三是产品设计以积累养老金为主要功能,支持个人长期持续积累养老资金,并可提供一定的身故、意外伤害等附加风险保障;四是强化风险管控,建立产品托管机制,加强投资监督和估值对账,通过多种手段控制风险;五是提供定额分期、定期分期、长期(终身)年金化领取等多种领取安排;六是提供包括收支测算、需求分析、资产配置等养老规划服务,协助客户管理好生命周期内的养老风险。

  四家养老保险公司参与试点,

  具有多年养老金投资管理经验

  《通知》显示,此次参与试点的四家养老保险公司分别为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为什么选择养老保险公司开展试点?

  对此,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养老保险公司是我国金融市场中唯一一种名称中带有养老字样的专业型保险机构,在发展养老金融方面具有多年的客户服务和养老金投资管理经验。

  同时,该负责人称,养老保险公司是我国企业(职业)年金基金管理市场的主要参与者,长期开展企业(职业)年金基金受托管理、投资管理,并积极参与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在养老保险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谈及未来是否会把商业养老金业务放在其他保险公司的问题,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试点的主体仍旧放在养老保险公司,我国共有十家养老保险公司,此次先选择了四家公司开展试点工作。”

  该负责人还指出,上述四家参与试点的养老保险公司在资本实力、业务渠道、经营管理等方面各有特点,由其开展商业养老金业务,有利于发挥养老保险公司在养老资金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专长,以及长期参与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所积累的丰富经验,进一步深化养老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保障需求,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养老金融发展路径。

  个人参与商业养老金业务,

  不享受相关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

  近期,个人养老金业务“鸣枪开跑”,各大银行机构摩拳擦掌,抢占先机。那么,与个人养老金业务相比,商业养老金业务有哪些不同?

  针对上述问题,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商业养老金定位于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普惠性、创新性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业务,是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组成部分,对个人养老金制度发展具有支持和补充的作用。

  首先,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的养老保险制度。商业养老金是个人自愿参与,市场化、法治化运作的养老金融业务,由养老保险公司提供包括账户管理、规划顾问、产品购买、长期领取等一站式服务。

  第二,国家制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并依规领取个人养老金。个人参与商业养老金业务,不享受相关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

  第三,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年满18周岁的个人可与养老保险公司签订商业养老金业务相关合同,通过商业养老金账户长期积累养老金。

  第四,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商业养老金客户可选择购买养老保险公司提供的多种商业养老金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文章关键词:

作者

翘楚

翘楚

金融方向内容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