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大行与多家房企签署合作协议:意向性融资超1.6万亿,股份行城商行积极跟进

2022-11-30 19:08:44 作者:林羽 收藏本文
A- A+

  近日,随着《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的发布,商业银行与多家房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授信金额超数万亿元。

  国有大行方面,工商银行与12家全国性房地产企业,以总对总方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6550亿元;中国银行与十家房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授信金额超6000亿元;交通银行为美的置业提供人民币2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为万科集团提供人民币10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邮储银行与5家房企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2800亿元。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暂未披露具体授信金额。

  除了国有大行,多家股份行及城商行也与多家房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恒丰银行、上海银行等。

  国有六大行与房企签订合作协议,

  合作金额超万亿元

  近日,6家国有大行相继宣布和房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房企提供的意向性融资额度已超1.6万亿元。

  具体来看,工行与中国海外发展、保利发展、万科集团、华润置地、招商蛇口、深圳华侨城、金地集团、绿城中国、龙湖集团、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12家全国性房地产企业,以总对总方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6550亿元。

  农行与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万科集团、龙湖集团、金地集团5家房企举行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围绕商品房、保障房、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等业务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中行与万科集团、碧桂园、龙湖集团、中海发展等10家房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授信金额合计超6000亿元。

  建行邀请88家房地产和住房租赁企业,召开了房地产市场形势展望暨住房租赁基金交流会,并与8家房企签署了合作协议,就房地产金融、住房租赁业务、综合金融服务、共同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合作放弃包括央企中交建,地方国企首开、越秀,以及民企万科、龙湖、美的置业、合生创展、大华。

  交行与美的置业、万科集团分别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交行为美的置业提供人民币2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为万科集团提供人民币10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并为两家房企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投资等。

  邮储银行分别与万科集团、龙湖集团、绿城集团、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2800亿元。

  股份行、城商行接力签约房企,

  积极提供意向性融资授信

  除了国有大行,多家股份行及城商行也与多家房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恒丰银行、上海银行等。

  其中,兴业银行分别与万科集团、中海地产、绿城中国、龙湖集团等10家房地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计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为4400亿元。

  中信银行分别与中海地产、招商蛇口、绿城集团、建发房产集团等10家房地产企业签订“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

  广发银行与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签署全面银企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授信金额合计300亿元。

  恒丰银行则与山东银丰集团、青岛青特集团等房地产企业达成签约意向,将在房地产开发、并购贷款、债券融资、保障性租赁住房、个人按揭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上海银行与仁恒置地有限公司、杭州滨江房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为两家公司分别提供人民币200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

  工行合作的房企数量最多,

  万科集团与国有六大行均有合作协议

  从各大银行提供的意向性融资总额看,目前工行授信额度最高,达到6550亿元;其次是中行,为6000亿元以上,再次是兴业银行,意向性融资总额为4400亿元。

  同时,从各大银行合作的房企数量看,工行合作的房企数量最多,为12家。其次,中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合作房企数量均为10家。此外,建行合作房企数量为8家,农行及邮储银行分别为5家。

  从房企方面看,万科集团、龙湖集团、美的置业等均有多家合作对象,其中,万科集团与六家国有大行均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23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治理完善、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房地产企业稳健发展。

  同时,金融机构要合理区分项目子公司风险与集团控股公司风险,在保证债权安全、资金封闭运作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原则满足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支持项目主办行和银团贷款模式,强化贷款审批、发放、收回全流程管理,切实保障资金安全。

  11月14日,银保监会、住建部、央行三部门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商业银行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向优质房地产企业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林羽

林羽

金融原创方向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