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 如何践行ESG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2-07-06 19:00:47 作者: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2022 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作为金融行业的三大支柱之一,保险行业也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为了更好的宣传保险知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浪财经联合开设2022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 ”专栏。

  本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新浪财经共同推出6场“金融保险知识普及线上论坛”。今日,第二场线上论坛启幕,聚焦“践行ESG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人保集团证券事务代表、董事会/监事会办公室总经理曾上游,平安集团联席CEO、首席财务官姚波,太保集团董事会秘书苏少军,泰康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段国圣,中信保诚人寿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邱文光五位重磅嘉宾共同探讨保险业如何践行ESG理念。

  《践行ESG理念 服务国家战略》

  人保集团证券事务代表、董事会/监事会办公室总经理曾上游演讲的题目为《践行ESG理念 服务国家战略》。

  曾上游表示,随着监管部门、投资者、公众和环境公益组织对环境和气候问题的日益关注,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环境问题的重要内容,在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中需要得到充分重视。联合国“可持续保险原则”指出保险公司应在战略制定、投资管理、产品及服务研发、理赔管理、销售与市场推广、以及风险管理与核保等六个环节融入ESG理念。

  《坚持长期主义,践行可持续发展》

  平安集团联席CEO、首席财务官姚波演讲的题目为《坚持长期主义,践行可持续发展》。

  姚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保险业强化主体责任,以人民为中心,为实体经济注金融活水,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另外,姚波表示,中国平安充分认识到环境、社会和治理原则(ESG)对社会、客户、投资人、业务等方面带来的巨大机遇和挑战,将ESG理念贯穿到了业务模式、风险管理以及决策流程之中,积极把握金融ESG转型先机。

  《践行ESG理念,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太保集团董事会秘书苏少军演讲的题目为《践行ESG理念,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苏少军认为,保险业的本质是风险管理。他表示,从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来看,保险业具备平滑波动、削峰填谷的功能,有助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均衡不充分现象,助力社会资源分配趋于公平公正,与ESG理念存在天然的契合。保险主体通过推动ESG理念纳入经营实践,将更好地发挥专业特性,在助力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践行ESG投资理念,保险机构引导市场向绿色高质量转型》

  泰康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段国圣演讲的题目为《践行ESG投资理念,保险机构引导市场向绿色高质量转型》。

  段国圣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ESG投资与保险机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相辅相承,且与我国经济转型的大方向一致,可为投资者创造长期超额收益。在长寿经济、绿色转型、消费升级、科技自主的推动下,以大健康、新能源、新消费和科技创新为代表的赛道将迎来蓬勃发展。

  段国圣认为,按照我国“碳中和”和“碳达峰”实施路径进行推演,预计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所需的总投资规模将超过百万亿元人民币,蕴含巨大的投资机遇。

  《践行ESG理念,促进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信保诚人寿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邱文光演讲的题目为《践行ESG理念,促进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

  邱文光表示,作为天然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减震器的保险业,与生俱来所具有的人文关怀传统和ESG发展理念也是相辅相成的。作为金融市场中提供专业的风险管理工具并主动承接和管理风险的机构,同时也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保险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中承担了非常重要的使命,可以通过其经营管理中的承保和投资等环节助推社会各界从关注单纯的经济利益转移到建立绿色、公平、普惠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中去。

  明日上午十点,金融保险知识普及线上论坛第三场将聚焦“加强清廉文化建设,促进行业发展”。一起来看看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文章关键词:

作者

金融研究院

金融研究院

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