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中国论坛 | 对话陈向东:“泼天富贵”是努力后被人看到了成果

哈佛中国论坛 | 对话陈向东:“泼天富贵”是努力后被人看到了成果
2024年04月14日 10:52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专题:第27届哈佛中国论坛

  美东时间2024年4月13日,高途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在哈佛论坛期间与新浪财经对话。对话中,陈向东详细讨论了人工智能(AI)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以及面对未来教育技术的战略思考。他的观点涵盖了AI技术的积极应用、教育本质的思考、以及个人和组织面对技术变革的心态调整。

  陈向东认为,AI和其他技术首先应服务于教育的核心需求,即通过教学过程促进知识和价值的传递。他指出,尽管技术发展迅速,教育的本质依然是师生之间的互动和个性化学习的支持。他强调,技术,包括AI,应被视为提高教育效率和质量的工具,而不是替代传统教育的手段,“教育在于育,核心是生命对生命的陪伴”。

  陈向东进一步探讨了AI在教育中的三个主要应用领域:第一,利用AI来优化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交互和沟通;第二,通过AI提升教师的教研效率,例如在编程、设计等方面;第三,AI在帮助学生记忆、理解和应用知识方面显示出巨大的潜力。

  此外,陈向东谈到了AI技术变革下个人和组织如何应对的重要性。他认为,面对技术的快速变化,个人和组织需要不断学习和适应,利用技术优势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同时,他强调了保持乐观和积极心态的重要性,认为这是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面对高途的发展战略,陈向东表示,“泼天富贵”是努力后被人看到成果,“高途是通过名师 IP 超级主讲来做线上教育平台。高途佳品利用短视频直播的场景也是在做IP,做名师,甚至做网红,去吸引用户。起点是一回事”。

  在直播赛道逐渐“驾轻就熟”的陈向东同时表示,高途还是会用99%的精力去做教育,在教育的赛道上继续“滚雪球”。

  附对话实录(有删减):

  睿见Economy:哈佛中国论坛上,很多议题涉及人工智能时代不同行业应对的策略。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您认为我们应该对ChatGPT感到恐惧吗?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应该如何进行教育?

  陈向东:任何技术的发展都是为了服务人类,教育也不例外。我有三个基本观点。首先,当一项技术的边际成本趋近于零时,它就不再是教育,而只是一种技术工具。其次,教育的核心在于通过教育和培育来陪伴学生,通过这种方式塑造他们的生命。第三,毫无疑问,生成式人工智能或者像ChatGPT这样的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至关重要。我们发现,目前它们在三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首先,它们可以在学生招募和互动方面提供支持。其次,在教师的教学研究中,包括编写代码、设计课程等方面,它们可以极大提高效率。最后,更令人激动的是,通过人工智能,它们在记忆、理解和应用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这可以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因此,我认为当新技术出现时,我们应该积极拥抱它。

  其次,我们应该在拥抱技术的过程中真正实践。第三,我们应该关注全球最新的思想、理念和实践行为,不断创新。最后,不要恐慌。通过学习和拥抱变化,我们可以跟上先行者的步伐,这样就没有问题。

  睿见Economy:昨天曾鸣总在主旨演讲中提到,未来几年可能会面临全球性的结构化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的问题。对于学生来说,特别是在职业选择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吗?

  陈向东:我不完全同意这种观点。我认为的确会有一些工作的一部分会被取代,但人类的工作仍然是必不可少的。以前类似的情况也有过,比如工业时代的到来,很多人担心失业,但实际上人们的工作量反而增加了。

  信息时代也是如此,尽管我们有很多高效的工具,但为什么我们每个人都感觉如此忙碌呢?因此,我认为人工智能的到来会改变许多传统工作的方式。

  但如果人们能够掌握这些工具,他们就可以从容应对,甚至利用这些工具的优势。我们期待着未来,例如每周只需要工作四天,甚至三天半。因此,我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是令人期待和憧憬的。

  睿见Economy:你自己本人的创业经历也在不断升级,从线下到线上,从学科类教育到成人教育,而后又跨界直播,你是如何摆脱路径依赖和惯性思维的?

  陈向东:我一度的时候也非常的迷茫,我跟很多人讲过,说人的一生当中如果出现一些迷茫时刻的时候,恰恰说明是你自己也在奋力向上的时候,使你自己想变成一个不同你的时候,是一个你自己可能能够凤凰涅槃,或者破茧重生的时刻。

  面对困难,要寻求内心的平静,应对环境的变化,专注于内心,自我反思。其次,要时刻保持清醒,警惕成功道路上的鲜花和掌声。我想,高途教育还处于一个年轻的发展状态,也要时刻警醒自我。

  睿见Economy:昨天的主旨演讲里,你说,困境是调整战略的重要时期,那么,当额外的惊喜来临时,例如去年高途佳品因为董宇辉小作文意外出圈,获得流量垂青之后,如何复盘?

  陈向东:我觉得任何的“泼天富贵”,它来自于之前的困境,困境中的探索和挣扎。所谓的“泼天富贵”就是你很难,也没被别人看到。突然有一天努力被别人看到了。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维度,第二维度就是当这个泼天富贵来之后,需要静下心态想你怎么样真正构建长期能力,构建你的组织能力,来配得上。

  在这种巨变到来的时候,找到其中不变的。我们在定义高途佳品的定位的时候,我们说我们希望是一家以内容文化和技术驱动的,以优质的产品,尤其是优质的自营产品为核心的,以人才的生长、创造和激发为依规的一家实业公司。这是我们的初心,也依旧适用。

  无论是什么行业,我觉得,大家要在外在的事物没有变化的时候,去寻求其中的变化,当大家都认为外部变化时,寻求变化中的真因。当别人觉得外部发生了巨大变化时,翻天覆地的变化时,真正的智者要看这些巨变当中的不变是什么。

  (新浪财经北美站康路 实习生金典 发自波士顿)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